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來自星星的PK》:不要利用宗教,把自以為對的價值強加別人身上



[以下評論,涉及宗教,可能很具爭議性,不喜勿插,甚至勿看]

上個星期看了《移動迷宮》,昨天才看《來自星星的pk》。但《來自星星的pk》所給小弟的思考空間大太多,小弟想說的話也多太多,所以先打這篇。

電影以歌舞喜劇的形式,包裝一個很嚴肅而很具爭議性的話題──宗教。透過不懂地球運作的外星人pk,不斷提出某些宗教荒謬之處,「神怎會那麼小器,不讓女性讀書」、「如果神真當我子女,為什麼不馬上醫好我,而要我做了甚麼甚麼之後再醫我」、「人既然出生時沒有標籤要信那個神,為什麼我非要信某個神不可」。

在印度這個充滿不同宗教的地方,竟可拍出一套評論宗教的作品,確實令人喜出望外。由於電影的爭議性,據聞甚至有宗教人士要求禁播電影。

小弟以為電影其實沒有「反宗教」,反的只是人故亂利用宗教,把自以為對的價值強加於別人身上。電影中pk也肯定了宗教的作用,他坦承沒有宗教,人會失去希望,失去生存下去的力量。PK又說「世界上有兩個神,一個是創造你的神,一個是你創造的神。我相信創造我們的那個神,但不相信你創造出來的那個神。」再一次說明pk對宗教的肯定。很多宗教的問題,其實不是來自神本身,而是人想創造出一個乎合自己意願的神,又強迫其他人去相信那個神。

前幾天上fb,看過一幅圖,沈旭暉上載的,說1015年,阿拉伯國家科學發達,西方國家卻「too busy with religious」;2015年,西方國家科學發達,阿拉伯國家卻「too busy with religious」。數百年前西方因為新教舊教之爭,引發三十年戰爭;現在中東又因為什葉派、遜尼派之爭,引發了幾場中東戰爭。六百年前,哥白尼因提出地球環繞太陽運行不符合聖經而被教廷迫害,伽利略也因支持這理論而被判終身軟禁;一百五十年前,達爾文又因提出進化論與「創世記」不符而被教廷大肆攻擊;今天,「宇宙大爆炸理論」、「上帝粒子理論」依然被宗教人士所攻擊(雖然科學家早在1965年已經找到宇宙大爆炸理論的證據──宇宙微波背景輻射;上帝粒子也已在2012年在強子對撞器中被發現)。舉這些例子,不是想反對宗教,也不認為宗教有任何問題,這不過想大家反思,不要因為宗教的思想,盲目地加害或威嚇眼前更真實更貼近自己的事物。有位我認識的智者就說過「天國有天國的規矩,地上有地上的規矩,你現在在地上,就應守地上的規矩。」

總之宗教是一個很個人的事,有自己的宗教並沒有問題。但用自己的宗教去批判別人,就是大問題了,電影中稱之為「搭錯線」,wrong number

好,談完嚴肅又有爭議性的問題,談回電影本身。其實不要被我嚇到,我只不過有感而發,其實電影一點也不沉重,大量笑料,令你抱腹大笑;又充滿印度片招牌Bollywood式歌舞場面,好不熱鬧。結局更是十分美麗,甚至可以擠出男生幾滴眼淚的那種感人結局。


史丹福推介度:83/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