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如何成為一位血液學專科醫生?(考試篇)

要成為一位血液學專科醫生,必須要過五關斬六將,不斷受訓及不斷考試。今次史丹福將為大家介紹一下血液學的專業試,有興趣投身血液學的朋友可以以此為參考。

首先,如果要在香港成為專科醫生,必須要接受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訂出的六年培訓及考核規格。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轄下再細分15個專科學院,每個專科學院培訓及考核都不一樣。

血液學屬於病理學中的專科,由香港病理學專科學院負責。值得留意的是,內科亦有血液及血液腫瘤科的專科,但這與病理學中血液學專科並不一樣。受訓醫生完成訓練,並通過會員考試及院士考核這兩個考試後,就可以獲得香港病理學專科學院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院士資格,正式成為血液學的專科醫生。

不過為確保符合國際水平,香港的血液學大多會另外再報考其他國家的病理學專科學院的院士資格,例如英國皇家病理學院(The Royal College of Pathologists)或澳洲皇家病理學院(Royal College of Pathologists of Australasia)。

以澳洲皇家病理學院為例,受訓的醫生必須要通知一個基礎病理科學(Basic Pathology Science)考試及血液學第一部分與第二部分考試。

顧名思義,基礎病理科學考試就是考基礎的病理科學,內容大多都是大學學過的基礎知識,包括發炎反應、細胞受損、腫瘤生成、動脈粥狀硬化、免疫學、微生物學等。基本上就是病理學經典教科書Robbins的頭11章。考試共有100題多項選擇題。這只是個入門考試,大部分考生都可以順利通過的。



血液學第一部分考試則困難及深入得多,大多數醫生都會在受訓的第四年報考。考試共有四份試卷,包括筆試、形態學考試(即顯微鏡分析)、「乾」實踐考核(dry practical,即資料分析)與口試。

筆試有15題短文形式題目,作答時間為3小時15分鐘。題目會牽涉到非常罕見及非常刁鑽的內容,而且3小時15分鐘內寫15篇短文,時間非常緊迫,絕對是腦力及手力的雙重挑戰。以下是2020年的考試題目,供大家參考。

形態學考試即顯微鏡分析考試。這部分的內容比較貼近一位血液學醫生的日常工作。考試有15題題目(作答時間為3小時15分鐘),包括周邊血液抺片(peripheral blood smear)、骨髓抽吸抺片(bone marrow aspirate)及骨髓環鑽活檢(bone marrow trephine biopsy)片。考生需要用顯微鏡分析之後寫出報告,並作出診斷。抹片中的變化可以很細微,有時甚至同時有幾款疾病,考生必須要非常細心,抽絲剝繭。同樣地,考核的內容可以牽涉到非常罕見的病例,例如史丹福當年考試就遇到了一個疑似先天性紅血球生成性貧血(congenital dyserythropoietic anemia)的罕見個案。

「乾」實踐考核,即資料分析考試。考試有8題題目(作答時間為3小時15分鐘),內容包括血紅蛋白分析(haemoglobin analysis)、凝血(coagulation)、輸血醫學、血清學(serology)、流式細胞術(flow cytometry)、細胞遺傳學(cytogenetics)、分子遺傳學(molecular genetics)及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等,基本上就是血液化驗室所牽涉的範疇。相信有不少讀者朋友都玩過史丹福的「血液學達人挑戰」遊戲,而這考試所需的知識就與「血液學達人挑戰」尾二一個等級相近,因此是絕對不簡單的。以下是模擬考試的其中一些題目,可供大家參考。






口試共有8題題目。史丹福覺得在四部分考試中,口試是較為簡單的,問題大約是一般血液學(general haematology)、血液腫瘤、凝血及輸血各佔兩題。例如史丹福當年就被問過「螢光原位雜交(fluorescent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的探示器(probe)分哪幾種?FISH比起傳統的細胞遺傳學分析有甚麼好處與缺點?」、「脾靜脈血栓(splenic vein thrombosis)有甚麼成因?有甚麼檢查可以幫助找出成因?」、「一位服用過抗凝血藥rivaroxaban的病人因骨折入院,骨科醫生希望可以即時為他做手術,應該如何處理?」等。

在通過第一部分考試後,考生需要寫一篇論文。當論文及格之後,就可以報考血液學第二部分考試,大多數醫生都會在受訓的第五年報考。

第二部分考試只有一個口試,共有6題題目,題目會集中問一些較高層次的化驗室管理題目,考核考生有沒有足夠知識去成為化驗室的管理人員。史丹福當年就被問起「如何建立一個化驗室資訊系統(laboratory information system)?」、「如何為化驗室引入新的ADAMTS13檢測?」、「如何儲存化驗室內的易燃物品?如何處理生物樣本洩漏?」、「一位研究人員希望利用醫院化驗室的樣本作研究,應如何處理?」等。

經過以上的考試,受訓的醫生終於完成澳洲皇家病理學院的考核,可以成為該學院的院士。

但比起香港的考試,澳洲考試的實屬小巫見大巫。一般來說,香港病理學專科學院的考試遠比澳洲皇家病理學院的考試困難及刁鑽,而且時間更為緊張。我自己的經驗是考試時候連思考的時間都沒有,一見到題目就要立即反射性以摩打手作答... 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