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抵你咁紅,實至名歸




其實,你不用進入戲院已經能夠感覺到Star Wars的威力。當商店都充滿著Star Wars的擺設,身邊的朋友都為Profile Picture加上光劍,隨處都聽得到「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的時候,你就知道Star Wars的時代已經來臨。

小弟其實並非星戰迷,甚至從沒有看過之前的6部星戰,不過今次的星戰風潮如此狂熱,小弟才特意約了友人馬拉松式把大部分的舊作看完。其實前傳真的比較普通,真的難以和經典的首個三部曲相提並論。

那今次的新作又如何? 比前傳高班太多了!!! 絕對稱得上本世紀最有誠意的經典作續集。一部經典電影續集要成功是不容易的,致敬之餘又要加入新原素,不可把同一條橋段重覆又重覆地再用,但同時又不可無視前作的設定,更不可把前作完全抺去,把一切重來一次。這部《原力覺醒》可說是完美地掌握了這個微妙的平衡,可以想像星戰迷真的會看到情不自禁的高呼起來。而且那些令人心情激動的經典元素總是在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時刻出現,為星戰迷帶來一幕幕高潮式的驚喜。

就算以非星戰迷的角度來說,這也是一部劇力逼人,劇本完整,人物形象鲜明,特技精彩的高水準電影。其中小弟特別喜歡飾演女主角的Daisy Ridley,那份純樸但堅毅的氣質真的很適合當這角色。

不過如果要吹毛求疵的話,有兩點可以做得可以再好一點的。第一,奸角Kylo Ren很沒有吸引力,跟黑武士差了幾萬仗,剛出現第一幕他用原力停住光子彈其實是很有型的,但之後卻發現他只是一個盲目崇拜偶像的不肖子,帶黑面具純粹是崇拜黑武士,是沒有用途的,可以隨意除下,但一除下就令人失去幻想了。

第二,電影很多情節太過熟口熟臉,整個脈絡都太有《A New Hope》的味道。雖說致敬,有些情節的重現是令星戰迷興奮的,但如炸death star的橋段其實已經用過兩次,今次是第三次了,感覺有點重覆。

總的來說,這是一套正宗拍給星戰迷看的電影,入面所以元素都可以令星戰迷興奮,差不多每一個情節都是設計到令星戰迷尖叫的。如果我是星戰迷的話,這部電影肯定有101分。但雖然我不是,我也決定給


史丹福推介度:85/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