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屎忽」定理與Menelaus's theorem

今屆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於香港舉行,各路數學天才雲集,好不熱鬧,連媒體都有不少報導(主要是因為北韓的參賽者)。看到此情此景,不禁令史丹福回想起中學時間參加數學比賽的往事。小弟當然「未夠班」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等國際大賽,但還是有參與過一些本土的數學比賽。

参加數學比賽就如習武一樣,總要有幾一招半式防一防身,其中一招幾何學的必殺技就是Ceva’s theorem。由於讀音相近,當年我們一班參賽同學都愛戲稱它為「屎忽」定理。另外一條與它類似的定理叫Menelaus's theorem但由於讀音不如「屎忽」定理「有霸氣」,不夠「入腦」,我們從來都記不到該定理的名稱,就只記得它是「屎忽」定理的變型版。

想看看兩條定理的威力,可以試試以下兩條問題:

1.     In the figure below, OAB is a triangle. C and D are points on AB and OB respectively such that AC : CB = 8 : 7 and OD : DB = 16 : 5. OC and AD intersect at a point E. Let OE = r OC and AE = k AD. Find r and k.



2.     In the figure below, in triangle ABC, AD, CE, CF and concurrent such that D, E, F are points on BC, AC, AB respectively. If CE = 1, CD = 2, BD =3, AF = 4, AE = 6, then what is the length of BF?


有點難度吧?如果你已經想到答案,那你的數學功力都不錯。如果尚未想到答案的朋友我們先來看看之前提及的兩條定理,之後便會豁然開朗。

「屎忽」定理(Ceva’s theorem):
Let ABC be a triangle and D, E, F be points on the lines BC, CA, AB respectively. AD, BE, CR are concurrent if and only if (AF / FB) x (BD / DC) x (CE / EA) =1.



Menelaus's theorem

Let ABC be a triangle and D, E, F be points on the lines AB, BC and CA respectively. D, E, F are collinear if and only if (CF / FA) x (AD / DB) x (BE / EC) =1.


好,回到之前的第一題:
(OD / DB) x (BA / AC) x (CE / EO) =1
(16 / 5) x (15 / 8) x (CE / EO) =1
CE / EO = 1 / 6
OE / OC = 6 / 7
r = 6 / 7

(AC / CB) x (BO / OD) x (DE / EA) =1
(8 / 7) x (21 / 16) x (DE / EA) = 1
DE / EA = 2 / 3
AE / AD = 3 / 5
k = 3 / 5

其實這題問題是取自會考的Amaths 1999Paper 1舊試卷。但該題目用vector的方法,兜兜轉轉一翻,花了10分的步驟才求得到答案,卻被我們瞬間用Menelaus's theorem KO了。事實上,很多會考Amathsvector長題目都是可以用「屎忽」定理或Menelaus's theorem瞬間KO的。史丹福記得自己當年會考的時候,一時失手,想極都想不到vector長題目的最後一部分,我已經緊張得手腳冒汗、掌心濕透,於是我把心一橫,使了橫手,直接就用了Menelaus's theorem計了答案。不知道最後考評局最後有沒有給小弟那幾分呢?



第二題,今次到用「屎忽」定理:
(AF / FB) x (BD / DC) x (CE / EA) = 1
(4 / BF) x (3 / 2) x (1 / 6) = 1
BF = 1

又是瞬間KO了。

其實這兩條定理的逆定理同樣很具威力。

例如我們如何證明三角形的median共點(concurrent)呢?



參考上圖,(AF / FB) x (BD / DC) x (CE / EA) = ( 1 / 1) x (1 / 1) x (1 / 1) = 1。所以我們就證明到三角形的三條median是共點的。這個點就是三角形的centroid

我們再可以試試用「屎忽」定理證明三角形的altitude共點。

參考上圖,

















我們又再次證明到三角形的altitude是共點的。這個點就是三角形的orthocenter

所以這兩條定理雖然名稱不雅(其實它本身並無不雅,只是我們同學思想不雅),但確實威力強大,是平面幾何問題的利器。


最後,送上這兩條定理的證明。

「屎忽」定理(Ceva’s theorem):


















它的逆定理:
















Menelaus's theore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