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最近看的幾本科普書

古語有云:「三日不讀書,則語言泛味,面目可憎。」早陣子史丹福實在忙碌,都沒有甚麼時間看書,需不致面目可憎,但生活也確實很泛味。所以史丹福決定重拾一下當年的興趣,多忙也要看看書。以下是幾本近來看過的科普書。

1.《創世第八天》 作者:賈德森 





這本實在好看,洋洋灑灑三大本,分DNARNA、蛋白質三部曲,細說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分子生物學高速發展的歷史,從發現DNA結構,到DNA轉碌及控制、破解DNA密碼、發現RNA功能,再到發現血紅蛋白結構、分離出抑制子... 作者親身訪問眾多明星級科學家,又加入當年他們的信件,令我們可以親身體驗他們的思考過程,面對的困難及如何克服它們。這部書談的不是抽象的科學觀念,而是科學家們的故事。

人們常說,上世紀的科學界有兩個令人振奮的黃金時代,一為二、三十年代的量子力學,二為五、六十年代的分子生物學。小弟自問對量子力學的歷史略有認識,坊間講述量子力學歷史的科普書也確實有不少,但如此詳述分子生物學發展的書倒真是第一次看。物理學中很多的明星級科學家都以天才見稱,可以單憑思考及理論建立出一整套新學問,但分子生物學家往往需要以實驗配合,他們往往為一個問題工作十多年,如比魯茲(Max Perutz)就曾用近廿年時間解出血紅蛋白的結構,那份毅力及堅持就更加令人敬佩。以下就是血紅蛋白的結構,當看一下你已經可以想像到把它解開是有多困難及需要多大的毅力。

理論上,我們的醫學院課程都有教過所謂的「分子生物學」,但當我問一下自己讀完這5年後懂得多少分子生物學,說來慚愧,實在不多。也許史丹福遲些有空真要好好學習這學問,學習一下科學家們智慧的結晶。

2.DNA 生命的秘密》 作者:詹姆斯.華生  (James Watson)



雖然這書的書名比較老套,不及上一本《創世第八天》般有詩意,但看看本書的作者就知道它絕不簡單。James Watson!!! DNA結構的發現者!!! 簡直可以就是DNA之父。試問有誰比他更適合去寫一本關於DNA的書?

華生當年年少輕狂的時候曾寫過一本極具戲劇性,也很具攻擊性的自傳──《雙螺旋》(強力建議電影製作商改篇成電影)。事隔多年,這本《DNA 生命的秘密》平實多了。簡略地介紹一下遺傳學的興起、DNA結構的發現及轉錄過程的研究,之後就開始探討很多DNA的最新發展,如生物工程、食物基因改造、醫學用途、身份及親子鑑定等法證應用,以至人類起沿的研究。

本書也探討了一些DNA研究的道德問題,及華生自己的立場。書中有一個很令我印象深刻的,說如果因為一些未知的,假設的風險而質疑基因技術,那就好像當初哥倫布遠航時被人質疑萬一發現地球是平的時候該怎麼做,水手可以朝地球邊緣的安全地帶前進多遠一樣荒謬。

正如書名所說,DNA透露了生命的秘密,但其實除了生命的秘密,它更透露了人性的秘密,這正是本書最精彩之處。

3.《胡桃裡的宇宙》 作者:史蒂芬‧霍金



提起科普書,真的不能不提霍金。霍金靠物理賣的書,比麥當娜靠性賣的書還要多!科學愛好者大概都看過大名鼎鼎的《時間簡史》,這本《胡桃裡的宇宙》所介紹的是比《時間簡史》更尖端的物理學。霍金嘗試用簡單的文字與圖像去介紹非常抽象的物理理論,如P維膜、M理論、全像性。坦白說,這些理論是有些超過了史丹福的理解能力了,但真的覺得眼界大開。當小弟覺得量子力學及相對論已經非常怪異的時候,霍金令我們知道原來世界可以比我們所想的還要怪得多。所以說物理大師果然是物理大師,雖然真正明白的新知識不多,但感覺上是站了在大師的肩膀上,令自己看得更高更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