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狂野時速8》:恰如其分、做好本份地爽




看不同的電影,會抱著不同的心態和不同的期望。看《狂野時速》系列就當然是為了看誇張得「離哂譜」,完全不受物理定律限制的瘋狂飛車及動作場面。

新一集的《狂野時速8》是繼續恰如其分、做好本份地爽。飛車及動作場面越來越瘋狂,繼第五集的大夾萬橫掃里約街頭,到第六集的大戰坦克及在史上最長的跑道上飛奔,再到第七集的空降飛車及飛過阿布達比3坐大廈。上集上完天,今集再下海,大戰核潛艇,又有從天而降的車雨,相信各位為求看瘋狂誇張飛車動作場面的觀眾一定不會失望。

《狂野時速》系列另一個很好玩的地方再於錯縱複雜的人物關係和不斷擴充的family。有時突然見到一個角色覺得熟口熟面,再細想一下它在第幾集出場,與family有甚麼關係,也很有趣味。Ramsey加入family算是理所當然的,但連Deckard Shaw都可以納入family,果然「世界沒有永遠的敵人」。Deckard Shaw的加入其實在邏輯是不合理的,但也的確是好玩。舊角色Elena重新出現也出得很好,是一個運用得好的角色。如果觀眾沒有看過之前七集,不明白各個人物的恩怨情仇,就自然少了一點趣味。美中不足的是,少了核心人物Brianfamily味道總是及不上從前。

至於究竟好不好看,真的很視乎你用甚麼心態看。假如你之前幾集都一直覺得很正很爽,那今集應該是同等程度的爽。假如你之前幾集已經覺得接受不到如此不講邏輯的電影,那你不應該期待它會有甚麼改變,你根本就應該走誰戲院看這套電影,「貼錢買難受」。如果你看完後又覺得很不爽很不滿,那是你自作自受。

小弟是前者,進場完全是為了看誇張得「離哂譜」的動作飛車場面,而這些場面一如既往的沒有令我失望,爽到爆炸。其實,只要你可以暫時放下邏輯,《狂野時速》系列真的很爽很好玩。

記得王菀之有首歌叫《大笨鐘》,有幾句歌詞「難道大腦精確敏銳無誤似個鐘,才令美好光陰會停頓」,「糊塗蟲實在聰明」、「白花心思分析處景,抱著亦聽到,雪落有聲」、「寧願笨到只會晝夜循環像個鐘,從未覺得光陰有裂縫」。看《狂野時速8》大概也應該用這個心態,笨一點就會開心一點,笨笨地看這套電影,其實很滿足。


史丹福推介度:82/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