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一道有趣的物理學問題

DSE又開考了,看到大家在網上討論考試題目,不禁令史丹福回想起當年考會考的日子。當年我最喜歡寓工作於娛樂,襯著空閒的時間與三五知己討論各行各樣的奇怪題目。每到lunch time,黑板就會被我寫到滿是數字。這段回憶,很是青春。

以下是其中一題小弟很喜歡的題目,是一道中五程度的物理學電學問題,解决方法很精巧:下圖電路中的電阻器(resistor)的電阻(resistance)皆是1Ω,這個電路無限地向右伸延下去,那AB之間的電阻有多大?


答案如下:

AB之間的電阻為xΩ。由於電路是無限地伸延的,所以紅色圈圈圍著的部分的電阻也是xΩ。


 於是我們可以把電路化為:



在這個電路,AB之間的電阻是1+1+(1*x)/(1+x) Ω。同時我們知道AB之間的電阻為xΩ。

所以
1+1+ (1*x)/(1+x) = x
2(1+x) + x = x(1+x)
2+3x = x+x^2
x^2-2x-2 = 0
x = 1+√3 or 1-√3 (reject)


所以AB之間的電阻是1+√3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