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天上的澳洲鴕鳥」與其他澳洲天文學趣聞

史丹福與Peaches去了澳洲塔斯曼尼亞旅行,這裡綠草如茵,山明水秀,遠離塵囂,是讓身心放鬆的好地方。除了欣賞塔斯曼尼亞獨有的風景與動物外,史丹福最享受的就是在夜晚看星星。塔斯曼尼亞遠離光害,空氣清新,晚上繁星閃閃,漫天星宿,看得到的星星比香港的多上百倍。澳洲位於南半球,所以見到的星星與香港見到的不同。今次為大家介紹一下澳洲獨特的天文學。

澳洲土著很多不同的部落都不約而同地覺得銀河很像鴯鶓(emu)。鴯鶓即是「澳洲鴕鳥」,牠是世界上第二大的鳥類動物,嚴格來說牠並不是鴕鳥。這實在是很奇特的現象,因為當時澳洲土著的不同部落並沒有交流,甚至不知道對方的存在,但他們卻都把這片銀河當成「澳洲鴕鳥」鴯鶓。

「天上的鴯鶓」(來源:ANU Research School of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澳洲鴕鳥」鴯鶓

「天上的鴯鶓」是澳洲土著文化中最重要的「星座」。世界各地的星座都是根據星星的圖案來定義的,澳洲土著卻用了銀河。從下圖可以見到,銀河中暗淡了的部分,就很像是一隻鴯鶓。

澳洲土著還會用「天上的鴯鶓」的定向來判斷真實的,地上的鴯鶓的特性,例如四至五月時,「天上的鴯鶓」由南到東南伸展,好像在鴯鶓跑去跟雄性鴯鶓交配一樣,而這個時間正好是鴯鶓生蛋的時間。

用現代的天文學知識來說,我們看見的銀河其實銀河系盤面區域,是恒星最密集的地方,無數肉眼不能解析的恆星形成一道畫過天空的朦朧光帶,而銀河中暗淡的地方其實是由星際塵埃組成的暗星雲(Dark nebula)。星際塵埃的吸光能力很強,可以遮擋光線。「天上的鴯鶓」的頭其實就是為於南十字座(文章後部分會有詳盡介紹)附近的煤袋星雲(Coalsack Nebula),之後沿著銀河而下,就是鴯鶓的頸、身與腳。

西方的獵戶座在澳洲土著眼中卻是一隻獨木舟。根據他們的傳說,有三兄弟乘著獨木舟出海捕魚,捉到了一條王魚(kingfish)。律法是禁止他們捕獵王魚的,但由於他們太肚餓了,所以結果違反了律法,把魚吃了。太陽女神知道之後大發雷霆,就一把風把三兄弟連同獨木舟吹上天了。

在澳洲土著的眼中,獵戶座是一隻載著三兄弟的獨木舟(來源:Professor Ray Norris)

 以現代天文學來說,獵戶座(Orion)的「腰帶」,參宿一、二、三當然就是那可憐的三兄弟了。獵戶座最亮麗的兩顆星,參宿四(Betelgeuse)及參宿七(Rigel)分別是獨木舟的兩端。至於那條魚就是鼎鼎大名的獵戶座大星雲。M42獵戶座大星雲是個瀰漫星雲,是一個龐大分子雲團最表面的一部分,該星雲與一個恆星形成區相連,被它所含的年輕恆星照亮。獵戶座是大部分觀星愛好者最熟悉的星座之一,一見到它就很自然會想像到獵人的形狀,但如果我們嘗試以澳洲土著的方法再去幻想同一片星空,卻又另有一翻風味。

在介紹過幾個澳洲土著的天文概念後,史丹福接著會介紹幾個在香港不易見到,在澳洲卻高高掛在天上的南天星座。

最有名的南天星座莫過於南十字座(Crux)吧。南十字座很容易辨認,由四粒明亮的星星組成十字的形狀。南十字座在南半球人的心目中是很重要的,澳洲、新西蘭,及很多其他的南半球國家,都使用了南十字座作為國旗或國徽。

史丹福在塔斯曼尼亞拍下的南十字座,南十字座左下的兩顆亮星就是半人馬座的馬腹一與南門二

Stellarium軟件裡的塔斯曼尼亞夜空,大家可以見到南十字座與半人馬座

地球的自轉軸北面對準著勾陳一(Polaris),所以北半球的人可以把它當作北極星,用來找尋北天極。但地球的自轉軸南面卻沒有對著甚麼可以觀察到的星,因此南半球的人不可以用特定的星來尋找南天極,但他們可以利用南十字座。只要把十字中較長的一條對角線伸長四倍,就大約是南天極的位置了。

雖然香港位於北半球,但其實偶爾還是有機會看到南十字座的。南十字座會在春天時出現在南方近地平線的位置,之後南十字座會越來越早下山,在六月之後就完全見不到了。

另外一個在南十字座附近的星座就是半人馬座(Centaurus),它是一個又大又光的星座,如果在澳洲等的南半球國家,它會掛在高空,非常容易辨認。但在香港要看到整個星座則比較困難,它與南十字座一樣會在春天時出現在南方近地平線的位置。由於它非常貼近地平線,所以要在完全沒有高山或者大廈遮掩的情況之下才可以見到。

半人馬座最顯眼的就是南門二(Toliman)與馬腹一(Hadar)兩顆亮星,它們做了半人馬座的前腳。其中南門二視星等-0.27等,是全天第三亮的星,僅次於舊文章介紹過的天狼星與一會兒將會介紹的老人星。南門二其實由三顆星互相繞轉組成的。這個三合星系統是距離太陽最近的恆星系,只有4.37光年。三合星系統其中一位成員南門二C距離我們只有4.2光年,是除了太陽之外最接近地球的恆星,所以又叫「比鄰星」。南門二與馬腹一在南十字座外圍,可以是一個幫助尋找南十字座的好指標。

最後介紹一下非常特別的老人星(Canopus)吧。這顆星在南半球非常輝眼,時常都高掛在夜空中,但在北半球中卻不容易看到。正正因為它不容易看到,所以古代中國人就對它情有獨鍾,覺得它是一顆吉星,是「南極仙翁」的化身,如果見到它就可以長命百歲,所以就把它稱為「老人星」。老人星的出現是天下太平、國泰民安的徵兆。除了中國人外,日本人都有類似的想法。公元901年,日本醍醐天皇把年號改為「延喜」,據說原因之一就是前一年人們在京都看到了老人星。

老人星在香港冬天夜空的南方低空可以見到,但在日本或者中國北方則更難看到了,在北緯約35度的地區,老人星幾乎貼著南方的地平線升起,再加上低空濃厚而污濁的空氣,令本來是一等亮星的老人星看起來暗淡了不少,所以就更加難看到了。

現在是三月,老人星在初初入夜的天空中仍然可見,大家不妨在閒時向南方低空望望,碰碰運氣,試試看不看得到這傳說中的「吉星」。但當然,如果你位於南半球的話,那就幸運得多了,老人星經常都在高空璀璨地閃耀著。

史丹福在塔斯曼尼亞拍下的老人星(紅十箭嘴),另外黃色箭嘴指著的是天狼星。

最後,為大家送上幾張Peaches遊塔斯曼尼亞的照片。



















資料來源:
1.      Wikipedia
2.      Starrix 星匯點(http://www.starrix.hk/starrix_pastevent.html
3.      香港天文台
4.      RS Fuller, Anderson MG, Norris RP, Trudgett M. The Emu Sky Knowledge of the Kamilaroi and Euahlayi Peoples. Journal of Astronomical History and Heritage: 2014; 17(2): 17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