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以mirror來命名的血液現象

如果你自問是一位「鏡粉」,那麼你應該愛屋及烏,熱愛一切與鏡有關的事物。如果你是鏡熱潮的受害者,甚至是所謂的「前夫」,那麼你也應該好好認識一下令你受苦的根源以及相關的事物。因此史丹福今次將為大家介紹一種以mirror來命名的血液現象

大家請看看以下的周邊血液抹片,裡面有幾顆母細胞(blasts)。有趣的是,母細胞的細胞質( cytoplasm)都有一個凸了出來的部分,有點像條尾巴。



血液學家們的想像力更為豐富,他們聯想到這種細胞很像手握的鏡子,於是生動地把它們稱為「手鏡細胞」(hand mirror cell)。



值得留意的是,「手鏡細胞」只是一個形態學(morphology)上的形容詞,也就是說這只是細胞外觀的形容。事實上,有好幾款不同的血液癌細胞都可以出現「手鏡細胞」的形態。其中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aemia,簡稱ALL)最為人所知。此外,T細胞淋巴癌(T-cell lymphoma)及母細胞性漿細胞樣樹突細胞腫瘤(blastic plasmacytoid dendritic cell neoplasm)的癌細胞也可出現「手鏡細胞」的形態。

雖然「手鏡細胞」形態多在淋巴性癌症中出現,不過偶爾亦可以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aemia,簡稱AML)中見到。而這些個案大多都有第13號染色體的異常。

至於「手鏡細胞」的形成機制則尚未完全清楚,但相信與細胞內的免疫複合物(immune complex)相關。

總的來說,「手鏡細胞」是個有趣的形態學現象,但由於它在多款血液癌症中都可以出現,因此對診斷的幫助不大。

資料來源:

Zaharopoulos P, Wong JY, Wen JW. Extramedullary hand mirror cells in pathologic conditions of lymphoid tissue. Acta Cytol. 1990;34(6):868-74.

Sandes AF, Rizzatti EG. Magic mirror in my hand, which is the lineage in the end? A case of acute leukemia with hand-mirror cells. Blood. 2014;124(3):3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