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火星任務》同場加映:地球上火星最好的軌道是甚麼?

《火星任務》電影提過的Hohmann Transfer,為了令本page更有營養,小弟約略說明一下吧。

地球上火星最好的軌道是甚麼? 當然不是瞄準火星沿直線飛去,因為地球在移動,火星在移動,就好像射手跟箭靶同時移動,當然射手當然不可以直線瞄準。

科學家Hohmann提出,最省力的方法,是把太空船都當是一個星球處理,透過太陽的引力,沿正宗的橢圓軌道過去,這條軌道,叫Hohmann Transfer Orbit



但值得留意的是太空船到達火星軌道時,火星可能根本不在那一點上。你要計好火星甚麼時候在甚麼位置,才可以去到軌道時「啱啱好撞到佢」。

所以火星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去的,每26個月才有一段時間是適合太空船由地球升空到火星,然後再過15個月,才有一段時間是適合火星回到地球。所以每次升空,都要擇好時辰。另外,去火星本身都要8.5個月的行程,所以去一次火星再回地球,至少都要28個月呀,辛苦太空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