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He's my friend... So was I...

史丹福從來都是Team Stark一向喜歡Iron Man,因為他有型有錢、富可敵國、風趣幽默、學識淵博,是一位超級科學天才,有MIT物理學及電子工程雙學位,可以用一晚時間成為一位thermonuclear astrophysics專家,簡直是每一位男士的模範。

有朋友看完Civil War後決定倒戈由Team Stark轉去Team Cap,我卻是越來越喜愛Tony Stark。當然,Civil War是一套很立體的電影,每位英雄都有自己的立場,自己的原因,每位都有自己的對與錯,觀眾很難單純地以Team CapTeam Stark區分,但整套電影中最令人同情的角色肯定是Tony Stark

Tony StarkMCU phase 1給人的印象都是玩世不恭,要甚麼有甚麼的超級富豪。但在phase 2開始,大家慢慢看到他內心的恐懼。他很珍惜身邊的人,同時也很怕失去他們,於是他做很多事情去保護他身邊的人,讓他們可以留在自己身邊,但他越做得多,就令身邊的人離他越遠。

在《Ironman 3》中,他為了保護Pepper而建造大量裝甲,反而引起他與Pepper的衝突。

在《Avengers: Age of Ultron》中,他想令復仇者隊友安全,於是就製造了Ultron,結果卻令隊友都怪責他,更令世界差點滅亡。

在最新一套《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中,他除了因為內疚而支持Sokovia Accords外,最重要的是他真心相信這套Sokovia Accords可以阻止復仇者聯盟的分裂。對他來說,只要大家都簽了條約,復仇者仍在一起就好了,其他所有的細節都可以再相議,所有分歧他都可以退讓。「I'm trying to keep you from tearing the Avengers apart」,但美國隊長卻回應「You did that when you signed」,一刀刺進他的心。

當最後Tony Stark已經放下Sokovia Accords的分歧,破壞條約的規定去支援美國隊長,最後竟得知Winter Soldier是殺死他父母的兇手。他得知消息後第一句說話是問美國隊長「Did you know?」,可見令他最痛心和失望的不是父母的死,而是被好友的背叛。他掏心掏肺地對他好的戰友,竟然欺騙自己。



He is my friend.
So was I.
Tony Stark幽幽地,酸酸地回應。 這毫無疑問是英雄電影史上最令人心酸的一幕,比起某某超級英雄戰死,更令人心酸。

Captain America的世界有BuckyThor的世界有整個AsgardHawkeye的世界有老婆仔女。唯獨Tony Stark,他的世界就只有Avengers。在所有英雄中,他是最一心一意團結復仇者聯盟的。在上一集《Age of Ultron》中,每個英雄都看到自己的恐懼,大家的恐懼都是來個人的,唯獨Tony Stark想到了復仇者。他內心最害怕的就是復仇者的戰友離他而去,而今集竟然成真了,即使他多麼努力去維繫,仍然阻止不了這命運。他比所有人都用心,所以比所有人都痛心。

Tony Stark的性格有很多缺憾,自我、串串貢、不理人感受,不像Captain America的大義滅親、謙謙君子,但他可是最用心為復仇者付出的人。

他看似得到世界的一切,今集卻一次過輸掉了友情、親情(爸媽的死)及愛情(與Pepper分手)。


今集《Civil War》的主角是Captain America,他繼續是一貢的討好,既正氣,又重友誼,完美得只應天上有。然而他那完美的正氣與重友誼,卻確確實實把Tony的心傷透了。 所以一向喜歡Iron Man的史丹福,在《Civil War》後更加喜歡Iron Man。之前的喜歡,是因為愛戴與仰慕,而現在,更多了一份同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