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還有甚麼能夠阻止Marvel稱霸世界?



千呼萬喚此出來,期待了年多的《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終於上畫!如果你跟我一樣看足之前10Marvel電影,你會明白看Avengers不止是為了看一部電影,而是為了見證一個時代的回憶。

先談動作,今套的打鬧場面密度極高,遠高於第一集只有航母大戰及紐約大戰,密度應該僅次於《美國隊長2》,但場面的規模當然比《美國隊長2》大,由非洲打到韓國打到東歐,幕幕精彩,而五花八門,有群戰,有單打獨鬥,連災難片式的逃難救人都有。

劇情方面,非常豐富。有人說太過豐富,追不到,不過我這種每套電影最少看兩次的忠實Marvel迷,覺得還可以吧。不過我得承認不熟前作的人會看得有點辛苦。劇情莊諧並重,笑位很多,Tony Stark一貫口衰,但Ultron也不惶多讓呀,明明性格似足其爸爸Tony Stark卻又不願承認,兩人鬥嘴,很是可愛。雷神之鎚又是另一個重要笑位來源。但今集dark side也明顯較多,導演嘗試以眾人的過去來描寫英雄也有其恐懼,令劇本提升到Dark Knight之類更deep的英雄片,但略嫌不夠深入,流於片面,「到鹿唔識脫角」,but nice try,方向不錯。而片未有人戰死一幕,假如大家沒有中伏地看到蘋果的劇透,應該會覺得很動容和震撼。Black WidowDr Banner有感情戲,不錯但略嫌兀突,如果在前作有點鋪排更好。

其實如果你是一個忠實Marvel迷,也許更令你感動的,是欣賞電影的鋪排。初看第一集Avengers,發現它們竟然用了五部電影去鋪排一個故事,實在太驚喜太意想不到了。(當時沒有追得像現在般貼,要到電影上畫時才得知這項壯舉。)這部當然更加厲害,是用了10套電影來鋪排的,它們所建立的宇宙大得令人難以想像,令人讚嘆。看電影時,常常都可以refer to前作,回想起原來某樣事物、某個元素,原來是出自之前的電影,自然就會開始驚嘆這個系列的偉大。這是Marvel迷才明白的感動,是男人的浪漫。

覺得今年的英雄電影很令人滿足嗎?那要小心,下年的更加恐怖!有《Deadpool》!(嘩!) 有《Batman V Superman》!(嘩嘩!) 有《X-men: Apocalypse》!(嘩嘩嘩!) 有《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Captain America大戰Ironman)(嘩嘩嘩嘩嘩!)

最後是12random想說的事:

1. Ultron很弱嗎?我覺得還好吧,它可是足足死了三次才真正死得了啊!

2. 當然,如果比起來,X-men中同樣是機械人的Sentinels的確強很多而令人絕望的感覺大很多。

3. Quicksilver很帥,但自己還是比較喜歡X-men版的。所謂年少氣盛,青春版比較襯他,加上Time in a bottle一幕,實在一絕。

4. Quicksilver會復活嗎?我自己不太想了,現在這樣子很淒美。(不過Marvel絕少有角色可以真正死得斷氣。)

5. Hawkeye竟然已經有仔女,又有個靚靚老婆,而我竟然毫不知情,太可惡了!!!

6. 早很多年前我就覺得Jarvis其實強的很,應該加入復仇者,果然如是!我料事如神!

7. 其實Ultron多做幾個大Ultron可以嗎?何以只做一個大Ultron,讓很多小Ultron被復仇者虐待?小Ultron弱得連黑寡婦用手槍都擋得著。

8. Iron Patriot變回War Machine?!美國政府真得閒,時常油新油。

9. Ironman上回炸掉所有裝甲,今回又建了新的?沒有交代原因呀,不怕Pepper生氣嗎?

10. Hydra人今套沒喊heil hydra…

11.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相信鐵定再破今年全球票房紀錄,幸好。年頭的最高票房電影竟然是SM片《Fifty Shades of Grey》,我接受不了。

12. 雖然《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鐵定再破全球票房紀錄,但有時會想,計算票房其實沒有甚麼意義吧?翻看紀錄,最高票房的50套電影中有44套皆為2000年代的電影。我才不信2000年代以前沒有好電影,所以我絕對有理由相信現今電影屢破票房紀錄只不過是因為戲飛賣得比較貴而已。其實計算入場人次是不是更客觀及有意義?


史丹福推介度:90/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