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肝臟是怎樣再生的?

近來捐肝的新聞成了報紙的頭條,大家似乎開始留意到原來肝原來有很神奇的再生功能。已經有不少朋友問過小弟肝臟是怎樣再生的。小弟不如藉此機會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肝臟的再生機制。

究竟肝臟的再生能力有多強?科學家曾經以老鼠做過實驗,發現即使切除了老鼠70%的肝臟,剩餘的肝臟也會在57天內生長至原有肝臟的大小。人類的肝臟也有類似的強大再生能力。參考下面的電腦掃瞄圖片,上面是病人原有的肝臟,白色線圈著的是打算切除的右肝;下圖是切除右肝後一星期的情況,白色線圈著的是剩下的左肝,我們可以看到左肝已經生長至接近原本的肝臟的大小。

Adapted from The liver: biology and pathobiology, by I.M. Arias, 2009. Oxford: John Wiley & Sons.

那究竟是甚麼令到肝臟有如此驚人的再生能力呢?在討論這個問題前,讓我們先簡單地談談正常細胞的複製周期,我們稱之為「細胞周期」(Cell cycle)。細胞周期大致上可以分為G1Gap 1)期、SSynthesis)期、G2Gap 2)期及MMitosis)期。顧名思義,G1期及G2期是一個gap,是一個間隔,分開了S期及M期,但基本上沒有甚麼重要的大事在這兩個間隔期中發生。S期及M期則是細胞周期的主角,分別代表著兩件細胞大事,S期是DNA複製的時期,M期則是細胞進行有絲分裂(Mitosis)的時期,細胞一分為二,複製成兩份。整個細胞周期由一系列稱為週期素(Cyclins)及週期素激酶(Cyclin-dependent kinase, CDK)的化學物所調控。但其實身體中的大部份細胞都並不處於這個複製的周期當中,而是處於一個靜止的狀態,我們稱這個時期為G0期。

Adapted from Human biology, by S. S. Mader, & M. Windelspecht, 2018, New York, NY: McGraw-Hill Education.

根據再生的能力,身體的細胞可被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不穩定細胞(Labile cells),它們不斷地複製,以代替衰亡或破壞的細胞,如表皮細胞、呼吸道和消化道粘膜細胞,骨髓造血細胞等。第二類是永久性細胞(Permanent cells),它們不能分裂增生,一旦遭受破壞就不能再生,它們包括了神經細胞及心肌細胞。最後一類是穩定細胞(Stable cells),它們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都處於G0期,但當它們受到組織損傷的刺激時,就會從G0期進入G1期,然後開始整個細胞周期去複製自己。我們今次的主角,肝臟中的細胞就是屬於這種穩定細胞。

肝臟的細胞分幾種,分別是負責大部分肝臟功能的肝細胞(Hepatocytes)、負責免疫及進行呑噬的庫弗氏細胞(Kupffer cells)、負責儲存維他命A在肝臟受損時引起纖維化的星狀細胞(Hepatic stellate cells)及包圍著膽管的膽管上皮細胞(Biliary epithelial cells)等。

進行了部分肝臟切除手術後,剩餘的肝臟細胞首先要進行一個稱為「啟動」(Priming)的步驟,令細胞由G0期進入G1期,「從沉睡中甦醒」。啟動的主要促進者是由庫弗氏細胞所分泌的細胞激素(Cytokines)(細胞激素泛指免疫細胞分泌的激素),其中最主要的兩種是TNF-αIL-6

在進行了部分肝臟切除手術後,庫弗氏細胞會受到腸藏細菌的細胞壁成份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及免疫蛋白補體C5a所刺激,啟動NF-κBMyD88路徑,並釋放出TNF-αIL-6兩種主要的細胞激素。這兩種細胞激素會粘在肝細胞表面的受體,激活STAT3路徑,從而增加細胞的存活及增生。

經過「啟動」後,肝臟的細胞進入G1期,它們已經做好複製的準備,但它們仍需要一個動力--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去驅動它們在細胞周期中前進。其中最重要的一種生長因子是肝細胞生長因子(Hepatocyte growth factorHGF),它是由星狀細胞及另外一些非肝臟的細胞負責製造的。除了HGF外,EGFFGFIGF等都是重要的生長因子。生長因子可以控制細胞製造出不同的週期素,從而調控細胞周期,刺激肝臟細胞複製。

除了生長因子外,一些內分泌賀爾蒙,如胰島素(Insulin)、甲狀腺素(Thyroid hormone)、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等都可以幫助及刺激細胞複製。

Adapted from Liver regeneration: from myth to mechanism, by R. Taub, 2004, 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 5(10), p. 836-847.

透過這些細胞激素、生長因子及其他化學物質的精密調控,肝細胞會在部分肝臟切除手術後約12個小時後進入S期並開始複製DNA,並在複製DNA後約68個小時進行有絲分裂,把自己複製,一分為二。在肝臟再生的過程中,大部分的肝細胞都會複製一至兩次。其他如庫弗氏細胞、星狀細胞及膽管上皮細胞等的非肝細胞會比肝細胞滯後約24小時。當肝臟回復到原來的大小後,肝細胞就回重新進入G0期,不再複製。就是這樣,肝臟就可以再生成原本的大小。

Adapted from Robbins and Cotran pathologic basis of disease, by  V. Kumar,  A. K. Abbas, & J. C. Aster, 2015, Philadelphia: Elsevier-Saunders.

Adapted from Robbins and Cotran pathologic basis of disease, by  V. Kumar,  A. K. Abbas, & J. C. Aster, 2015, Philadelphia: Elsevier-Saunders.

史丹福的媽媽很聰明,舉一反三,在聽了我的解釋後,問了一條很有意思的問題:如果肝細胞的再生能力這麼強,為什麼肝衰竭的患者不能夠再生出正常的肝細胞,令肝功能回復?其實,肝細胞在受損後能否再生,是取決於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是否完整。如果細胞外基質已受損並影響到肝組織的結構,那麼肝臟就會以結疤及纖維化(Fibrosis)的方或去修補損傷,疤組織只是一些網狀蛋白(Reticulin)及骨膠原(Collagen)蛋白,當然就沒有肝細胞原有的功能,肝自然就不能正常運作。所以這就解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如果病人一次過接觸大量的肝臟毒素,就算超過一半的肝細胞死亡,肝細胞都可以再生,因為細胞外基質未受破壞;反之如果病人慢性地接觸小量毒素,令肝的細胞外基質都受到破壞,病人反而會出現肝臟纖維化,令細胞無法再生。

資料來源:

1.  Kumar, V., Abbas, A. K., & Aster, J. C. (2015). Robbins and Cotran pathologic basis of disease. Philadelphia: Elsevier-Saunders.

2. Fausto, N. (2000). Liver regeneration. Journal of Hepatology, 32, 19-31. 

3. Böhm, F., Köhler, U. A., Speicher, T., & Werner, S. (2010). Regulation of liver regeneration by growth factors and cytokines. EMBO Molecular Medicine, 2(8), 294-305.

3 則留言:

  1. 根據你的說法,只要科學家能夠找到方法令肝細胞外基質得到修補,那就可以醫治所有患有肝病的人士了。

    回覆刪除
  2. 我想追問除了肝之外人體還有什麼器官擁有再生機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