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射波」神技──橙汁可令COVID-19快速抗原檢測呈陽性?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最近報道,有學童發現利用橙汁竟然可以令到2019冠狀病毒病(coronavirus disease 2019,簡稱COVID-19)快速抗原檢測呈陽性。學生們更表示這是一個「射波」(即騙病假)的好方法。

 

這消失一傳出,就𣊬間引爆了網民們的科學小宇宙。他們發現除了橙汁外,茄汁甚至可樂都可以有類似的效果。究竟為何如此呢?


可樂與橙汁令檢查結果呈陽性(來源:https://theconversation.com/covid-19-kids-are-using-soft-drinks-to-fake-positive-tests-ive-worked-out-the-science-and-how-to-spot-it-163739?fbclid=IwAR0fo54YjNoIkK0dDiGDuEfmqasaABgpkETCPnB6w3voHNjr1w3rFmSoPi8)


 

史丹福先在此聲明,「射波」絕不可取,並會增加其他上班同事的工作量,我無意鼓勵大家以此方法騙病假。而且香港人素有「最愛返工的民族」的「美譽」,相信各位讀者都沒有興趣「射波」。史丹福只是單純地以化驗科學的角度分析下這一個有趣的科學現象。

 

要了解這有趣現象的成因,我們必須要先學懂COVID-19快速抗原檢測的原理。快速抗原檢測其實並不是香港正規化驗室中使用的核酸檢測,而是一種側向流體免疫層析法(lateral flow immunochromatographic assay)。它所檢驗的是病毒抗原,只要檢查的樣本中有這抗原,測試線(test line)就會變成紅色。這科技其實非常常見,例如驗孕棒就是使用這技術。在血液化驗學的範疇中,亦有用到側向流體免疫層析法去檢測地中海貧血症(thalassaemia)與瘧疾(malaria)感染。

 

側向流體免疫層析法所用的儀器的結構如下。


來源:Wikipaedia


 檢測的原理是先把樣本放在樣本區(sample pad),樣本內的液體分子會因毛细管作用而向一個方向移動,並在結合區(conjugate pad)中與抗病毒抗原的抗體混合。這抗體經過特別處理,與染劑(COVID-19檢測使用的染劑是金)結合了,所以呈紅色。如果樣本中帶有病毒抗原,這呈紅色的抗體就會與病毒抗原結合,成為一個抗原抗體複合物(antigen antibody complex)。在測試線中又有另一款抗體可以捕捉這種抗原抗體複合物,因此如果樣本中帶有病毒抗原,就會把測試線染成紅色。

 

但抗體其實是一種蛋白質,它的結構亦會隨酸鹼度的不同所改變。在酸性的環境下,帶有染劑的抗體的結構改變,有可能令它在缺少病毒抗原的情況下都可以直接與測試線上的抗體結合,令測試線染成紅色。橙汁、茄汁及可樂的共通點是它們都是酸性物質,這就可以解釋到這有趣的科學現象。

 

COVID-19快速抗原檢測的製造商其實有考慮過酸鹼度的問題,亦在產品的說明中提及檢查所需的環境。人工地加入酸性物質其實是違反了製造商說明,因此我們不能說這測驗有缺憾,只不過是做檢測的人沒有依循正確的步驟去做。這個發現亦再次提醒了我們化驗科學中的質量保證(quality assurance)的重要性。任何一個化驗檢測都有大量的分析前(pre-analytical)、分析(analytical)及分析後(post-analytical)的變數可以影響檢測結果。化驗師及病理科醫生的職責就是嚴格地控制所以變數,努力確保檢測結果的可信性。

 

最後,史丹福想衷心地讚揚學童們的科學發現。我鼓勵他們繼續作研究,並把發現正式地寫成文章,並投稿至化驗科學相關的學術期刊。我覺得這發現絕對有潛質登上正式的學術刊物。

 

資料來源

1.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1/jul/02/uk-pupils-orange-juice-fake-positive-covid-test-results?fbclid=IwAR2Q1z-leTfEiS8RTMRqLqI5knV-Uzdd7xWbvr-hf6D6p05lvgD05iJUQrY

2.       https://theconversation.com/covid-19-kids-are-using-soft-drinks-to-fake-positive-tests-ive-worked-out-the-science-and-how-to-spot-it-163739?fbclid=IwAR0fo54YjNoIkK0dDiGDuEfmqasaABgpkETCPnB6w3voHNjr1w3rFmSoPi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