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天煞異降》:嘩!嘩!嘩!仲勁過Interstellar!



「嘩!嘩!嘩!」小弟用上了這個標題,是因為除了「嘩」之外,我確實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去描述這電影!看完後電影的最後一幕後,小弟簡直有衝動站起來拍手,心想「點解可以犀利成咁?!」

如果硬要比較,這部電影其實有點似Christopher Nolan的《星際啟示錄》,兩者都是以科幻為包裝的哲學片。只是,《天》比《星際啟示錄》來得更盡,娛樂動作場面更少,可謂是零,而哲學的層面,卻比《星際啟示錄》來得更有深度。

屈指一算,電影探索過的議題至少包括語言與文化的關係、語言如何影響思想、時間的線性、因果關係... 看畢兩個小時的電影,竟像先上了一堂語言學課,再上多一堂哲學課。

片中的重要謎團當然是外星人來地球的目的,但原來片中一直暗暗鋪排了另一個謎團,原來第二個謎團才是令你心靈震撼的「大佬」。這個謎團對觀眾心靈及淚線的衝擊比起《星際啟示錄》的主角及女兒Murphey的「洋蔥戲」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實細想一層,這個哲學問題也是很現實的,假如你明知道一段關段不會長久,你知道是注定失敗的,那你還要開始這段關係嗎?

本來電影又探討語言學,又探討哲學,小弟已經覺得很厲害了。最後還要來一段「洋蔥戲」,給多小弟一個情感衝擊,即刻令厲害程度再提升了十倍。看《星際啟示錄》,你一早已經知道會好勁;看《》,是越看越覺得不得了,到最後一段,「嘩!嘩!嘩!你有冇犀利成咁呀?!」

不過,溫馨提示,本片除左一次爆炸之外,一個動作場面都沒有,動作片迷請不要自作多情。


史丹福推介度:88/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