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戰雲密報》:這就是傳媒應該做的事


傳媒被視為「第四權」,負責監察政府,揭露社會問題,報道事件的真相,發揮輿論壓力,維護社會上的公義。它是一個健全社會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奈何在今天,香港傳媒面臨很多挑戰,令傳媒越來越難發揮其應有的作用。一來管治者侵擾新聞自由,令自我審查情況越來越普遍,二來不少傳媒因顧慮成本及銷量,往往用嘩眾取寵的煽情誇張方式報導,令自己的公信力大大下降。這套《戰雲密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重新反思傳媒的責任與意義。

故事明顯是借古諷今,講述「五角大廈文件案」的歷史。話說美國政府因決策錯誤才會墮入越戰,進退失據,於是政府為了掩飾失誤,就向國民隱瞞真相。《紐約時報》記者從洩密者手上得到了政府機密文件,隨即決定把文件公開,卻被政府要求停止刊登,政府更成功在法庭申請到臨時禁制令。之後《華盛頓郵報》也取得了這些文件,電影主要環繞梅麗史翠普飾演的《華盛頓郵報》總裁Katharine Graham和湯漢斯飾演的總編輯Benjamin Bradlee二人面對政府壓力仍然決定公開文件的故事。

史提芬史匹堡、湯漢斯、梅麗史翠普,這個組合一看就知道非同小可。誠然,這電影或許並非三人最佳的作品,但即使他們中規中距的作品已經甚有質素,再加上一個別出心裁的主題,誠意十足,令人賞心悅目。

電影拍得甚有氣氛,雖然開頭略嫌平淡,不至於高潮迭起,但之後慢慢變得節奏鮮明,完全令人感覺到主角們當年面對的壓力。當時《華盛頓郵報》正計劃上市,一捲入負面消息,投資者就可以撤資,令報管倒閉。更甚的是,由於政府已經申請到禁制令,公開文件的話可能會被政府控告,面臨牢獄之災。導演史提芬史匹堡拍攝得四平八穩,大路得來氣氛緊張,相當熱血。男女主角作風南轅北轍,甚有火花。男主角特立獨行,熱血衝動,到他來說,新聞自由是最重要的。相較起來,女主角的角色就更加有趣了,她的丈夫早過身,她繼承了《華盛頓郵報》總裁,但在女性仍然被看輕的當年,她在事業上舉步維艱,受了不少男士的冷眼。當《華盛頓郵報》快要上市時面臨這種衝擊,心裡自然矛盾得多。

或許有人覺得梅麗史翠普又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提名,這個「萬年提名」有些過譽,但你不得不承認她的確演得非常出色,即使她只是四平八穩地演出,已經令人感到她演技的爐火純青。由最初的猶豫不決到最後高潮戲中穿上睡衣力排眾議,說“Let’s publish.”“My decision stands, and I'm going to bed.”真是令人看得熱血沸騰。

據稱這部電影的來源是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放肆攻擊傳媒,這電影算是導演史提芬史匹堡借古諷今的反擊之作。雖然作品原意是帶出美國的問題,但小弟覺得放在香港一樣合適。在今時今日的環境,我們更加需要不畏強權,公正客觀,盡力做好自己責任的傳媒工作者。但願大家都謹記“The only way to protect the right to publish is to publish.”

史丹福推介度:8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