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真正的奧運運動精神──被切掉脾臟的滑浪風帆運動員陳晞文



最近看了前體育記者伍家謙的文章,才知道代表香港出戰滑浪風帆的運動員陳晞文原來在2012年備戰倫敦奧運時意外被船撞到,斷了幾根肋骨,最後要切除整個脾臟。但她之後仍全力備戰,取得了第12名的成績。今屆奧運中,她繼續挑戰自己,憑著努力和堅持,得到了第8名的佳績。陳晞文的努力不懈體現了真正的奧運運動精神,令史丹福非常感動。史丹福想再一次感謝及支持運動員的付出,並順道介紹一下有關脾臟的醫學知識。

脾臟是一個血管非常豐富的器官,因此很容易在腹部創傷中受損甚至破裂,造成大量出血。這時候醫生就必須要考慮利用外科手術方法把脾臟切除,以保存病人性命。

那究竟脾臟是一個怎樣的器官呢?它位於腹部的左上方,是一個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臟裡有很多單核吞噬細胞系統(mononuclear phagocyte system),又稱網狀內皮系統(reticuloendothelial system)的細胞。這些細胞負責吞掉入侵身體的細菌、真菌與寄生蟲等病原體。另一方面,脾臟內亦有豐富的淋巴細胞,負責製造抗體。

脾臟也是一個負責血液代謝的器官。它負責儲存血細胞,也負責移除老掉的血細球,及一些紅血球內的包涵體(inclusions)。 脾臟並非一個必不可少的維生器官,因此即使移除脾臟,病人仍能生存,不過免疫力就會大幅下降。病人特別容易受到荚膜細菌(encapsulated bacteria),如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腦膜炎雙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及流感嗜血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等的感染。因此病人需要長期服食抗生素及注射疫苗去預防感染。

另一方面,切除脾臟後,病人的血液亦會有所改變,如白血球數量增高及血小板數量增高。這是因為脾臟本來儲存血細胞及移除老掉的血細球,當沒有了脾臟後,就有更多的血細胞可以保留在血液中。在切除脾臟病人的周邊血液抹片中,我們更可以見到紅血球中出現被稱為豪威爾喬利體(Howell Jolly bodies)的微細的紫藍色小點,那是由殘餘DNA組成的包涵體。血液科的醫生有時候會「反其道而行」,利用切除脾臟去治療重型地中海貧血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autoimmune haemolytic anaemia)及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mmune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簡稱ITP)等的血液疾病,去提升因疾病而減低的血細胞數量。

同一個奧運,我們見到了人性的光輝與黑暗。有運動員不斷堅持與努力,面對困難仍不放棄,突破自己。有人則因運動員球衣的顏色而強烈讉責運動員,引發批鬥。不過史丹福相信,人性的光輝必會戰勝黑暗,讓我們繼續為運動員打氣,支持他們再創佳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