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溫故知新:為什麼肥人的血脂及血糖較高?

前幾天,一位好朋友問我為什麼肥人的血脂及血糖較高。這個問題看似簡單,肥人的高血脂高血糖,很合理吧?但細想一層,這問題卻不容易答得出來。史丹福只大約記得肥胖人士有較低insulin sensitivity,所以血中的glucosefree fatty acid較高,於是liver吸收了free fatty acid,就會製造多些triglyceride,但詳細的原理就不太記得了。所以史丹福決定查一查書,溫故知新。

肥胖人士對胰島素(Insulin)較不敏感,是因為脂肪細胞會生產一堆賀爾蒙,叫做adipokine,其中包括TNF-alphaIL-6leptinadiponectinresistin等,它們會影響胰島素的作用。其實脂肪細胞除了是儲存脂肪的地方外,更是個很重要的內分泌組織。

我們先來重溫一下胰島素(Insulin)的作用。



胰島素用以下的方式降低血糖:
1.
增加肌肉及脂肪細胞攝取葡萄糖(透過GLUT4受體)
2.
增加肝臟的吸收葡萄糖(透過induction of glucokinase
3.
增加肝臟的glycogenesis(透過glycogen synthase
4.
增加身體細胞的glycolysis(透過phosphofuctose kinase
5.
減低肝臟製造葡萄糖(glycogenolysisgluconeogenesis

胰島素用以下的方式影響血脂:
1.
增加肝臟fatty acid synthesislipogenesis(透過acetyl CoA carboxylase
2.
增加肝臟製造膽固醇(透過HMG CoA reductase
3.
減低脂肪細胞的lipolysis(抑制hormone-sensitive lipase
4.
增加脂肪細胞攝取triglyceride(透過刺激lipoprotein lipase
5.
增加肝臟攝取膽固醇(透過刺激LDL receptors



然後我們再來看看各種adipokine的作用。

TNF-alpha
主要由皮下脂肪(subcutaneous fat)製造,它可以阻擋胰島素的受體(透過phosphorylation of insulin receptor substrate (IRS)-1),令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上升,增加脂肪細胞lipolysis,令肝臟製造多些free fatty acidcholesterol,同時降低肌肉及肝臟的攝取葡萄糖。肝臟吸取free fatty acid之後會用它來製造triglyceride



IL-6與其受體結合後,它的訊號會影響胰島素訊號,令胰島素抗性上升。IL-6主要由內臟脂肪(visceral fat)製造,所以會直接進入肝門靜脈(hepatic portal vein),然後進入肝臟,所以它能比TNF-alpha更直接影響肝臟的運作,令肝臟製造更多triglyceride,亦所以中央肥胖比一般性肥胖更危險,更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值得一提的是,IL-6會刺激肝臟製造CRP,所以研究已經證實高CRP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個風險因素。



TNF-alphaIL-6是兩種有害的adipokine,而leptinadiponectin則是有益的adipokine,它們可以活化AMPK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並透過acetyl CoA carboxylase影響細胞中malonyl CoA的濃度,從而增加脂肪的beta-oxidation,加速身體消耗脂肪。活化AMPK也會減少肝臟製造葡萄糖。



leptin最厲害的地方不在於活化AMPK,而是可以控制食慾。它可以影響下丘腦(hypothalamus),增加飽肚的感覺。當一個人食量降低,自然可以減少肥胖。Leptin1994年被發現,是第一種被發現的adipokine,它的發現徹底改變了我們對肥胖的認識,為生物學及醫學界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發現的兩位科學家Douglas ColemanJeffrey Friedman已經奪得了邵逸夫獎及拉斯克獎等科學界的超級大獎,一般相信他們得諾貝爾獎只是遲早的事。





Leptinadiponectin這兩種adipokine對身體非常有好處,可惜肥胖人士的脂肪組織分泌這兩種adipokine會比一般人少。

最後一種要介紹的adipokineresistinResistin,顧名思義,就是增加胰島素抗性的物質,它的作用與leptinadiponectin相反,可以抑制AMPK,而且可以透過抑制mRNA去減低肝臟中負責製造葡萄糖的酵素。它與IL-6一樣,主要由內臟脂肪製造,所以會直接進入肝門靜脈(hepatic portal vein)影響肝臟。有科學家發現thiazolidinediones,其中一類糖尿病藥物,可以減低resistin,令身體對胰島素更敏感。



除了上述提及的adipokine外,科學家近年發現越來越多其他adipokine,對它們的研究也越來越多。這些研究令我們對肥胖認識大大增加,也為我們提供了一道對抗肥胖的新利器──研發針對adipokine的新藥物。

最後總結一下,如果要簡單地回答「為什麼肥人的血脂及血糖較高?」這個問題,答案就是脂肪組織可以分泌一些內分泌賀爾蒙,我們統稱它們為adipokine,它們透過不同的方式影響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因此肥胖的人對胰島素的敏感度較正常人低,也因此有較高的血脂及血糖。

最後,這張圖讓大家溫習一下year 1的新陳代謝基本生化學:


參考資料:

Antuna-Puente, B., Feve, B., Fellahi, S., & Bastard, J. (2008). Adipokines: The missing link between insulin resistance and obesity. Diabetes & Metabolism,34(1), 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