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2015年上半年電影總結(上)

好,明天是九月一日,暑假完結。今年的暑假檔期強得過分,套套強片,每過一星期,票房榜已經面目全非。小弟亦靠這些電影,為我的瘋狂oncall生活注入了不少生氣。期待去看一套電影,已經成了我的精神支柱之一。既然暑假檔期都完了,就樣小弟總結一下暫停來說今年最喜歡的電影。

10. 《迷你兵團》
有多喜歡這套電影,絕對視乎你還剩多少童真。只要你能放下理性,拿出一點童真,基本上是可以由頭(頭的意思是logo出現的時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uoJh2cKIo)笑到落尾的。除了一貫的Minions無厘頭可愛笑位,劇中也有不少英倫風味、音樂元素,好不熱鬧。當然,此劇的劇本是很弱的,其實小弟覺得可以做得更好。不過至少我真的看得很開心。

9. 《美國狙擊手》
這部戰爭片,動作場面固然好,也非常緊張刺激。但比起一般戰爭片,它多了點人性,很人性化地講戰爭怎樣改變一個人。典型的戰爭片,總有個軟弱膽小的士兵,經過一連串血腥的戰事後,成長了,變得勇敢。這套卻從一個相反的角度探討戰爭對人的影響,談一個忠實的愛國士兵,美國史上最強狙擊手,怎樣受到戰爭摧殘,最後由滿懷鬥志變回一個害怕戰爭的普通人。這樣比較寫實,也比較有人性。電影最後一幕很令人震驚,而且是真人真事。所以有時候,也許真實世界比電影更有戲劇性。

8.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
40年前,一班被欺壓既人民站出來,想得到公平投票既權利,結果被人放催淚彈,用警棍毆,捉到暗角打。40年前,一班被欺壓既人民站出來,想得到公平投票既權利,結果還是被人放催淚彈,用警棍毆,捉到暗角打,怎會不令人唏噓...
這部電影,意義大於一切,看到歷史如此相似地重覆,香港人也真有很多思考的空間。當然,就算不計歷史意義,這也是一套非常熱血的電影,而且主題曲很動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nIozPJWTPM)。

7. 《雛妓》
真不明白這套怎麼會連金像獎最佳電影提名都沒有?明明就是近年來我看過最好看,也最有意義的港產片。電影以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講述Sara十多年來的人生,被後父強姦,被「長腿叔叔」包養,兩人互有愛意卻不能在一起,到後來Sara成了記者,到泰國遇到未成年的性工作者Dok-my,再想起了從前的自己。整個教事橫誇十幾年,但卻說得有條不紊,又從此帶出了泰國性工作者這個社會問題,從小見大,而且情節有動人的,有浪漫的,有淒美的,有令人反思的,非常豐富,非常完整,是非常非常高質的港產片。

6. 《大眼睛奇緣》

鬼才導演添布頓回歸平實的作品,真人真事,講述女主角畫家晝的「大眼娃娃」很受大眾歡迎,得到極高的藝術評價,但她不善詞令,丈夫卻有不爛之舌,丈夫要女主角承認晝是他畫的,她又因為家庭,因為愛情而接受了,後來才發現受騙。劇情曲拆緊湊,如此有戲劇性實在難以令人相信是真人真事。電影又帶到了藝術評論的意義、次文化的價值、藝術與家庭的衝突等話題。而且男女主角都是超水準演出,女主角完全演活了一個有才華的失婚女子帶著女兒,必須倚靠男人的無助感。男主角則一副騙子相,把口浪過油,死淨把口,人見人憎之餘又很惹笑。這套電影,討論的人不多,但我覺得是套很好看的遺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