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抖室》:最沉重的溫馨



又快到奧斯卡頒獎典禮,史丹福嘗試把握機會趁著放假多看幾套提名電影。這套《抖室》提名最佳電影,更被電影人號稱百分之九十九會得到最佳女主角。

(Spoiler alert...)
故事講述女主角被變態男誘騙到一個密室囚禁,女主角在密室中誕下兒子,兩人相依為命。女主角為了令兒子有個愉快的童年,就騙他說這個房間就是全世界,他在電視看到的是另一個不虛構的世界。直到一天,她把真相告訴兒子,並想了一個計劃,透過兒子去逃出密室...

這是一個非常非常沉重的故事。但它沒有把焦點放在被囚禁的不幸上,而是透過母子情及孩子的純真去看盡人性的光輝。在密室中我們看到的是母親對兒子的愛及兒子相信密室就是全世界,一切都很美好的一份童真。在逃出密室後,母親仍然被昨日的夢魘所牽扯著時,我們看到的是兒子的成長。原來他早已比母親所想的成長得更多,走得更遠了。這電影就彷如一部悲劇版的Boyhood

小弟很喜歡電影初頭的處理。當觀眾還未知道發生甚麼事時,就只透過小童的眼睛,與可愛的童謠去帶領電影。一幕幕親子場面令人覺得溫馨,但你又因未知道故事而有一絲隱約的懸疑與不安感。

女主角Brie Larson表演的是影后級的演技,對兒子的感情、被囚禁的無力感、逃出後的後悔矛盾以至與家人的衝突..每個表情都是牽動人心的,小弟已很久沒有看過如此精彩的表演了。雖然小弟仍有很多提名作品未看過(其實就只看過這套),但假如Brie Larson憑大這電影奪得影后,小弟覺得無人會有任何異議。

Brie Larson已被人讚得夠多了,史丹福覺得更抵讚的是飾演兒子的小演員Jacob Tremblay。電影是從他的眼睛看世界,他的純真是電影的精髓,在他眼裡的世界都是美好的。他一雙楚楚動人的大眼睛真的很會演戲。在密室中,他相信那裡就是全世界,母親把真相告訴他,教他逃出去,他哭著叫喊"I hate you",令人心酸不已。到他第一次看到外面的世界,睜起那雙純真而驚訝的大眼睛,也很令人動容。到最後母親適應不到外面的世界,但兒子卻憑著他的真誠與純真,繼逃出密室後第二次拯救了母親,更是超級催淚的場面。

總的來說,《抖室》是非常的沉重,雖然電影盡量透過母子情及孩子的純真去淡化悲劇色彩,但再想深一層還是很令人心酸的。不過在這個如此悲哀的故事中看盡了人性的光輝,是非常令人感動的。小弟近年都看過很多令人感動的電影,有讚頌愛情的,有讚頌兄弟情的,有讚頌家國情的,但也真的很久沒有看過一部如此扣人心弦的,讚頌母子情而不老套的電影。

史丹福推介度:82/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