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醫學中的愛情故事

今天是情人節前夕,預祝各位情人節快樂。在這個特別的節日,史丹福也跟大家分享兩個浪漫的醫學愛情故事。

愛情的結晶──外科手套

大家知不知道外科手術用的手套原來來自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

故事的主人翁是大名鼎鼎的「近代外科學之父」,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Johns Hopkins Hospital)的創院「四巨頭」之一──豪斯泰德(William Stewart Halsted)。

19世紀未,當時的外科手術仍然很粗糙,外科醫生相信做手術最重要夠快。只有手術夠快,才能減輕對病人的傷害。因此在那個時候,大部分的手術都可以在半個小時內完成。但豪斯泰德特立獨行,他相信手術不應求快,而是要求精細。他提出做外科手術時應該輕巧地對待組織,使用銳性剝離,並要小心地止血,保存組織的血液供應。而且手術時要貫徹地使用無菌技巧(aseptic technique)。因此豪斯泰德做手術的時間比當時其他外科醫生長很多,但病人的存活率卻明顯地好。到了今天,豪斯泰德提出的原則已經是外科的金科玉律,每位外科醫生都一定會遵從。

除此之外,豪斯泰德也首先提出徹底性乳房切除術(radical mastectomy)、新式的腹股溝疝修補(inguinal hernia repair)手術,並改良了膽管、甲狀腺、血管等多個領域的外科手術。

豪斯泰德的另一個大貢獻就是發明了外科手術用的手套。話說豪斯泰德很注重無菌操作,他提出所有手術人員在徹底地清潔雙手後,要再把雙手浸在具腐蝕性的氯化汞(mercury bichloride)溶液中。豪斯泰德的助手,護士長漢普頓(Caroline Hampton)對很多醫學問題都有興趣,時常向豪斯泰德請教醫學問題。豪斯泰德形容她做事效率出奇地好,與他合作無間。他留意到漢普頓雙手皮膚因時常浸泡在氯化汞中而發炎,於是特意找了橡膠公司設計了橡膠手套去保護她的雙手。漢普頓被豪斯泰德的細心所感動,之後二人開始交往,漢普頓最後下嫁了豪斯泰德,成了他的妻子。

外科手套這份愛情的結晶,原意只是用來保護醫護人員的雙手,但豪斯泰德的學生發現如果醫護人員使用外科手套做手術,病人得到術後感染的機會也會降低,所以就一直使用至今,成為了外科手術不可或缺的工具。

「情人的骨折」

之後介紹一個以「情人」來命名「浪漫」疾病。話說一雙不為世間接受的戀人為了逃避俗世的追捕,只好從高處跳下。跳下時腳跟下地,一陣劇痛,原來是跟骨(calcaneus)骨折了。因為這個原因,醫學界就把跟骨骨折稱為「情人的骨折」(lover's fracture)。

除了「情人的骨折」,跟骨骨折又被稱為「唐璜骨折」(Don Juan fracture)。唐璜是西班牙傳說中的風流「情聖」,他英俊瀟灑,風流倜儻,不少女士都被他吸引到。唐璜的形象家傳戶曉,在不少文學及音樂作品中都有他的蹤影。把跟骨骨折稱為「唐璜骨折」,也許是因為他的情人太多,要終日躲避吧?

「情人的骨折」病人的足部X光(來源:Radiopaedia)

 「情人的骨折」病人的腳跟會有劇痛及腫脹,可能影響站立及行走。醫生一般會用足部X光或者電腦掃描來作診斷。在側面X光中,跟骨的前上及前後切線形成的角度叫做Böhler's angle。正常人的Böhler's angle應該介於2040度,但如果病人的Böhler's angle小於20度,就很有可能得了骨折。

「情人的骨折」病人的Böhler's angle小於20度(來源:Radiopaedia)

至於治療方面,如果骨折沒有影響到關節,可以選擇鋼釘或石膏固定等較保守的治療方法。如果骨折影響到關節,就要考慮做手術治療了,例如使用開放性復位以及骨內固定術(open reduction and internal fixation)的方法。

「情人的骨折」的故事深入人心,但在真實世界中就沒有這麼浪漫了。記得史丹福當年在骨科實習,第一位遇見的「情人的骨折」病人是因為在西貢玩跳瀑布,結果腳跟撞到石頭而導致骨折。跳瀑布是很危險的活動,大家要小心注意安全啊!

希望各位情人在情人節不須骨折都可以一樣可以浪浪漫漫。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資料來源:

1.    Osborne MP. William Stewart Halsted: his life and contributions to surgery. The Lancet Oncology. 2007: 8; 256-265.


2.    Maskill JD, Bohay DR, Anderson JG. Calcaneus Fractures: A Review Article. Foot and Ankle Clinics. 2005: 10; 463-4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