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神醫的煩惱7

「你都知道視網膜中央靜脈閉塞,其實就是眼睛的血液運行被阻塞了,就像是眼睛中風,後果可以非常嚴重。如果出現新生血管(Neovascularization)、黃斑點水腫(Macular oedema)等併發症,更可能致盲。幸好這次病人所得的是非缺血性視網膜中央靜脈閉塞(Non-ischemic central retinal vein obstruction),黃斑點的血液供應沒有受到影響,所以病人的視力一般都可以在數月之內慢慢回復。現在可以做的就只有繼續使用肝素(Heparin)防止凝血。」眼科醫生神息凝重地向史醫生說道。由於眼科不是史醫生的專長,他只好把康太交如給其他醫生處理。

康太在病床上沉沉地睡著了,經過一整晚的眼科檢查及治療,她早已被折騰得身心俱疲。史醫生看著她,又不禁想到了憂心忡忡的小晴,沉重的無力感及內疚感把他壓得透不過氣。他本想好好照顧小晴,醫好她最愛的媽媽,令那可愛的笑臉從新在她臉上掛起,然而此時的他卻甚麼都做不到。腳、肺、眼睛,一條一條的血管遂一閉塞,沒有人知道下一次到甚麼器官,可以是心臟,可以是腦部,所以康太的性命可以說是笈笈可危。

此時,Pat Chan單手插在白抱口袋裡,架起聽診器,昂首闊步地帶領實習醫生助手走過。

Pat Chan,可以跟你談談嗎?」史醫生已經心力交瘁了,無數的診斷在史醫生的腦海中閃過,然後又被推翻。既然內科的思考方式不湊效,也許轉一個角度看,可以突破自己的盲點,撥開在他眼前的一片迷霧?

「你想談康太的情況?」Pat Chan斜眼看著史醫生。「真想不到史大醫生又有要幫忙的時候呢,真的有這麼難嗎?」

「你在當外科醫生前不是也在英國當過數年內科醫生嗎?而且還研究還做得非常出色。我實在沒有法子了,你就當給我一點意見,可以嗎?」史醫生以近乎絕望的語氣請求Pat Chan

「那,到我的辦公室吧。」Pat Chan猶豫了片刻後,終於答應。

辦公室約三百呎,其中一半都被那巨大的書櫃所佔據,書櫃中放滿了厚厚的醫學教科書、論文,以及各式各樣的獎座。書桌則坐落在辦公室的另一角,書桌背後的牆上排了一塊大牌匾,上面「血管聖手,刀到病除」八隻字以甚具氣魄的書法寫成。

Pat Chan伸出手,示意史醫生坐下。

史醫生把康太的進度及檢查結果簡潔地告訴Pat Chan

「嗯...我早已覺得病人的動脈、靜脈同時閉塞,非常奇怪。」Pat Chan皺起眉頭沉思。

「會令動脈、靜脈同時閉塞的病不多,可以是抗磷脂質症候群(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嗎?」Pat Chan問到。

ESRCRP正常,抗磷脂質抗體(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正常,APTT正常。」
「那骨髓增生性疾病(Myeloproliferative diseases)呢?例如原發性血小板過多症(Essential thrombocytopenia)?」

「血小板數量正常,康太得到CRVO後,我再重覆過一次檢查,血小板數量為167 × 109/ L,正常。」

「那血管炎呢?例如結節性多動脈炎(Polyarteritis nodosa)、高安氏血管炎(Takayasu arteritits)?」

「那些都是動脈炎,不會導致靜脈閉塞呢。何況康太的ESRCRP都正常,不像有發炎呀。」

「血管瘤(Aneurysm)拋出栓塞(embolism)?不過我之前為她做的血管造影都沒有發現血管瘤,而且即使有血管瘤,拋出栓塞也不會只影響動脈,不會導致靜脈閉塞吧。」Pat Chan苦笑了一下,他自己都知道這些建議實在不太實在。

「心臟問題?心律不正(Arrhythmia)、心內膜炎(Endocarditis),甚至心臟黏液瘤(Cardiac myxoma),都可以拋出栓塞。或許可以照一下超聲波看看心臟。不過那都一樣只會在動脈系統中拋出栓塞。」Pat Chan又再自己否定自己的建議。

但史醫生卻睜大了眼睛,似想到甚麼似的。「慢著。心臟問題?如果是心臟中的卵圓孔未關(Patent foramen ovale)呢?那靜脈系統的血塞不是可以經由卵圓孔進入動脈,做成栓塞?」

史醫生站了起來,「謝謝你,我立即去安排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正當史醫生要離開的時候,Pat Chan突然拍了拍他的肩膀。史醫生微笑一下,心中有一陣溫暖。他知道Pat Chan就是這樣,為了奇怪的面子問題,總愛裝出一副令人難以親近的模樣,但其實他的內心仍然是溫暖的。拍一下肩膀,也許是Pat Chan可以給的,最大的鼓勵。

...

香江茶樓,是香城中碩果僅存的舊式茶樓。茶樓雖然擠擁,但甚具風味。全店以自助形成運作,食客拿了茶卡後,自己出去選擇剛出爐的舊式點心,樓面混集各款點心的香味,令人唾涎欲滴。

史醫生與小晴在還是學生的時候已經愛結伴到這裡品嚐美食。小晴最愛吃這裡的流沙包,每次她都要一個人吃掉整籠的流沙包才捨得離開。她吃著流沙包時,整個嘴角都是奶皇的饞嘴模樣很是可愛,史醫生每次看到都會會心微笑。

史醫生知道小晴近來因為媽媽的病而情緒低落,這幾天她都是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很令人擔心。於是史醫生想請小晴吃她最愛的流沙包,希望可以令她開心起來。

「今天我請客,盡情吃吧!先來兩籠流沙包,好嗎?」史醫生說道。

「好呀。」小晴笑著,眼神帶點落莫,笑容沒有以前燦爛。

「喂呀,不要那麼擔心吧。我與Pat Chan討論過,伯母也許有心臟中卵圓孔未關(Patent foramen ovale),那麼靜脈血塞便可以進入動脈系統,我已經安排了為伯母明天進行超音波檢查,知道結果後便可安排相關的治療。」史醫生嘗試安慰小晴。

「史醫生,其實我有些東西想送給你。」小晴突然拿出一個盛載著奶油巧克力餅乾的透明盒子。

「這是你最愛吃的味道呀,雖然我知道我焗得很醜,但你不準嫌棄呢,一定要把它吃完。我可不是隨便焗餅乾送給別人啊。」小晴把透明盒子塞進史醫生手裡。

「我知道你很用心想醫好媽媽,但你也要多關心自己呀。我問過你助手Chris Wong,他跟我說你在下班後都依然留在醫學圖書館,通宵達旦翻查醫學文獻及各式各樣的報告。你知不知道自己近來看起來有多憔悴?你知不知道自己的黑眼圈有多大?很可怕呢。」小晴拿起把兩個流沙包放在眼前,裝出一副熊貓的模樣。

「傻瓜,哪有人會這麼善良,在自己最擔心的時候仍只顧關心別人?」史醫生很感動,這是一種無法用語言形容的感動,讓人心潮澎湃,又百感交集。

「不,我甚麼忙都幫不了,就只懂得這樣去替你打氣。」小晴有點不可意思地搔搔頭。

「不,我覺得你很堅強呢。」史醫生由衷地說道。

「其實我很愛哭呢,自小遇到甚麼事都只懂大哭一頓。看到史醫生你為了醫好我媽媽而心力交瘁,而我卻只是一直在哭,我很慚愧呢。不過這幾天,我發現自己已慢慢流不出眼淚了,也許眼淚都已經流光了,所以我決定堅強起來。我知道你和媽媽都不會想看到我哭的樣子。那樣子很醜,是嗎?」小晴抿著嘴巴,圓滾滾的眼眸定定地凝望著史醫生。

「而且現在連Pat Chan都幫手了,『這些血液內科問題,本來用不著我這個外科聖手處理吧?』」小晴忽然叉起雙手,抬頭望回天,裝出Pat Chan那副不可一世的樣子。

史醫生禁不住開懷地哈哈大笑,「不,應該是這樣,『以我的技術,這個手街簡直是輕而易舉,如果我做不到,恐怕全香城都沒有醫生做得到了。』」史醫生雙手插褲袋,撓著腳,吹吹口哨。

小晴也不禁捧腹大笑,「說起來,Pat Chan的樣子雖然很討厭,不過他也確實是位好醫生,只是比較另類吧。」

他們二人就這樣一直笑得前仰後合,大笑聲傳遍整間茶樓。史醫生看著小晴久遺的大笑,心裡鬆了一口氣。但他並不知道,小晴能笑得這樣開懷,全因有他在旁。

...

超聲波檢查室,幾位護士正在一絲不苟地準備儀器和工具。康太打側躺在床上,護士把大量的監測儀器駁在她身上,並吩咐她不許移動。她們在康太的喉嚨上噴灑了一些麻醉藥水,並把一個塑料嘴罩放進她的口內,以免她一會兒檢查的時候不少心咬到儀器。

「伯母,我們現在透過這條長喉管把超音波探頭放進食道裡,這樣我們便可以看清楚心臟,知道它有否結構異常。當我把喉管插入時,請你像吞食物般盡量把喉管吞下。」史醫生著上了一套湖水藍色的消毒衣物,載上口罩,一副鎮定的樣子,令人很放心。

「好,我們現在放進儀器了。」由於已經噴灑了麻醉藥水的關係,康太倒沒有太多不適。

突然,康太的腹部出現一陣難以形容的劇痛。

「咇、咇、咇...」監測儀器發出的刺耳聲音劃破靜寂的超聲波檢查室。

「史醫生,血壓190/110,有出現甚麼問題嗎?」助手實習醫生Chris Wong焦急地問道。

史醫生看到康太緊眉頭皺,痛不欲絕的樣子。難道的剛才刺穿了她的食道嗎?史醫生不禁憂慮地想到。但不可能啊,剛才放進超音波探頭的時候明明非常順暢,都沒有遇到甚麼阻力。

「先暫停檢查吧。」史醫生當機立斷地把超音波探頭拿出,然後急忙把康太連人帶床,以及檢查維生指數的儀器一併推到放射檢查部。

史醫生正與放射科醫生及放射技術員站在鉛玻璃後,玻璃前的是正在接受X光檢查的康太。小晴與Pat Chan知道康太的情況後,都立即趕到放射檢查部。

現代的醫學技術進步,照好的X光片可以立即在電腦螢幕中顯示出來。

「縱隔及橫隔膜下方都沒有空氣,看來不像是刺穿了食道或是胃部。」最先開口的是Pat Chan

史醫生點點頭表示同意,「我剛在快速地為她做了一次身體檢查,已覺得不太像,但雖然為她做一次電腦掃描看清楚一點嗎?」

「做一個顯影電腦掃描(Contrast CT)吧,那可以把血管都一併看清楚。」Pat Chan隱約覺得今次的狀況應該都與血管有關。

「好。我剛才也已經叫助手去重覆一次血液檢查,希望今次可以找到一點線索吧。」史醫生憂愁地回應到。

顯影電腦掃描其實在約一個多小時內已經安排好了,但史醫生、小晴及Pat Chan三人卻覺得這一個多小時如一個多世紀般漫長。特別是小晴,她只覺如坐針氈,她好想哭,卻哭不出來,只好擠出生硬的笑容,努力地裝作樂觀。

顯影電腦掃描終於做好了,掃瞄結果一一顯示在電腦螢幕上。小晴望回螢幕,手掩著口,嚇得愣住了。那些掃瞄圖像是夢魘般似的,令人不寒而慄。腹腔大動脈,人體中最大的動脈血管被一個大血栓阻塞了,也就是說腸藏、下肢,甚至部分脊髓神經的血液供應都被阻塞了。

史醫生行醫多年,從未見過如此可怕的血管阻塞。即使如Pat Chan般的血管專家,也只曾於外國的文獻記載中讀過。他們二人都瞪大眼睛,不知所措。

「血液檢查報告出來了。」聲音把三人從掃瞄圖像的震撼中帶回現實,原來是Chris Wong

「結果有點奇怪啊。」他繼續說道。

「快說。有甚麼奇怪?」一向溫文雅爾的史醫生握緊拳頭,一反常態地怒哮著。一連串的惡耗快把向來冷靜的他都快要迫瘋了。

「血小板數量下降至126啊。」Chris Wong像做錯事的小孩子般低著頭輕輕說道。
「不過低血小板應該會流血,不是凝血呀。究竟是甚麼引致血管閉塞呢?」Chris Wong繼續逃避著史醫生的眼神,低頭說道。

史醫生突然嘴唇發白,眼前發黑,他知道答案了。

「是我們。引致血管閉塞的,從頭到尾都是我們。」史醫生努力避開小晴的雙眼,因為他實在沒有面目去面對她。

「康太所得的是肝素誘導血小板減少症(Heparin induced thrombocytopenia,簡稱HIT)。我們認為她所患的是凝血疾病,所以就一直處方抗凝血藥肝素(Heparin),不過我們卻沒有想過引起凝血的竟然就是這種藥物。那是一種罕見的併發症,當肝素結合身體的PF4Platelet factor 4)蛋白時,免疫系統可能產生抗體,從而激發血小板,引起動脈系統與靜脈系統的血栓。我們一直以為血小板數量正常,所以沒有想過這個病,其實如果細心觀察,就應該可以看到血小板數量在每次重覆檢查時都下降了,也許是骨折與手術的關係,令康太的血小板一直偏高,所以即使輕微減低了,我們也不會發覺到異常,要到現在血小板嚴重降低,我們才想得到。我實在太大意。」史醫生慚愧地解釋,一股無比沉重的內疚感把他壓得快要窒息。

女皇醫院,一號手術室。康太已經在一個星期內第二次進入這個地方,一個離鬼門關很近的地方。

穿上手術衣服,戴上口罩的Pat Chan繃著臉,一言一發,顯得比平時更小心謹慎。手術室內充斥著緊張的氣氛,大家都知道這個手術都難度及危險性。小晴坐在閉路電視示教室中,透過螢幕默默觀看。

「媽媽,你一定會康復的。」小晴默默地祈禱,手中抱著的,是媽媽當年為了獎勵她考進醫學院而送給她的醫生毛娃娃。

「你快要當醫科生了,還是這麼愛玩毛娃娃。這個娃娃很可愛呀,很像小晴,媽媽就送這份禮物給你吧。這是一個獎勵,也是一份祝福,你以後一定要當一個又聰明又討人喜歡的好醫生啊。」媽媽當天的說話,隱隱地在小晴腦海中響起。「媽媽,當天你送過我一份祝福,與很多的愛。今天,我只想把我所有的祝福都給予你。」

終於,Pat Chan下刀了...

史醫生坐在心臟科病房長長的走廊上,透過座地玻璃,靜靜地看著香城五光十色的夜境。波光粼粼的海面反射了五彩繽紛的燈光,一閃一閃的,活像無數顆閃亮的星星在眨著明亮的眼睛,閃爍迷人。

夜境很美,史醫生的心情卻壞透了。內疚、自責、悲傷,他實在沒有面目面對小晴,只好獨自坐在這兒。沒有及早發現問題的人是他,沒有及早更換凝血藥物的人是他,更甚的是不斷增加肝素劑量的人,都是他。

「喂,史醫生。你說謊呀,你不是說過我不開心的時候一定會陪伴我嗎?你不守信用呀。」一把嫡滴滴的聲音在史醫生的耳邊響起。史醫生驀然回望,只見小晴手上拿著一杯熱好立克。

「說笑呢,我知道史醫生你想必也是心情很壞才會坐在這裡,你每次不開心時都愛待在這裡看風景呢。我沖了你最愛的熱好立克啊,要喝嗎?」小晴為甚麼要這麼溫柔?史醫生連自己都原諒不了自己,「你應該狠狠地罵我一頓的。要不是我,伯母不會弄得這樣子。」史醫生自責地低喃。

「才不是呢,要不是史醫生最後診斷出到HIT,媽媽可能保不住性命了。現在Pat Chan也已經成功拿出腹腔大動脈的血栓,只要停掉肝素,換另一隻抗凝血藥,媽媽不就可以痊癒了嗎?你不準垂頭喪氣呀,要繼續當個好醫生。我將來生病時還得靠你去醫治啊。」史醫生感覺到小晴的小手放了在自己的手背上,以示安慰。她的小手,輕輕的,軟軟的。

「不,我不是一個好醫生。」

「一個成功的醫生,會診斷好所有病症,醫好所有的病人。一個好的醫生不但會醫好病人,即使他失敗了,他依然不會放棄,他會謹記自己的錯誤,不斷反醒,令自己可以在將來更好更快地醫好每個病人。史醫生在我心中一向都是個成功的醫生,不過現在我知道史醫生不但是個成功的醫生,更是一個好醫生。」小晴的臉上泛起一沬柔和的笑意,她的臉龐貼近史醫生,然後突然地親了史醫生的臉頰一下。


史醫生的心中一陣亂跳。一陣茉莉花味道的洗髮精香氣傳到史醫生的鼻腔,不知怎的,這陣熟悉的味道比平常的更香。史醫生抬起頭來,映入眼簾的笑臉紅紅的,帶點腼腆,不知怎的,這張熟悉的臉龐比平常的更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