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2016年我最愛的電影

10. 《海底奇兵2
迪士尼與Pixar再度出擊,今次輪到「失魂魚」多莉尋親。電影娛樂性爆登,主角遇到的危機一浪接一浪,動作場面創意十足,用盡了水族館中的各種元素。而且新加入的角色明顯經過精心設計,每隻都有特別的天賦材能,在故事中各顯神通,又非常可愛。
到了結尾的重頭戲,簡直是瘋狂得會讓你大喊「咁都得?」但因為這是一套合家歡動畫,正正就是咁都得,越瘋狂越過癮。

9. 《丹麥女孩》
《丹麥女孩》雖然口碑看似不太好,但史丹福卻覺得很對我口味,看得非常投入。也許大家見到難得一部談變性人電影,大家會自然會期望電影擲地有聲,為小數份子發聲,向社會控訴,或者對平權有一翻新見解.....
誠然,電影在這些議題上的著墨卻實不多。但電影卻帶出了一段非常真摯動人的感情,是一個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即使丈夫面對重大的困難,但作為妻子的都對丈夫不離不棄,堅強勇敢地去面對,她們的堅毅與犧牲,成全了最動人的愛情故事。即使最後二人沒法走到最後,但他們曾經經歷過的經歷卻依然是可歌可泣的。而且單看Eddie redmayneAlicia Vikander的演技,其實也已經值回票價。

8. 《詭屋驚凶實錄2
其實這是史丹福第一套看的鬼片,但看得很爽快!
可以看得出每個驚嚇場面都是精心設計的,用了很多時間去所營造氣氛,令觀眾自己緊張,從心入面緊張出來心來,但你又捉摸不到那一次是真,那一次是假。小弟對水下鬼的一幕最難忘,因為真的非常非常驚嚇,鋪排的時候你已經感覺到這一幕「好堅」,但你有足心理準備之後,仍然被它嚇破膽。總之驚嚇位一個接一個,高潮不斷,是全無保留的驚嚇大放送,令你透不過氣。
但除了驚嚇位之外,電影又以主角兩夫婦的感情及鬼屋一家人的親情為副線,在適當的時候加一些溫馨甜蜜片段,令大家可以休息一下,也令結局更見緊張及感人。

7. 《沽注一擲》
這是一部玩味十足的金融驚悚片。電影極富娛樂性,往往令人回心微笑。如各個角色會隨時對著瑩幕跟你說話,跟你說個笑話,或自嘲一下,甚至會有些完全不關事的名人突然亂入,為你介紹深奧的金融概念。電影中的金融概念非常複雜,但導演用了非常好玩的方法去確保你們明白,而且就算你完全不懂,你依然會看得興起。
說它是驚悚片,是因為它赤裸裸地把人類的瘋狂、奸詐、愚蠢、無知呈現於你眼前。納稅人、普羅大眾辛苦多年的血汗錢就是被那些銀行家這樣搾取掉,原來金融世界的驚悚不知比幾多鬼片更令人心寒。

6. 《屍殺列車》
毫無冷場的觀感剌激,緊張得令人手心冒汗!從頭到尾地令人腎上腺上升,心跳加速,看得我雙手緊握,不敢放開。電影設定巧妙地運用了火車的各種設備,用得出神入化,所以即使整套電影都的場景都差不多集中在一列火車上,卻是驚喜連連。到最後結局竟然還加插了韓式的洋蔥催淚元素,而且又是結合得那麼好。

5. 《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
這套電影很有爭議性,我知道它的負評很多。無可否認,它的劇本有不完善的地方,奸角「四騎士」也有點失色,但小弟尚記得自己初次看的時候是多麼的興奮。從古埃及的第一幕開始已經是先聲奪人,讓我不禁在心裡暗嘆「嘩!好強啊!」到大奸角Apocalypse出場時,小弟又不禁暗嘆「嘩!好有霸氣啊!」在Magneto女兒被殺後,我感受到他的難過。在Quicksilver拯救學校的學生時,我與全場觀眾一起笑得人仰馬翻。《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可以說是一幕又一幕地為我帶來情感上的滿足,滿足得在看的時候,我完全留意不到它的缺失。所以說,無論它有甚麼不足都好,小弟覺得它的精彩都已經足以彌補了。(另外,我也不得不認我對X-men系列電影有點特殊感情,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在其中。)

4. 《鋼鋸嶺》
說它是繼《雷霆救兵》之後最精彩的戰爭片,相信也沒有多少人會反對。戰爭場面而言,比《雷霆救兵》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比起來,主角那奇怪的信念更是引人入勝。 主角是一位比頑石更頑固的人,它相信聖經的教訓,任何時候都不應該殺人,即使碰一下槍械都不可以,他上戰場也只可以救人。他那近乎不講道理的固執,初期令小弟很反感,但到了劇情陣入佳景時,他仍然堅信自己的信念,只是不斷對上帝說,"Please lord, help me get one more.",救得一個得一個,這是令人難以言喻的感動。
其實在社會中,有不少人的意見跟小弟不同。如果那些人是堅信自己所做的事是對的,那反倒令人敬佩。但有更多人,所持的意見只不過是為了利益,為了私心,為了自己,這些人最為小弟所鄙視。主角令人敬佩的地方,不是他不願開槍,只願救人,而是他從頭到尾的知行合一。

3. 《天眼狙擊》
這是我高度推薦的遺珠!
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英軍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發現一對英方頭號通緝恐怖分子夫婦,他們正在策動一場恐怖襲擊,軍隊想派無人駕駛偵察機發射導彈,擊殺他們,但發射導彈期間遇到一個無辜的小女孩在恐怖分子的家外賣麵包,結果引起了很多程序、法律、政治,甚至道德上的問題。所以整套電影都只不過是在環繞一個射與不射的決定。
但導演竟然可以把一個如此簡單的故事拍得劇力萬鈞,令人透不過氣,功力之高,令人讚嘆。總之電影就是令你心跳加速,不斷的在心裡肉緊地大叫,鏡頭影向恐怖份子時你就會緊張地心想「快D炸啦!」、到轉向女孩時時你又會緊張地心想「快D走啦!」。那種緊張到入肉的感覺,是史丹福久遺的。

2. 《優獸大都會》
《優獸大都會》也許是史丹福看過的迪士尼動畫中最深刻描寫社會議題的一套。相信絕不部分觀眾未進場前都想不到這是一部講種族歧視的電影。它借食肉動物與食草動物的不同,赤裸裸地帶出歧視的問題,令人有不少反思。電影叫Zootopia,其實很有意思。名字取自Eutopia,也就烏托邦的意思。究竟人人平等的烏托邦,有沒有可能存在?
當然,這電影也確實是很可愛很惹笑。它的笑料之多,近年少見。而且笑料也絕不只低級的無厘頭笑料,有很多是很到位地借動物的特性來賣可愛,有的甚至是惡搞如《教父》等的電影,總之大人小朋友,全都會看得開懷大笑。小朋友與大人看完,會有迵然不同的感受,小朋友笑得開懷,大人有所反思,但兩者都會非常滿足。

1. 《美國隊長:英雄內戰》
這也許是史上最精彩的純英雄電影,沒有之一。(神作《Dark Knight Trilogy》於小弟而言是一部以英雄帶出的劇情犯罪片,又是另一回事。)
《美國隊長:英雄內戰》的主線是美國隊長與Tony Stark的關係轉變,這個轉變要做得好,其實非常困難,難得電影把他們由友轉敵的過程描寫得自然流暢,毫不屹兀,完美無瑕。觀眾縱使不忍他們二人相殘,但也不得不承認他們二人各交惡確實只是一連串不幸事件引領下的必然事實。他們二人的精彩內心剖白,”Sorry, Tony. But he was my friend.” “So was I.”,不知比多少灑狗血的感情電影更令人痛心。
除了美國隊長與Ironman外,電影的角色眾多,難得它可以有條不紊地把各角色的心路歷程都交代清楚,而且完美地帶出蜘蛛俠及黑豹兩個新角色。
英雄電影最重要的自然是動作場面。本片的動作場面設計精妙,把超級英雄的強項與弱點均設想周到,每個動作都可謂為他們度身定做。「機場大戰」簡直是英雄片中足以百世流芬的經典場面。
要讚的太多,不能盡錄。英雄片興起了近十多年,在越拍越濫的情況下,《美國隊長:英雄內戰》竟又再創出了一個新高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