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運動相關血液疾病

 


近日奧運進行得如火如荼,除了某政黨有人強烈譴責強烈譴責一位香港運動員,該黨主席又表示這種關注合情合理」外,港人普遍都上下一心全力支持香港運動員參賽。史丹福就想藉此機會為大家介紹一個與運動相關的血液疾病--步行性血紅蛋白尿(march haemoglobinuria)及運動性貧血(sports anaemia)。

步行性血紅蛋白尿最先於1881年被描述,首個案例是位年輕的德國士兵。他在長時間步操後出現尿液變紅的情況。後來又有其他的案例報告顯示,運動員在長時間進行高強度的運動後亦會出現這情況,例如馬拉松的選手。醫學界相信這情況是由於在進行運動時,腳掌長期與地面碰撞,在過程中破壞了紅血球,引起溶血。紅血球被破壞後釋出血紅蛋白,血紅蛋白經尿液排出,引起尿液變紅。尿液變紅的症狀雖然嚇人,但其實每次病發時平均只有640mL的紅血球被破壞,失去的紅血球大約只等如被抽了幾支血的份量,因此對運動員的影響其實微乎其微。病徵亦會在約數星期後消失。步行性血紅蛋白尿似乎與跑步時脊柱前凸(lordotic)的姿勢有關。用鞋墊可以減少腳掌與地面的碰撞,並減低出現步行性血紅蛋白尿的機會。

除了腳掌外,有案例報告亦顯示手掌長時間與硬物碰撞都可以引起步行性血紅蛋白尿,例如空手道運動及用手打鼓。

當運動員持續地進行高強度的運動,就有機會長期出現溶血,並引起貧血,這種情況叫做運動性貧血。有趣的是,就算運動員沒有出現貧血,他們的骨髓亦會因為溶血而增加製造紅血球的速度作補償。由於新製造的紅血球體積較大,跑手常有平均紅血球體積(mean corpuscular volume,簡稱MCV)較高的情況。

圖文不乎:圖中的運動員是代表香港出戰三項鐵人項目的21歲運動員奧斯卡(Oscar Coggins),他以1小時4855秒完成賽事,在51名選手中排行第33位,創下香港選手在三鐵項目的歷來最佳奧運成績。他並沒有步行性血紅蛋白尿,史丹福只是想貼張香港運動員的相片支持香港運動員,而且三項鐵人運動的確是容易引起此狀況的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