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我的少女時代》:令人懷念的初戀暗戀心跳回憶



《我的少女時代》早在台灣上畫時已經好評如潮,叫好叫座,被捧為女性的《那些年》,令人期待已久。

電影沿用小弟最喜愛的,台灣青春電影那種讓你初段笑得肚痛,後段哭得眼紅的模式。而且一幕幕青春的畫面,令人很懷念,勾起了大家很多青春的回憶。

青春,大家都曾經有過。而一部成功的,令人有共鳴的青春電影,就是要勾起大家青春的回憶。當年《那些年》大受歡迎,當然是成功的。而《我的少女時代》被譽為女性版《那些年》,相信也勾起很多女生的回憶。每個女生的青春,都總有一個對你好的男生,一個男神,一個偶像,幾個知心好友,幾個令人討厭的師長,幾次叛逆的經歷。

不過,電影勾起很多女生回憶,是可以預料的。這電影最厲害最令人驚喜之處,在於它在結尾筆鋒一轉,從男生的角度出發,再把這份似有還無的感情回顧一次,竟然把男生也殺過措手不及,看得鼻子酸酸,眼睛紅紅。徐太宇是很傻很傻,但那些傻事,不正正是你和我當天為自己的初戀暗戀做過的嗎?

「喜歡一個人,是不知不覺的。」

「我第一次發現,心,可以跳得那麼快。」

「原來,喜歡一個人,會沒有勇氣告訴她。」

「對你越壞的人,其實是想跟你拉近距離。」

「長大之後才知道,砸水球比賽第一個所砸的人, 不是因為你討厭他,而是因為你眼裏只有他。」

「我的願望,就是希望你的願望裡,也有我。」

「謝謝你,出現在我的青春裡。」

還未學懂怎去愛,卻不慎墮進了愛河。這不正正就是當年的你和我嗎?當年的傻事,當年的青春,當年的心跳回憶。

除了劇情外,本片最值得一讚的是演員。《等一個人咖啡》的宋芸樺清純可愛,是位討人歡喜的大學生。《我的少女時代》的宋芸樺除了繼續清純可愛外,更用來前段一大半時間做一位笨拙醜怪的傻大姐,很有喜感,到後段情感爆發的時候,更做到「話笑就笑」,「話喊就喊」,天台上在雨中以笑遮淚,我見猶憐的無奈表情,更是非常精彩的演技演出。試問有那個看到後不心痛?王大陸也把一位壞學生演得入班入格,表面是位壞學生,暗地裡卻是位一往情深的情聖,相信有不少女生都看得心動了吧。有時候,我會想,為什麼台灣可以拍得出《那些年》,拍得出《等一個人咖啡》,拍得出《我的少女時代》,香港為何就拍不出如此精彩感動的青春片,也許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香港真的沒有適合的演員去拍。

再另一個要讚的是結尾的驚喜。假如你完全沒有被人劇透的話,到結尾的客串演員,是一個比一個精彩。而且當你再回想,會發現電影是不知不覺地為這結局做了很多精心的安排的。這份心思,抵讚。

好,讚得多,說一說小弟略嫌不夠好的地方,就是電影有些情節太戲劇性,好像不是屬於真實世界似的(俗稱「太tvb)。好像一個好學生因為覺得自己累死了好朋友而放棄自己,放任做壞學生;或者主角一言不發地離開,原本自己有大病要做手術;這些情節總是有點不太自然真實的,雖然這明顯是為了編排感動位,但這幾個感動位就略嫌不夠自然流暢。《那些年》就沒有這個問題,也許是因為《那些年》是九把刀的真人真事,所以更覺自然。不過不要緊,因為電影整體而言太精彩,這些小問題絕不足以影響小弟對電影的觀感。

總之,只要你有青春過,心跳過的回憶,你就會喜歡這電影。

「時間會改變一個人,會改變很多事。但是,只有一件事不會改變,那就是──回憶。」

史丹福推介度:88/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