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短評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提名作品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電影界大事──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大日子,史丹福也湊一湊熱鬧,分享一下自己對最佳電影提名作品的看法。

《黑暗對峙》(Darkest Hour
二次大戰歷史向來是小弟的至愛,邱吉爾更是史丹福最敬重的政治家之一。小時候看他編寫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已經令我深深地欣賞他的睿智。而Gary Oldman把風趣又有智慧的邱吉爾演得惟妙惟肖。他在地鐵中尋求國民意見的一幕,相信令到不少香港人都覺得非常感慨。(但事實上,這並不是史實。邱吉爾最令人欣賞的地方在於他有被民眾憎恨的勇氣,在人民們都錯的時候,但仍然敢於去說對的話。因為他這個個性,令他的仕途在兩次大戰之間長期陷於低潮,被人民嫌棄。)電影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這段歷史本身已經非常緊湊又有戲劇性,電影似乎未能很有效地營做出這種緊張的戰爭氣氛。

《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
相較起《黑暗對峙》所描寫的倫敦政壇,《鄧寇克大行動》談及其實是同一段歷史,但它卻深入戰場,直接描寫前線士兵的撤退行動。神級導演Christopher Nolan今次拍了一部藝高人膽大的新作品,他放棄了扭來扭去的故事情節,今次的電影改以畫面及音效說故事。電影以最華麗最真實的畫面及音效,做到了令人親歷戰場的感覺,你就如身在噴火星戰機上俯瞰英倫海峽的艦艇,你就如身在鄧寇克海灘上被空中掉下的炸彈轟炸。電影由頭緊張到尾,這種緊張不同於大部分其他典型電影,而是製造了一個戰場的氣氛,令你感受到當時當刻的壓迫感及無助感,那是一種真實戰場上山雨欲來的壓迫氣氛。

《訪.嚇》(Get Out
這電影表面上是一套驚慄片,實則上是探討種族歧視,實在是一個創意十足,令人意想不到的配搭。故事講述黑人男主角到白人女朋友的家「見家長」,卻發生了很多極其怪異的事。電影不斷出現的詭異事件,令觀眾有種被壓迫著的心寒不安,單靠詭異氣氛已經足以令觀眾如坐針氈。到最後結局時,所有出現過的詭異事件被解釋得一清二楚,原來每段鋪排都連環緊扣、前呼後應,真是不得不佩服編導的心思細密。但驚慄是其次,種族歧視明顯才是電影的重點。它是毫無保留,淋漓盡致地把這個議題帶出。把一個如此重大的信息加到一套驚慄片中,真是令人拍案叫絕。

《不得鳥小姐》(Lady Bird
這是一套非常青春的小品,講述一位高中女生不甘平凡,想脫離自己的居住的小鎮,到紐約念大學。在高中最後一年,她與母親時常發生衝突,開始與男生交往又失敗,與最好朋友的友情也面臨衝擊。這電影其實完全沒有大電影的格局,它只是一個平凡女高中生的青春生活,電影內容是你與我都會經歷過的普通事。但偏偏這些普通是卻是大家青春與成長的回憶,可以引發觀眾的共鳴。

《戰雲密報》(The Post
史提芬史匹堡、湯漢斯、梅麗史翠普,這個超強的奧斯卡組合已經是信心保證。他們三人交出了一套預期之內的作品。故事明顯是借古諷今,講述「五角大廈文件案」的歷史,《華盛頓郵報》取得了有關美國隱瞞越戰不利消息的機密文件,總裁與總編輯二人面對政府壓力仍然決定公開文件。今時今日,傳媒面臨很多挑戰,管治者侵擾新聞自由,令自我審查情況越來越嚴重。我們實在很需要一套如《戰雲密報》般的作品,提醒傳媒工作者他們的責任與意義。

《忘形水》(The Shape of Water
導演以非常唯美的手法拍攝出一個啞女與水怪相戀的故事,他們的缺憾在對方的眼裡都是不重要的,他們是真正的以心靈去溝通。除了啞女與水怪外,故事的角色還有被丈夫欺負的黑人女子、鬱鬱不得志的同性戀者、為了祖國賣命而忍暪自己身分的間諜,這些最低微的弱勢社群卻比高高在上的上流人更懂欣賞生命的美麗。這電影中的人怪戀很「奇」,但真的很美。

《廣告牌殺人事件》(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這是一套很憤怒的電影,電影的各個角色都是非常的固執與偏激。電影由女主角掛上廣告牌控訴警方未能破到一宗姦殺案開始。之後卻一石激起千重浪,仇恨帶來更多仇恨,怒火激起更多怒火,一發不可收拾。這劇本實在精彩,以三個廣告牌開始,寫出不同的社會問題,又寫出了小鎮中各個人物所經歷的翻天覆地轉變。不過電影的怒氣太重,不太對史丹福的口味。

另外兩套提名作品《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及《霓裳魅影》,史丹福還沒有看過。

總括而言,這幾套作品都是不錯的作品,但又沒有一套可以像上年的《星聲夢裡人》和《天煞異降》一樣可以令小弟無可救藥地愛上。這9套提名(小弟只看過7套)入面,史丹福最愛的是《鄧寇克大行動》及《忘形水》,但今件聲勢最大的大熱門似乎是《廣告牌殺人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