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哈利波特與天文學

《哈利波特》電影劇照
如果大家有細心留意《哈利波特》系列的話,就會發現系列中處處佈滿天文學的名稱。我想作者J.K.羅琳大概對天文學很有興趣,而且很有心思地把天文學用語隱藏在她的小說中。

其中最為人所知的當然是哈利波特的教父天狼星.布萊克。他是哈利波特父親的好兄弟,卻被人陷害,結果在阿茲卡班監獄坐了十多年冤獄。


哈利波特的教父天狼星.布萊克

天狼星(Sirius)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亮度達-1.6等。在天文學中,我們用視星等去量度星星的亮度,視星等越少,星星就越亮,每級之間亮度則相差2.5倍。大名鼎鼎的織女星非常亮麗,但視星等只有0等,所以天狼星差不多比它亮4倍。

天狼星在冬季出現,大家在這段時間只需找一個晴朗的夜空,抬起頭望,最亮的一顆星星就是天狼星了。如果大家一時間搞不清那顆星星最亮的話,可以試試先找獵戶座(史丹福在之後會介紹找尋獵戶座的方法),然後往左下方向看,就會見到亮麗的天狼星。


夜空中的大犬座,其中最亮的一顆就是天狼星(來源:amazingsky.com 拍攝者:Alan Dyer

天狼星屬於大犬座Canis Major,大家可以把它想像成獵犬頸上的閃亮的銅鈴(也有另一個說法,覺得它像是獵犬的鼻子)。

天狼星在古代已經非常有名氣,例如古埃及人發現當天狼星與太陽同時升起時,尼羅河就會泛濫,農地變得肥沃。古埃及人更利用天狼星的位置來製定曆法,天狼星與太陽同時升起的日子就是古埃及的元旦,是新一年的開始。

既然說起天狼星.布萊克,就不得不提他的堂姐兼死敵,把他殺死的食死人貝拉.雷斯壯(Bellatrix Lestrange)。


殺死天狼星.布萊克的食死人貝拉.雷斯壯

Bellatrix即參宿五,是獵戶座Orion中第三光的星,它像是獵人的左肩。獵戶座是冬季星座之王,七粒星星都非常明亮,而且形狀獨特,非常易認。它應該是大部分觀星者(包括史丹福)初學時第一個認到的星座。

獵戶座的標記是三粒相連成一直線的星。在西方天文學中,它們是獵人的腰帶,被名為參宿一、二、三;而在中國古代的天文學中,這三粒星是福祿壽三星。另外獵人的右肩、左肩、右腳、左腳位置各有一顆容易辨認的星星,分別名為參宿四、五、六、七。獵戶座的形狀真的蠻像一個獵人的,不似其他一些星座很「隔硬」。


夜空中的獵戶座(來源:Keighley Astronomical Society)

獵戶座的「左腳」是星座中第亮的參宿七Rigel。在「腰帶」的左上方星獵戶座第二光的星──參宿四Betelgeuse,它是獵人的右肩。雖然它不如參宿七明亮,但卻比它更有特色,因為它看起來是紅色的。它是顆就快死亡的超紅巨星,由於它的體積漲到很大,所以發出的光很耀眼。

由於獵戶座形狀獨特,容易辨別,所以是冬天星空中的導航工具。大家只要找到獵戶座的「腰帶」,或者火紅色的參宿四,就很容易認得出整個獵戶座。只要找到獵戶座,就可以憑著它認出其他重要的星座。順著參宿七順時針地觀察,我們會分別見到大犬座的天狼星、小犬座Canis minor的南河三Procyon、雙子座Gemini的北河三Pollux(旁邊還有另一顆北河二Castor,它們是雙子座兩兄弟的頭)、御夫座Auriga的五車二Capella與金牛座Taurus的畢宿五Aldebaran等六粒非常光的星,我們稱這個圖案為「冬季六邊形」。另外,參宿四、天狼星與南河三也會形成一個等邊三角形,我們稱之為「冬季大三角」。


璀璨奪目的「冬季六邊形」(來源:NASA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拍攝者:Jimmy Westlake)

大犬座在夜空中永遠追著獵戶座,就像是獵犬追著獵人想咬他,所以Sirius(天狼星)也一直追著Bellatrix(貝拉),原來他們二人的仇恨,一直「延續到天上」。

現在是二月,大家在晚上約八時至十時抬起頭就會看到壯觀的「冬季六邊形」。大家可以試試捉緊冬季的尾巴,欣賞一下令人驚嘆的冬季星空。

大家還記得鄧不利多教授冒死在水下洞穴的偷走佛地魔的分靈體──史萊哲林的小金匣,最後卻發現它早已被一位署名R.A.B.的人掉包了的情節嗎?

R.A.B.原來是天狼星.布萊克的弟弟,他叫做獅子.阿爾發.布萊克,英文名叫Regulus Arcturus Black。這個名稱實在是帥呆了,它包含了春季星空兩顆最耀眼的明星──大角與軒轅十四。

大角(Arcturus)是夜空中第三光的星,視星等-0.04,僅次於天狼星及船底座的老人星。

要找尋大角星,首先要尋找北斗七星。如果說獵戶座是冬季星空的導航工具,那麼北斗七星就是春季星空的導航工具。

北斗七星在西方的天文學來說其實是大熊座的尾巴,中國古人則覺得這七粒星像一個斗。這七顆星分別名叫天樞、天璇、天機、天權、玉衡、開陽、瑤光。如果大家有看過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就應該很熟悉這七顆星了。

沿著北斗七星「柄」的3顆星(玉衡、開陽及搖光)彎彎地伸延,就會見到其他重要的春季星星,包括牧夫座Bootes的大角、室女座Virgo的角宿一Spica,最後到烏鴉座Corvus。這條線就是大名鼎鼎的「春季大弧線」。


北斗七星與大角,相片中包含了「春季大弧線」的一部分(來源:amazingsky.com 拍攝者:Alan Dyer)

大角、角宿一與獅子座Leo的五帝座一Denebola形成一個等邊三角形,被稱為「春季大三角」。其中五帝座一是獅子座的尾巴,獅子座的心臟就是軒轅十四Regulus了。如果大家細心留意軒轅十四附近的星星,就會見到一個「倒轉的問號」,而軒轅十四就是問號裡的一點。


天文軟件Stallarium中的獅子座

《哈利波特》系列中隱藏著的天文學名詞還有很多,例如雷木思.路平(Remus Lupin)是哈利波特三年級時的黑魔法防禦術老師,是哈利波特父親的好朋友,他名字中Lupin沿自lupus,是天狼座的意思(醫學中也有這個字的出現,紅斑狼瘡症的英文就是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而事實上路平教授其實是一隻狼人,所以這個名稱改得甚有心思。小仙女.東施(Nymphadora Tonks)是鳳凰會的成員,也是一名正氣師,她的媽媽叫美黛.東施(Andromeda Tonks)。她名字中的Andromeda指仙女座。仙女座是秋季的「皇族星座」之一,這個星座方向上更可找到著名的M31仙女座星系。就連經常跟哈利波特作對的壞學生跩哥.馬份(Draco Malfoy)名字中的Draco也意指天龍座。

不過,雖然羅琳明顯地對天文名詞情有獨鍾,她的作品偶爾還是會出現錯誤的天文學內容。

例如在《鳳凰會的密令》這一段中,哈利波特在進行普等巫測Ordinary Wizarding Level的天文學術科考試,考試在夏季的晚上11時進行,考生需要把觀察到的天體記錄在星圖表上。書中提及到哈利波特觀察到獵戶座及金星。聰明的讀者應該記得之前介紹過獵戶座是冬季星座,根本不會再夏天出現。而金星由於位於地球軌道之內,所以大家只會在日出及日落時間左右觀察到金星,在晚上11時應該就見不到了。

《鳳凰會的密令》中哈利波特應考普等巫湔天文學術科考試的情節

當然,這些都只是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史丹福只不過想借這個有趣的冷知識來加深大家的印象。這是小瑕疵絕不影響《哈利波特》成為史上最精彩及最偉大的小說系列之一。

資料來源:
1.      Wikipedia
2.      Starrix 星匯點(http://www.starrix.hk/starrix_pasteven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