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沽注一擲》:玩味十足的金融驚悚片




「我計算得到天體的運行,卻計算不到人類的瘋狂。」大物理學家牛頓當年被南海公司泡沬中連累,損失慘重後感嘆道。

南海泡沫是人類歷史上其中一個最早期的泡沫,過了幾百年的今天,天體運行依舊簡單,人類卻變得越來越瘋狂,泡沫越來越大。《孤注一擲》說的故事就是美國次按泡沫中幾位藝高人膽大的投資者進行的超級沽空。

這是一部玩味十足的金融驚悚片。先說玩味部分,這電影極富娛樂性,往往令人回心微笑。如各個角色會隨時對著瑩幕跟你說話,跟你說個笑話,或自嘲一下,甚至會有些完全不關事的名人突然亂入,為你介紹深奧的金融概念。用的背景音樂也很好玩。

說是驚悚片,因為它是赤裸裸地把人類的瘋狂、奸詐、愚蠢、無知呈現於你眼前。原來納稅人、普羅大眾辛苦多年的血汗錢就是被那些銀行家這樣搾取掉。評級機構收錢給公司想要的評級、屋主以自己的狗的名字申請按揭、synthetic CDO如空中樓閣卻被無知的人一層疊一層地購買,原來金融世界的驚悚不知比幾多鬼片更令人心寒。

電影中的金融概念非常複雜,門外漢絕對會看得一頭霧水,但你依然會看得興起。但為免大家太過迷惘,導演還是非常貼心地加入了一堆生動簡單的比喻,甚至找來名人亂入為你介紹。如名廚以隔夜海鮮煲比喻CDO,美女以21點遊戲比喻synthetic CDO,連史丹福般的金融白痴都大約了解到。

劇情而言,故事分成3個獨立故事線,分別是3組不同的投資者,彼此間其實沒有甚麼關聯,所以略嫌鬆散。支線太多,反而有些混亂。但有些人物還是描寫得不錯的,如Ben討厭銀行制度卻作為「隱世」交易員協助兩位年輕人作沽空、Mark一直堅持作金融要有道德到最後關頭卻依然把合約賣掉,令平民傾家蕩產。

總括而言,這電影是很有娛樂性的半紀錄片,但細想一下,這故事其實比驚悚片更恐怖。所以史丹福一直喜歡那麼自然科學,因為它很單純,比人類的世界簡單得多,所有東西只要牽扯到人,就會變得很複雜很可怕。人類的瘋狂,從來都比天體的運行更加複雜。

史丹福推介度:84/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