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2013年度史丹福樂壇頒獎典禮

不經不覺已經是第六年舉行史丹福樂壇頒獎典禮,跟大家分享我每一年最愛的20首歌曲。
之前把過去5年的歌重頭聽一次,很多回憶,很多感覺。
所以只要有人支持,無論多忙,我都會盡力寫下去。

第二十位Gin Lee《我說》(作曲:楊鎮邦 填詞:周耀輝  編曲:Johnny Yim 監製:舒文@Zoo Music)

一首以雪人角度來講述對愛的體會的歌。自己明明只可以在茫茫白雪中生活,卻渴望愛人得到溫暖。為了為愛人迎來春天,它不懼怕自己溶掉,變成細水。最高層次的愛,是即使她愛的不是你,你還是會祝幸福她,祝福也是一種愛。

這首歌的歌詞其實不容易明白,不過明白過後又覺得蠻動人的。而且Gin Lee實狂演繹得非常精彩,很配合白雪飄飛的畫面。

嗯,題外話,這故事情節好像似曾相識。上星期看動畫《魔雪奇緣》,入面的雪人也曾說過:「有啲人係值得我為佢溶化架。」

第十九位:衛蘭《我們的故事》(作曲:吳國敬 填詞:TimLui 編曲:楊鎮邦 監製:雷頌德)

一對年輕情侶的愛情小故事,沒有甚麼驚心動魄的情節,簡簡單單,很純很真很甜蜜。真的很甜蜜,甜得彷似即使在睡夢中,嘴角依然是微微向上揚的那樣。其實只要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做甚麼事都是甜入心扉吧?

MV一樣,拍得很甜很甜。(甜到DM、甜到DKA、甜到HHS...哈哈)

第十八位:張衛健《流氓伉儷》(作曲:雷頌德 填詞:藍奕邦 編曲:雷頌德 監製:雷頌德)

曾聽過一句話:「在一起,牽手一天是友情;在一起,牽手一年是戀情;在一起,牽手五年感情;在一起,牽手十年是親情;在一起,五十年後還能一起牽手在街上散步,那才是愛情。」

《流氓伉儷》是張衛健送給太太的禮物,「和她多年,除了結婚戒指,便沒有送她什麼特別禮物。當年我們剛開始拍拖時,自己處於運滯期,事業極低谷,加上投資失利瀕臨破產,當時問她破產會不會跟我一起,她永遠給我正面和鼓勵答案,無論是好是壞都留在我身邊。」

兩夫妻在一起,不可能一帆風順。不論順境逆境,都堅決在一起,才是最令人動容的愛情。

第十七位:王菀之《哥歌》
(作曲:王菀之 填詞:王菀之 編曲:馮翰銘 / 王菀之 監製:馮翰銘)

Ivana參演電視劇《老表,你好嘢!》大獲好評,於是她以吳芝晴的身份,推出了一張以該電視劇為主題的唱片《晴歌集》。《哥歌》是當中唯一的全新歌曲,這是王菀之最簡單最直接的創作,旋律編曲簡單,不過單以她如天使般的聲音,已經足以打動人心。如果你有看過劇集,你應該會記得第一次聽到的那份驚喜及感動,對嗎?突然覺得,有一個如此sweet的妹妹,應該也很不錯啊!

第十六位:麥家瑜《好得很》
(作曲:林夕 填詞:ChristopherChak 編曲:Gary Tong 監製:Alvin Leong)

四年前,新人麥家瑜憑著一曲《不方便的真相》勇奪2009 年度史丹福樂壇頒獎典禮十大,那首歌沒有官方MV,於是我甚至為了它做了一個MV,可見我對這首歌的喜愛。(可惜因版權問題,大家已沒法觀賞了。)

不過這四年間,麥家瑜彷如人間蒸發般,銷聲匿跡。四年後,她終於有新作品──《好得很》。班底沿用了《不方便的真相》的林夕x Christopher Chak,雖則我覺得未如《不方便的真相》出色,不過依然非常入耳,反正這班底作甚麼歌都是好得很的。

第十五位:陳奕迅《遠在咫尺》
(作曲:Eric Kwok 填詞:林若寧 編曲:林知秋 監製:Eric Kwok)http://www.youtube.com/watch?v=brEd9sjXHvM

跟髮妻同床開始有點厭倦了,偶爾午夜夢回,想起當年拋棄了的戀人。假想著如若當初和她在一起,現在的生活會是怎樣,會否有不一樣的結局?甜蜜美滿地雙宿雙棲、無憂無慮?生個可愛女兒,一家三口幸福快樂?

「得不到多麼好,當得到不知怎算好。」人總是犯賤的,得不到的永遠最珍貴,得不了卻又學不會珍惜。其實細想一層,即使當天選了她,我也許又會在妳的床上想起她了,結局仍會一樣,只是人物角色轉變了。所以問題從來不在選了哪個,而在如何相處。

「一起這種藝術若果只是漫長忍讓,應感激忠心的伴侶。」一個真正對自己生命,對自己愛情負責的人應該明白,與伴侶同諧白首從來都不是件易事,但既然當初選擇了她,那就不要後悔。多學一下感激現在擁有的伴侶。

第十四位:連詩雅《說一句》
(作曲:LarryWong@Public Zoo / 舒文@Zoo Music 填詞:陳詠謙 編曲:Larry Wong @Public Zoo 監製:舒文@Zoo Music)http://www.youtube.com/watch?v=LmDihOyAJUs

不及上年的《到此為止》動聽,不過仍然是好高水準的作品。大意是一位純真少女被男朋友撇下後心碎了,從此對愛情失去信心。

不過純粹好奇問一下,為甚麼連詩雅為何每首歌都有過百萬點擊率?比Eason更可怕啊!網絡的威力果然不容小覷。

第十三位:古巨基《Shirley
(作曲:林健華@拾點音樂 填詞:李焯雄 編曲:楊鎮邦 監製:雷頌德)http://www.youtube.com/watch?v=J5ZnaQKg-eg

又是古巨基自己的愛情故事:
「分手後的整整十年裡,一直都沒有再聯絡過。一天,忘了是什麼原因,我們終於再次在電話筒裡,聽到了這久違卻熟悉的聲音。十年後的這通電話,我們從客套的問候,聊到當年的分開。十年間,我們彼此改變了很多成熟了很多,不再是當年那兩個內向得把感受都藏在心底不懂溝通的小孩。十年的心結,一通電話解開了,也讓我倆在生命𥚃重新拾回一個好朋友。而那個曾經讓我們心動的夢,就讓它永遠留在那年的炎夏,沒有開花,沒有孵化。」

每個人都愛過,遺憾的是,愛了並不等同得到,愛了還是可以失去。也許,每個人心底裡都有一個人、一段回憶,像幽靈一般,冷不防突然來襲,讓你的心揪痛一下。原來有一種念掛,無法淡化。原來有一種傷口,無法結疤,特別是心的傷口。(其實醫學上也是如此,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之所以要服食ACE inhibitors,就是為了防止心肌結疤,影響心臟功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古巨基曾在演唱會中唱這歌唱至淚流滿面,當晚在後台,唱片公司的人曾要求他重唱一次以作日後收錄於DVD之用,但他說:「為什麼要重唱?重唱­的話就不真實的了!」(http://www.youtube.com/watch?v=Rw9SabvJxv0

第十二位:小肥《負親》
(作曲:蘇耀光@chessman 填詞:火火 編曲:Walter Wong  監製:陳西敏 / Walter Wong)http://www.youtube.com/watch?v=ViqNhuXgROc

小肥去年父親離世,心情難過不已。填詞人火火於是特意為他寫了一首歌,講述失去至親的感覺。歌曲講到孩子小時候因為爸爸太惡而害怕了他,小孩子很愛爸爸,不過爸爸對他很冷漠,他也不敢表露他對爸爸的愛,所以他們的關係一直很差。到爸爸離開人世,兒子才醒悟自己有負於父親。

那是一個真實的故事,那是一段真實的感情,所以一切都來得那麼真摰動人。小肥後來表示,唱到『十年後的一晚看到你 而你睡了呼吸都靠機器』那一段,他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那是他第一次錄音的時候哭。

感動的不只是歌曲,還有MV,它豪無疑問是今年最感動的MV(最甜蜜的MV則是《半邊生命》)。MV的故事完全跟著歌詞拍攝,最動人的一幕是在父親死後,小肥拆開父親多年前寫下,但一直沒有讓小肥看到的信。

「給兒子:那次我太惡了,但我只是怕你受傷...不懂令你明白我的愛,才會讓你生氣...」

也許,世上並沒有不愛自己孩子的父親,只有不懂得向孩子表達愛意的父親。

第十一位:Supper Moment《無盡》(作曲:SupperMoment  填詞:SupperMoment  編曲:SupperMoment / Adrian Chan 監製:Supper Moment / Adrian Chan)

這是一首關於夢想的歌。這首歌震撼心靈的力量,令它一度成為了爭取香港電視發牌的主題曲,成了留守政府總部市民的寫照(http://www.youtube.com/watch?v=AM52h7lj9A8)。

要介紹這首歌,小弟自問實在沒有能力介紹得比當下音樂會的版主好,所以還是用它的介紹吧:問:「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Supper Moment答:「無盡」。這首歌的感染力或許就在,它並不需要裝成從來都勇往直前的鬥士,反而真誠地面對自己的軟弱和退縮,正因為每個人都有軟弱和退縮的一面,所以才感覺更有共鳴。「踏上這無盡旅途,過去飄散消散失散花火,重燃起,重燃點起鼓舞」,把曾經熄滅的火花重新燃點起來,比起一直燒得旺盛的火光,那光芒更加耀眼,那火焰更加持久,夢想之旅可以去得更遠。

第十位:胡鴻鈞《化蝶》(作曲:hocc@goomusic 填詞:黃偉文 編曲:葉肇中 監製:葉肇中 / 鄧智偉)

一首好的插曲可以令一套電視戲生色不少。縱然我沒有看過《師父.明白了》,縱然有何韻詩珠玉在前,我依然覺得為這首歌非常不錯。何韻詩版本的編曲太現代了,縱然很迴腸盪氣,但不配合古裝劇集。胡鴻鈞版本配上一個中國小調式的編曲,恰到好處。

第九位:Gin Lee《玫瑰的故事》
(作曲:Eric Kwok 填詞:林若寧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這首歌根本上就是一篇完整的短篇小說:一位名叫玫瑰的女孩,自小家貧,渴望成為小說作家而脫貧。不過玫瑰畢業後便開始談戀愛,她沉醉於初戀的浪漫,很快變與男朋友結婚了,從此相夫教子,過著甜蜜幸福的新婚生活。可惜她的婚姻最終失敗,幸福的童話最後都破碎了。經歷了人生最幸福和最慘痛的事情後,堅強的玫瑰想起了遺忘已久的夢想。最終她重拾信心,努力工作,並成為了一位成功的小說家。

能在短短三分多鐘的歌曲說好一個如此完整的故事,實在不得不佩服填詞人林若寧的功力。小弟印象中除了《玫瑰的故事》,就只有楊千嬅的《她成功了他沒有》用過這個寫法,而填詞的正是林若寧的師父林夕。

第八位:鄭融《非凡人生》
(作曲:KenixCheang@Private Zoo 填詞:陳詠謙 編曲:Kenix Cheang@Private Zoo 監製:舒文@Zoo Music)

鄭融總是紅歌不紅人,每隔一兩年就會推出一首高質素的熱爆K歌。

今次這首《非凡人生》,大意是別讓昨天所受的情傷掩蓋明天的快樂,只有勇敢站起、繼續前行,才能活出自己的非凡人生。旋律流暢,演繹恰到好處,令人聽得舒服,最重要的是可以讓K迷到K房大展歌喉。

第七位:梁漢文《半邊生命》
(作曲:伍樂城 填詞:林夕 編曲:伍樂城 @ Baron Pro 監製:伍樂城 @ Baron Pro)
二合為一版 (獨白:楊千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UY9GUrjqxY

相傳以前的人,原本是有兩對手和兩對腳的,雖然是一個個體,卻擁有兩張臉孔,還有兩個腦袋,就好像現在的人,兩個人背對背黏在一起一樣。當時的人,氣力大得驚人,思想和精神又越來越不受控制,甚至有能力可以攻擊天上的諸神。人的力量開始困擾到天神。最終諸神之王宙斯將人一分為二,就是這樣變成了男人和女人。

自從人類被分成兩半之後,每一個人都會不其然很想念自己的另一半,很希望終於可以找回自己失落的另一半。但是由於人被一分為二之前,都是背對背的,從來未見過對方的樣貌,所以就算真的有機會遇見,都有可能會擦身而過...

所以說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很微妙,兩個人能夠在一起固然需要很多人為的努力,但除此之外,也有很多都是註定的天意。在茫茫人海中再次遇到自己的「另一半」是件極為難得的事。假如遇到了,就要好好保護她,不要再讓自己和「另一半」分為二體,因為你也許這一生都再也找不到她了。

歌詞背後的意思固然動人,但更令人感動的是那個MV。梁漢文的妻子之前患上乳癌,但梁漢文對她不離不棄。為表達對妻子的愛意,他更邀請妻子親自擔演MV的女主角,在MV中再舉行多一次婚禮,所有嘉賓皆是當年有份參與他們婚禮的歌迷與同事朋友。梁漢文他當年沒有機會在臺上致詞多謝太太,今次可以透過MV完成當年心願。

他們相戀至今已逾十五年,依然相愛如昔。甜蜜如此,夫復何求。

題外話,其實梁漢文與妻子一向都是十分恩愛,羨煞旁人。他結婚的時候已經假公濟私地唱了一首《註定》去說他與太太的故事,至今仍是我最喜愛的梁漢文歌曲。(介紹: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xxPnp9f-Y

第六位:許廷鏗《青春頌》
(作曲:藍奕邦 填詞:藍奕邦 編曲:Johnny Yim 監製:Johnny Yim)

去年在書展中買了九把刀的《後青春期的詩》,原本期待一本如《那些年》般的溫馨愛情小說,誰不知它是一本熱血得過分的青春小說:

六個朋友、十八個夢想, 一場帶著鏟子去參加的婚禮, 一個埋藏青春與勇氣的樹洞。
不想長大嗎? 不想成為朋友們正在成為的那些大人嗎? 現在,我們要對十年後的自己投下一張信任票。 絕對……絕對不要成為我們看不起的那種大人。
於是,我們在學校後面大樹下挖了一個洞。 各自將我們的夢想寫在紙條上,封印在登山水壺裡,將覆蓋在上的土踏實。隔天畢業典禮,十年如滄海一聲屁過去。 沒人記得那個洞。 但女神于筱薇這場無與倫比的美麗婚禮, 一把鐵鏟,一聲槍響,奇妙地將我們召喚回集體打手槍的那晚。 我們都忘了當年到底寫了什麼,藏在那個約定的洞中。 但我們決定, 不管這些夢想多麼困難奇怪,所有人都要努力幫對方完成……
「你不能害怕你不相信的東西。」 只有幼稚的人,才能改變這個世界。 因為他們幼稚到,完全不懂得害怕。

到今天,我尚記得主角十年前的三個願望:
第一個夢想,我一定要娶到於筱薇。
第二個夢想,我想成為一個可以改變世界的那種人。
第三個夢想,我想在十年後帶著大家回來挖洞,對,我就是想成為這種人,把大家聚在一起的那種人。

主角十年後的三個願望:
第一個夢想,我想拍一部電影,一部紀念我們美好青春的電影。
第二個夢想,我不想再害怕我不相信的東西。世界很大,我要持續改變它。
第三個夢想,是最重要的夢想。我想在十年後帶著大家回來挖洞,對,我就是想成為這種人。

多麼可愛的夢想!單純、天真、狂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就是青春。「只有幼稚的人,才能改變這個世界。因為他們幼稚到,完全不懂得害怕。」

好了好了,離題萬丈。明明是談歌的,為何變了談小說?不過筆在我手,我愛怎寫就怎寫。這不是也很青春嗎?

第五位:林欣彤《Little Something
(作曲:鄧智偉 填詞:鄭櫻綸 編曲:葉澍暉 監製:鄧智偉)

TVB劇集《戀愛季節》的主題曲。

整首歌都有一份濃厚的浪費溫馨感覺,那感覺就彷如一對小戀人依偎著,女孩在男孩身邊喃喃細語,然後含羞答答,輕輕地說一句「我愛你」。

談起《戀愛季節》,不禁想起我最愛的作家林詠琛筆下的佳句(出自《星星的眼睛》)。

「愛情的春天,就是對一個人的傾慕剛剛萌芽的時候。一切充滿希望,無怨無悔地為那個人付出一切,只要他能看我一眼,對我微笑一次,便已經心滿意足了!那個時候,可能是最甜蜜的。自己會像傻瓜一樣幻想著與那人的未來,然後快樂得自言自語起來。
到了夏天,就是愛情盛開的季節,許願樹上終於結出果實。你知道你喜歡的人,也喜歡著你。那種快樂是無可比擬的,幾乎想對全世界的人都說感謝。二人一起的時光,總是無比新鮮,日子眨眼便過了,只想有法力可留住每個日與夜……然而,暑假總會過去,玩樂嘻笑的日子總有結束的一天。
秋天所有美麗的東西都慢慢凋零。就像落葉之後,還原出樹木赤裸裸的面目。我們遺失了愛情出發的時候,那顆豁達的心,開始計算著春夏天的耕種所應獲得的收成。把自己付出的愛,別人付出的愛,放在天平上量度,然後不斷地自尋煩惱。原本單純的戀愛心情,在不知不覺間漸漸遺失了,再無法單純地感受著戀愛的快樂。在戀愛秋天裡的女孩,是最可厭,也最可悲的!」

愛情有其規律,就似是春、夏、秋、冬的季節更替。雖然如此,真正相愛的一雙戀人,總是可以一起步過嚴冬,然後捉緊最溫暖的初春盛夏,做到「冬暖夏涼」。

第四位:李克勤《紙牌屋》
(作曲:Eric Kwok 作詞:黃偉文  編曲:張子堅 監製:Eric Kwok)

Wyman決定為李克勤開一個「美劇系列」。繼04年的《六呎風雲》後,第二撃就是今次這首《紙牌屋》,他們希望藉此歌喚起大家反思現代愛情故事之短暫。

一段感情就像一座紙牌屋,兩個人需要以時間慢慢建設,但摧毀它卻需一剎。明明大家花了這麼多的努力建起,為何一遇到困難就要急急把它推倒呢?

現代人談情不再像以前般山盟海誓,動不動就分手、離婚。我記得我曾在Facebook看過一張相片,相中是一對年紀老邁但依然恩愛的白髮老人。相片中有一句說話,類似「我們可以白頭到老,是因為在我們的年代,人們相信壞了的東西應該修理好,而不是丟棄掉。」這句說話很令我感動,也正正與歌曲帶出同一個訊息。

《紙牌屋》的整份歌詞都是很值得我們細味與反思的。「從前你倆為什麼執手起誓?難捱的關口請你記住原委,努力保衛。」喜歡過一個人就應喜歡到底,不要輕易放棄。每對情侶夫妻都總要經歷很多困難,但只要我們不時回想起自己當初有多麼的愛著她,我相信所有的困難都可以被克服的。

第三位:周柏豪《我的宣言》
(作曲:周柏豪 填詞:陳詠謙 編曲:Randy Chow / 黃兆銘 監製:Randy Chow & Edward Chan @ novasonic / 周柏豪)

「跟我一起,一生一世,直到白頭」是一句相當沉重,但非常美麗,非常幸福的諾言。兩人從互不相識,到成為朋友,互生好感,曖昧、追求、交往,最後戴上戒指,對著上天起誓,付託終生,再也不分開。

這首歌由周柏豪自己作曲,旋律很簡單,沒有太多高低起伏。不過這種淡然而沉實,正好可襯托出這莊嚴的誓約。加上編曲縈繞不斷,連綿不絕,如同一份真摰的愛情般,沒有盡頭,永永遠遠...

歌曲響起,我的腦海也不期然浮起一個個幸福的畫面。終有一天,我一定要拿著鮮花,跪在地上,向著我最心愛的女孩唱出我的宣言。

第二位:林欣彤《一千零一次人生》
(作曲:Andrew Ang洪金德 / Matthew Tishler 填詞:林若寧 編曲:Johnny Yim 監製:舒文@Zoo Music)
更令人感動的pianoversion:http://www.youtube.com/watch?v=6A3j5tvUuoA

你有沒有一件一直很渴望做,但偏偏沒有去做的事?跟一位久久未有見面的老朋友重新聯絡?對自己愛的人表達自己心意?追求一個美麗的童年夢想?

這首歌教了我們,人生只有一次,無法重來,如果有機會去做,就該好好珍惜。
答應自己,向自己許諾的事一定要做到。人生有限,不過能否善用每天每時每分每秒去過得精彩和有意義,完全是自己的選擇。好好去過每一天,不要令自己有任何後悔,活出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實現願望的力量.由始至終,都在我們手裡。

第一位:陳奕迅《任我行》
(作曲:林夕 填詞:Christopher Chak 編曲:Gary Tong 監製:Alvin Leong)

林夕又填了一份神級的歌詞...
(夕爺填這份詞的心路歷程,高度推薦: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925/10728097.html

年輕時,我們總是天不怕、地不怕。我們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夢想,不願隨波逐流。不過我們成長後漸漸明白到,特立獨行其實是一種罪惡。那些有社會歷練的人會逐漸教懂你何謂現實:少點思考,跟隨著大眾的步伐,你的人生大道不是會平坦得多嗎?沒有同伴、孤單一人,不是太寂寞了嗎?何必自討苦吃?所謂的「成熟了」,說穿了也許就只是學懂了放棄自己所堅持純真和勇氣。

歌詞最後一句,更是畫龍點眼,值得讓人再三回味的金句:
「頑童大了別再追問,可以任我走怎麼到頭來又隨著大隊走?人群是那麼像羊群。」

(寫於2013年12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