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如何用旁門左道的方法應考公開試?

分享一段當年考公開試的趣事。

想當年考會考AMaths卷,甲部(短題目)風平浪靜,小弟轉眼就完成了。當我懷著滿滿的信心,以為今次無往而不利時,我很快就為自己的天真而付上代價。

乙部(長題目)第一題的vector題目已經考起了小弟,小弟做完題目的(a)(b)(c)(i)小題後,就是怎樣都想不到怎樣做(c)(ii)部分,想了很久都完全沒有頭緒。

問題如下:




當然,今天在看來,問題其實是不難的。但考公開試的時候緊張,難免會有點莫名的腦閉塞。

被這條理應很簡單的題目纏繞著,我緊張得汗流挾背、掌心冒汗。最後我把心一橫,決定用一個「旁門左道」的方法。

當時我已經成功求出λ= r = 9,所以我知道AD : DB = 1 : 8BE : EC = 9 : 1。所以我只要用學校沒有教的,旁門左道的Ceva’s theorem就可以在5秒內求得答案。

Ceva’s theorem如下: Let ABC be a triangle and D, E, F be points on the lines BC, CA, AB respectively. AD, BE, CR are concurrent if and only if (AF / FB) x (BD / DC) x (CE / EA) =1.


(想知識多一點這條定理的朋友可以看一下小弟的舊作: http://drstanford.blogspot.hk/2016/08/menelauss-theorem.html

回到我的公開試,我於是就在答題簿上輕輕寫上一句:
By Ceva’s theorem, (AF / FC) x (CE / EB) x (BD / DA) = 1
(AF / FC) x (1 / 9) x (8 / 1) = 1
AF / FC = 9 / 8


不知道當年評卷員看到有甚麼反應呢?會不會可憐小弟拼死一搏而賞賜一點分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