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我最喜愛的10首歌系列(3):李克勤

今次要介紹的是我最喜愛的男歌手──李克勤。

其實以屹立粵語歌壇二十多年的李克勤來說,10個位置是遠遠不夠的。小弟已盡最大努力,但仍做不到只選十首歌。請原諒小弟放縱一次,多選兩首吧。

李克勤出道初期發展順利,火速竄紅。在1989年的一個訪問中,記者詢問譚詠麟哪一個新晉歌手可成譚生的接班人,回答是:「克勤!」從那時開始李克勤被認定為譚詠麟的接班人。李克勤更曾在四大天王的年代被譽為「第五天王」,地位可見一斑。

不過李克勤的事業絕非一帆風順,他於90年代中期因與唱片公司發生合約糾紛而令事業發展停滯不前,更因此差點在樂壇消失。

然而李克勤在2000年代又忽爾來了一個「鹹魚大翻身」,《歷奇》音樂劇及一曲《飛花》,為它挽回失落的人氣。之後的《Victory》、《高妹》、《愛不釋手》繼續大受歡迎,叫好叫座,令他攀上事業的第二個高峰,一舉奪得了2002、2003及2005年的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最受歡迎男歌星」獎項(當年的勁歌金曲獎項地位極重,是所有歌手夢寐以求的獎項,那會像今天…)。

雖然李克勤在結婚後在事業上放慢了腳步,但仍堅持每年出一隻唱片,而且時有佳作,下面的12首作品中就有5首是他婚後的作品。

第十二位:《三千零一夜》 
(作曲:梁詠琪 填詞:陳少琪 編曲:趙增熹/張人傑 監製:陳少琪/趙增熹 收錄於2003年《Everlast》)
李克勤出道初期,曾唱過一首《一千零一夜》(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hllDL5Ck8),說的是一個男孩為了等一個機會,一個「英雄救美」並藉此奪得心儀女生芳心的機會,等待了一千零一夜。那當然是一場令人動容的等待。 
不過李克勤在十多年後卻唱了一首更令人感動的《三千零一夜》,說的是李克勤女朋友盧淑儀(現在成為了他的妻子)對他不離不棄,縱使他的事業不如意,仍心甘情願地等待了他近十年。那是場更令人動容,令人讚嘆的等待。 
李克勤與盧淑儀在92年的港姐決賽上認識。當時李克勤作為表演嘉賓,而盧淑儀是當年的季軍,也是幾位選手中學歷最高(碩士)的一個。和李克勤一起之後,盧淑儀就退出了娛樂圈,全心當他背後的女人。後來,有好幾年,李克勤都陷入了事業的低潮,甚至差點消失在娛樂圈。直到後來,先是有機會主持節目,再拍電視劇,再出唱片,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獲得了「最受歡迎男歌手」獎。繼而和「校長」開巡回演唱會,成為「校長」名副其實的接班人。而無論他的際遇如何,盧淑儀始終堅定地站在他的身邊,給他支撐。這樣的感情,無論日後還要經歷什麽風雨,應該也是堅不可摧的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勤以自己女朋友為題材的歌有很多,如《妳是我的太陽》、《在我身邊》、《當找到你》、《尋最》、《好戲之人》、《婚前的女人》、《你不會唱歌》(這又是另一首感激女朋友對他不離不棄,不大為人熟悉但值得推介的歌曲:http://www.youtube.com/watch?v=ZCNBg1DbKtY)等。

第十一位:《不知不覺愛上你》
(作曲:李偲菘 填詞:李克勤 編曲:李克勤 監製:- 收錄於2002年《飛花》)
TVB劇集《法網伊人》的主題曲。
記得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已被「I love you,我不知一覺愛著你太多」的深情浪漫所感動。
《法網伊人》的結局是高志朗侓師(李克勤飾演)因要到英國打一場有關國際法的官司而未能與沈學儀(郭可盈飾演)有情人終成眷属,令人惋惜。這有令人不經已的想起歌中的最後一句「I love you,但我是明白一切沒結果,當作是回憶已是不錯」。
在《法網伊人》大結局後,無綫曾推出音樂劇《法網外的伊人》,講述《法網伊人》之後的故事。該音樂劇播放了大量李克勤的滄海遺珠,如《榮譽勳章》、《留多一分鐘》等,小弟很是喜歡。可惜現在已經再也找不到了。如各位仍有收藏的話,勞煩告知小弟,感激不盡。 

第十位:《佳節》
(作曲:Edmond Tsang 填詞:陳少琪 編曲:張人傑 監製:趙增熹/陳少琪 收錄於2004年《空中飛人》)
單身人士,每逢佳節,倍感孤單。不過街上總有一雙一對戀人在你形單隻影,妒意正盛之際悠然自得、甜甜蜜蜜。這時我會想,其實能找到一位心愛的人與你同度每一個佳節,觀賞燈飾、逛年宵市場、賞月吃月餅、猜燈謎,應該是一件非常幸福甜蜜溫馨的事吧?

第九位:《前後腳》
(作曲:梁翹柏 填詞:甄健強 編曲:梁翹柏 監製:雷頌德 收錄於2002年《飛花》)
「求妳至少給我牽一次手,再多的不需要有,距離無限遠沒法得救。」 
這道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呀!世上就是有一些距離是無論我們多麼努力都無辦法逾越的。

第八位:《萬年孤寂》
(作曲:側田 填詞:林若寧 編曲:Ted Lo 監製:梁榮駿 收錄於2009年《Today Special》)
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馬奎斯曾寫過一本《百年孤寂》,「百年孤寂」已夠悽慘,真不敢想像「萬年孤寂」是甚麼光景。
好一個「我在苦戀你,你卻在苦戀他」的愛情悲劇。三人都頑固無比,然而他們錯配的戀心卻註定沒有結果,「有生之年都要等下去」的堅忍只為他們換來無盡的孤寂…
值得一提的是《萬年孤寂》由側田作曲,所以歌曲甚有側田的影子。而第二段chorus中的haaaaa….a中升音,據說是側田參考了《大會堂演奏廳》而特意加上以把自己的風格與克勤的風格融合,甚有心思。兩大港式情歌中流砥柱高手過招,果然交出一首高水準的慘情佳作。

第七位:《冬暖夏涼》
(作曲:伍樂城 填詞:黃偉文 編曲:伍樂城 監製:伍樂城 收錄於2003年《Custom Made》)
作為一個體貼的男朋友,應該要做到「冬暖夏涼」,在炎夏中為女朋友預備好風扇,在寒冬中為女朋友預備好火把,令女朋友一年四季都舒適安心。這裡的「四季」變化,其實意指人生往後的日子。無論­是好是壞,順景低潮,男生都會在女生身邊分享分擔,盡力保護她。所以能做到「冬暖夏涼」的男生絕對是嫁得過的好對象呀!

第六位:《信心保證》
(作曲:徐偉賢 填詞:黃偉文 編曲:Billy Chan 監製:江港生 收錄於2002年《Let's Celebrate》)
九把刀在網誌中談及《人海中遇見你》時寫到:「歌詞裡這一句:『親愛的,我多麼幸運,人海中能夠遇見你。』深深打動了我,真的,完全將我對沈佳宜的感覺寫進了歌詞裡,配上優美的旋律,讓當時非常喜歡沈佳宜的我,非常非常地想要……未來某一天我牽著沈佳宜的手走上紅毯時,以這首歌當做背景進行曲。」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支結婚/求婚進行曲,如果說九把刀的一首是《人海中遇見你》,那我的一首就是《信心保證》了。我時常幻想,他日表白/示愛/求婚之時,我一定要懇切堅定,真心真意地對喜歡的女孩唱出一句「如果喜歡我,但願早點收貨,能這麼心愛你的只有我」,直接唱進她的心窩。
「信心保證,你可以除下鋼盔,跟我擁抱」是一個美麗但沉重的承諾,不過為了她,我會努力做到。

第五位:《孔明燈》
(作曲:Eric Kwok 填詞:陳詠謙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收錄於2011年《似曾相識》)
喜歡這首歌,因為它充滿希望。
或許,生活真的令人很苦惱;或許,天真的心早已隨成長而遠去,然而只要我們願意,希望仍然可以握在我們的手裡的。
我最愛的小說作家林詠琛曾寫過:「因為在我們心裡誕生願望,我們才會試著去實現它。只有能創造願望,不斷祈願的人,才會滋長出實現願望的信念和力量。實現願望的力量.由始至終,都在我們手裡。」真正的許願法則是:我們許下的願望,在我們心中成了一股推動力,讓我們朝著該願望進發,所以要實現願意,靠的始終是自己。每次失意之時,我都會以此勉勵自己。 
點燃一盞孔明燈,其實本身已經是一份很美好的情操。讓我們把願望寫下,借孔明燈把願望放到天上,讓失望成為燃料,把希望升到更高、更高。 

第四位:《相愛無門》(前名:《嘆息門》)
 (作曲:Eric Kwok 填詞:林若寧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收錄於2007年《No.1 Hits》)
這大概是香港樂壇上其中一件最諷刺,最令人嘆息的事吧?Eric Kwok在2007年為李克勤新曲加精選寫了一首新歌,這首歌當時默默無名,四台成績皆不理想。然後Eric Kwok於約半年之後以相同的曲式,接近的旋律寫了一首歌給謝安琪,那首歌卻成為了2008年的song of the year,那首歌就是《囍帖街》。兩首歌有多像?請看這個:http://www.youtube.com/watch?v=vCPV9AD-S3A
不過《相愛無門》倒是有一點80年代尾90年代初李克勤初出道的情歌的感覺。激情淡了以後,勉強為了生活才愛下去,「只因要對父母當作交待」、「只因解決晚飯才互愛」,很令人唏噓吧?

第三位:《再見穿梭機》
(作曲:Eric Kwok  填詞:黃偉文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收錄於2010年《罪人》)
穿梭機,代表著上一代人的夢想,象徵著科學的新世紀。從前,上太空是每個人、整個社會的希望,以科學建立更好的生活,­一片熾熱。現今,火箭發射、太空人漫步己是常事。我們見證著一個夢想的實現,亦見證著一個夢想的終結,一代人­的夢想終結。看著穿梭機最後一次任務完成,代表老一輩在社會上的任務也快將告­終。 
人生有不同的階段,一個階段的結束是另一階段的開始,我們不必過分留戀於往日光輝,每一個階段都自有它的精彩。年輕的時候我們都有夢想,雖然現實社會總是喜歡撲息一個人的理想,不過我們還是不可以放棄。我們的上一代發明了穿越機,征服了太空。他們退役後,便是我們的年代。我們這一代一定要有比他們更宏大的理想,比他們去得更遠。 
我喜歡這首歌,喜歡得為它製造了一個巴斯光年MV。其實Wyman的詞與巴斯光年是完全沒有關係的,只不過這首歌推出之時剛好在播放《反斗奇兵3》,心裡一時感慨,做了那個MV。出付意料之外,網民的反應似乎還不錯,看過及討論的人都不少,克勤自己也表示看過該MV,並覺得很有趣。 
以下為網民們的一些評語: 
「首次聽到李克勤的《再見穿梭機》,已覺得很悅耳,但總是屬於過去的,唱腔仍留在那個古老年代。直至在youtube看到這個A貨自製MV,是巴斯光年版,從三集Toy Story擷取精華而成,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雖然論質量此片與「Wall E x 七百年後」無法相比,但製作者亦甚有心機,在這段對我而言頗為變幻動盪的日子裡,最後數十秒也成功令我搾出半眶眼淚。」 
「直到看到網友重新剪輯的toy story版本的mv,這首歌才真正得到我的青睞,黃偉文寫的就是巴斯光年,毋庸置疑。」 
知道原本自己也有能力感動到人,其實真的蠻高興呀。這個巴斯光年MV,應該是我製作的影片中最成功的一個。

第二位:《愛不釋手》
(作曲:陳輝陽 填詞:林夕 編曲:陳輝陽 監製:陳輝陽 收錄於2002年《愛不釋手》)
不論在跟同學揮手時,或是跟情人拖手時,天真的我們總相信那段感情可以一直長存,然而遺憾的是,絕大部分的感情都無法永久,總有一天會走到盡頭。「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無論感情多麼要好的人們,總有要揮手道別的一天。因此要維繫一段感情,絕不能只靠一些表面功夫,更是要用心維繫。
作曲的是當時灸手可熱的陳輝陽。歌曲的旋律極為悅耳,具有高度的流行元素。我特別喜歡那高潮迭起、回環往復的副歌。加上澎湃激昂的編曲,令此歌更為生色不少。《愛不釋手》的成功,陳輝陽絕對應記一功。 

第一位:《花落誰家》
(作曲:Eric Kwok 填詞:林若寧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收錄於2007年《My Cup of Tea》
好一首如《落花流水》X《燕尾蝶》般優美的作品,有如詩一般的歌詞,如畫一般的旋律。旋律是如斯平淡,起伏不大之如編曲也簡單得有點不可置信。前段以琴鍵的輕按再配合蜻蜓點水式的弦樂組成,後段則以連綿不絕的弦樂聲及結他聲組成,整首歌完全憑藉李克勤零暇疵的歌聲主導,可說是less is more的最佳例子。 
每次聽完這首歌後,心都有一種被大石壓著的感覺。那種感覺,來自內疚。繁榮當然很好,但靠破壞環境換來的繁榮,我們又可有福消受?與其在舊日情懷消失了後才牽掛,倒可如珍惜眼前還看得見、觸得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