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DC仍需努力



(寫於6/4/16,補post的舊文章)


今年是英雄電影大混戰的一年,MarvelFoxDC,三強對立。Fox上年《神奇四俠》輸得一敗塗地,今年年頭派出《死侍:不死現身》,極低成本,卻叫好叫坐,刀仔鋸大樹,先小勝一仗。但超級英雄迷最關心,最期待的,當然是他們的重頭戲,DC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VS Marvel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VS Fox的《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之後還有DCSuicide Squard》及MarvelDoctor Strange》的小戰役)。那最先出擊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究竟成績如何?

史丹福覺得還可以吧。算不上很難看,但確實和Marvel,甚至FoxX-men系列,都有一段距離。

簡單談談電影有待改善的地方:

一,情節太鬆散。開頭的一段分三段描述超人、蝙蝠俠及Lux Luthor,彼此沒有甚麼交集。電影要鋪排的東西太多,甚至連AquamanFlash都要鋪排,於是頭一大半都是冗長的文戲,沒有甚麼進展。相較起來,Marvel每個角色都有獨立的電影去鋪排,所以《復仇者聯盟》等群體電影可以一埋位立即入正題,於是可以做到有劇情發展之餘又有大量動作場面,實在高了一班。

二,轉折位太兒戲。Lux Luthor及蝙蝠俠與超人交惡的原因其實電影已經沒有太多交代,但尚算說得過去。但蝙蝠俠與超人化敵為友的過程也未令人啞口無言吧。最後蝙蝠更要說一句"I'm a friend of your son." 這是電影最大的()笑點,我與朋友們都看等抱腹大笑。

三,結尾大亂鬥,也真的是太亂了。縱然特技很流麗,但我們只看得到很混亂的搏鬥,而且蝙蝠俠給人的感覺就是完全可有可無。這也許是超人及奸角太強大所致,蝙蝠俠實在完全沒有發揮的空間。又以Marvel為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岡位,有自己的用途,令群戰戲變得很精彩,就算最弱的黑寡婦、鷹眼,你依然不會覺得他們不重要。有時候黑寡婦因為能力較弱,常要用智取代替力敵,反而令觀眾看得更爽更過癮。

歸根究底,導演Zack Synder是一位類似Michael Bay的導演,擅長拍動作戲但不擅長說故事。面對如《戰狼300》等劇情簡單的故事,他可以拍得非常精彩,但今次這個故事要處理要交代的情節太多,他處理不來。

先小人,後君子。這電影也有值得欣賞的地方的。

一,神奇女俠!!!!!!!!!!點解可以咁正?!

二,配樂相當出色。

三,鋪排正義聯盟的幾段片段,相信可以令DC粉絲非常興奮。就算不是DC粉絲,都應該會被吸引到去上網查查這些神秘片段的意義。


說句公道話,經常拿DCMarvel比較是不公平的。DC想創造的,是一個較黑暗沉重的,有自己風格的世界。看得出他們是想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而不是只想複製Marvel的電影方程式。雖然執行起來未算太成功,但誠意可嘉,還是值得鼓勵的。(但下一套可否不要再用Zack Synder做導演?)

史丹福推介度:7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