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聖誕磨菇」與蘑菇形狀紅血球

左:蘑菇形狀紅血球(來源:Dienstmann G, Barbosa Dos Santos V, Comar SR. Mushroom-shaped red blood cells (pincer cells): a brief update. Hematol Transfus Cell Ther. 2022 Jul-Sep;44(3):462-463.),右:「聖誕磨菇」毒蠅傘

為甚麼聖誕老人穿的服裝都是鑲了白邊的紅衣服、紅褲子及紅帽子?為什麼聖誕裝飾物很多都是紅白色?

其中一個說法是可口可樂在一次廣告活動中首先使用了白邊紅裝的聖經老人,此誕老人形象至此深入民心,並成了聖誕老人的標準服飾。

不過民族植物學家歐特(Jonathan Ott)卻提出了另一套有報的理論,他認為聖誕老人的構想可能與毒蠅傘(Amanita muscaria)--一種獨特的蘑菇相關。這種蘑菇普遍被認為與聖誕的關係很大,因此又有「聖誕蘑菇」的稱號。

毒蠅傘的蕈傘呈深紅色,並有大型的白色菌褶與斑點。毒蠅傘原生於松樹和落葉性的樹林中,並與松樹等樹木形成共生關係。因此毒蠅傘經常在松樹底下生長。毒蠅傘具有毒性,做成中毒的活性成分是蠅蕈素,中毒的症狀包括情緒改變、出現幻覺、精神錯亂等。

西伯利亞地區居民發現食用毒蠅傘可以引起幻覺,並有類似靈魂出竅的感覺。因此在他們的文化當中,毒蠅傘具有重要的宗教意義,並且是很神聖的。

古時,西伯利亞的薩滿巫師所穿著的服裝就很像一朵毒蠅傘,他們穿著紅色的帽子、鑲了白邊的紅色衣服、黑色的靴子。當地巫師會把毒蠅傘烘乾後作為冬至的禮物送給人們。他們把蘑菇放在一個大袋子中派發。如果冬天的大雪把門口擋住,巫師更會派過煙囪派發蘑菇。聖誕老人的來源可能就是啟發自派發蘑菇的巫師。

除此之外,同樣象徵聖誕的馴鹿也很喜歡吃毒蠅傘的。以上幾個原因加起來,就令這種蘑菇充滿了聖誕氣氛。

談起蘑菇,《英國血液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Haematology)亦都在上年刊登了一份與蘑菇有關的有趣報告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bjh.17127,顯示2019冠狀病毒病可以影響紅血球的形態,令紅血球變成蘑菇形狀。


蘑菇形狀紅血球(來源:Gérard D, Ben Brahim S, Lesesve JF, Perrin J. Are mushroom-shaped erythrocytes an indicator of COVID-19? Br J Haematol. 2021 Jan;192(2):230.)

報告的作者檢查了50位患者的周邊血液抹片,發現66%的病人抹片中都有少量蘑菇形狀的紅血球。這種紅血球可以在氧化性溶血(oxidative haemolysis)病人中出現。氧化性溶血可以破壞紅血球的膜,形成漢氏小體(Heinz body)。當紅血球中有兩個漢氏小體同時被脾臟移除後,紅血球就會出現蘑菇般的形態。因此作者相信SARS-CoV-2病毒會引起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令紅血球出現氧化相關的形態轉變。

資料來源:

Gérard D, Ben Brahim S, Lesesve JF, Perrin J. Are mushroom-shaped erythrocytes an indicator of COVID-19? Br J Haematol. 2021 Jan;192(2):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