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我最喜愛的10首歌系列(1): 古巨基

記得數年前已經有人建議過我介紹一下不同歌手所令我喜愛的作品,加上近年來《當下音樂》的blog主推出了的《x10系列》叫好叫座,大收旺場,令小弟羨慕不已,並不經已地生出擁有自己十大系列的渴望。有見及此,小弟決定東施效顰,不定期地介紹不同歌手的10首歌曲,談談個人感受,順道讓大家了解一下這個歌手。

今次先來介紹古巨基的10首歌。

第十位:《幸運鈴聲》
(作曲:Barry Chung 填詞:陳少琪 編曲:Barry Chung 監製:- 收錄於2001年《All the best》)
Less is more的好例子,一切都那麼的簡單,輕輕的,很舒服。

第九位:《愛神》
(作曲:雷頌德 填詞:林夕 編曲:雷頌德 監製:雷頌德 收錄於2003年《遊戲.基》)
「女神」一詞近來被濫用得太緊要,不過早在10年前,古巨基已經有一首《愛神》。入面有一句道出了每一個「兵」的心底話:「神你可否戀上我。」
題外話,其實就算是女神,愛情也不一定無往而不利呀,最著名的例子莫過於月神Selene苦戀牧羊少年。再看看深雪小姐的小說,又會發現原來凡人一樣可以俘虜神的心,甚至把衪們玩弄得死去活來。所以人不用灰心,神也無謂自滿,人和神的戀愛未必不可能呢。

第八位:《告別我的戀人們》
(作曲:陳輝陽 填詞:林夕 編曲:陳輝陽 監製:陳輝陽 收錄於2012年《告別我的戀人們》)
古巨基上年出了一張《告別我的戀人們》概念大碟,以音樂紀錄他自己的感情經歷。點題作《告別我的戀人們》是寫給所有他愛過的女孩們的,那份感情很真摰,很令人感動。網民甚至跨張地說,單是intro的笛聲已經令他們感動很留下淚來了。愛情讓人成長,讓我們可以更成熟地愛護未來的那一位。所以也許我們都該感激每個曾愛過的人,不過更重要的是感激曾愛過的自己。

第七位:《戀無可戀》
(作曲:方皓玟 填詞:林夕 編曲:Johnny Yim 監製:舒文@ZooMusic 收錄於2012年《告別我的戀人們》)
這是古巨基自己的愛情故事。「由知己變戀人這條戀愛方程式,成功率不算高,相對地由戀人變知已機會率也很低。猶記得初中認識而成好友,其後相戀到在幽暗房間講分手,雖然戀無可戀,仍可換個方式去保護和珍惜對方。我還記得在教堂給她一個祝福的擁抱,願你幸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8P3EPrb3n4)
不是小弟倒是覺得日久生情,知己變成戀人的情侶們很不錯呀。始終有多年建立的默契及深厚的感情作基礎,相處起來應該很舒服。反正是愛或是情向來都很難分,日積月累的是感情,愉快甜蜜的是愛情,那條模糊的界線,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跨過了。

第六位:《明星》
(作曲:雷頌德/Robert Lay/側田(On Your Mark)  填詞:林夕 編曲:Ted Lo 監製:雷頌德 收錄於2005年《星戰》)
史丹福很喜歡觀星,在夜空下觀望數不清的點點繁星,往往會令人有無限的暇想,這時候突然會覺得宇宙很偉大,而人真的很渺小很渺小。「土星閃一下,人們經已幾千千億個剎那」,試問相比起無窮無盡的宇宙,人類又算得上甚麼呢?
總之這首震撼人心、攝人心神的歌,編曲和歌詞都異常的Grand,很得我這天文愛好者的心。

第五位:《純真傳說》
(作曲:曹雪芬/韋懋騰@宇宙大爆炸 填詞:林夕 編曲:曹雪芬/韋懋騰 監製:雷頌德 收錄於2005年《星戰》)
近年越來越喜歡這首歌,大概是因為我也離純真越來越遠了。
小時候,我們迫不及待地想要長大;長大了,我們才好像忽然覺悟般地想回到童年。人就是這樣矛盾的吧?小時候吃一枝波板糖、玩一玩新玩具也可以開心整天,那種單純無憂,隨著年紀漸長,也就慢慢地,一點一點消失。然後有一天,我們驚覺純真已經成了一個天方夜譚的傳說。
現在的我偶爾也會想瘋狂一翻,熱血一翻。我們仍在努力捉緊童年的尾巴,只不過偶而在心中一隅,我們都知道,我們終究都必須長大,縱使我們萬般不願意。

第四位:《愛得太遲》
(作曲:楊鎮邦@宇宙大爆炸 填詞:林夕 編曲:雷頌德 監製:雷頌德 收錄於2006年《我生》)
能成為2006年song of the year,大概是因此它觸動到太多人的心靈吧?
愛是需要讓對方看到、聽到、感受到的。不管多忙,把握機會,給所愛的人打個電話;不管多累,都要給所愛的人一個擁抱。簡單的幾句說話,力量可以很大的。尚記得有一次失意的時候曾收到一位好友的短訊,內容很簡單,卻令我畢生難忘。原來被愛被關心的感覺是這麼美好。
「愛一個字,也需要及時。」「有些心意,不可等某個日子。」「不要相信一切有下次。」很簡單的道理,但知易行難,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夠做到。

第三位:《大雄》
(作曲:側田(On Your Mark)  填詞:林夕 編曲:側田 (On Your Mark) 監製:雷頌德 收錄於2004年《大雄》)
大雄他懶惰,他懦弱,他愚蠢,他膽小,他好色,但他有一個傻點,他很死心眼,非靜香不娶。他可以為靜香改變自己,發憤圖強,擊敗最強大的情敵出木杉,抱得美人歸。
史丹福之前無意中發現了一個更感動,更催淚《大雄》劇場版,當中竟然有多啦A夢的配音:「大雄,就算我的法寶袋有幾多法寶都好啦,同人示愛真的只有你自己先可以幫到自己架咋,大膽D同靜宜講啦。」
「大雄,你信我啦。我睇到你對靜宜的愛,比我任何一件法寶仲要強啊。去話俾靜宜知啦,佢一定感受到你的真愛嘅。」
「大雄,我唔可以再陪你好耐架啦。我走之前最想見到嘅,就係靜宜可以代替我,陪埋你一生一世啊。」
大雄的故事其實很勵志呀。如果連大雄這個最沒出色的男孩都可以用真愛去感動自己的心儀女孩的話,我沒道理做不到吧?

反高潮的題外話:實情其實沒有那麼浪漫,靜香肯嫁給大雄只不過是因為大雄在雪山上拯救走失的靜香時表現太差,結果反而要靜香照顧,之後靜香說:「我要和大雄結婚,如果我不在你身邊的話,實在太危險了,我看不下去。」不過以大雄性格,他肯去雪山找靜香已經是很勇敢的事了。

第二位:《地球很危險》
(作曲:John Laudon@On Your Mark  填詞:林夕 編曲:John Laudon@On Your Mark 監製:古巨基 收錄於2009年《You TalkinTo Me?》)
一個偉大的現代愛情故事。帶著自己心愛的女子遠離爾虞我詐、污煙瘴氣的地球,飛到新星球過新生活,這是多麼浪漫的事啊!在靜夜看著星空細聽,你會感受到當中的深情。

第一位:《心跳回憶》
(作曲:陳輝陽@好好笑 填詞:林夕 編曲:陳輝陽@好好笑 監製:陳輝陽@好好笑 收錄於2003年《遊戲.基》)
這首歌充滿著初戀的感覺呀!
為了聽多一會她輕軟溫柔的聲線而徹夜不眠,為了看多一看她動人可愛的倩影而在露台守候……
那些傻事,那種心跳的感覺,胡思亂想地描畫著忐忑未知的未來,這就是每段戀愛開始時最令人心醉的時刻吧?
然而遺憾的是,戀愛並無法回到最初。最初的單純傾慕、最初的無怨無悔、最初的心頭悸動,都會隨時間消逝。談戀愛談得多了,人聰明了,成熟了,只是不知道為何心慢慢的不再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