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搞笑諾貝爾獎 - 以雪糕舒緩骨髓移植的副作用

2022年的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於915日舉行,頒發了10個獎狀。當中的醫學獎由波蘭華沙醫學大學團隊的幾為成員所獲得。團隊證實使用雪糕作為冷凍療法可以有效減少自身骨髓移植所引起的口腔黏膜炎。

以雪糕作為療法雖然感覺上相當有趣,但研究團隊成員在頒獎典禮上介紹得獎發現時就不忘強調,他們的發現不只是一個搞笑的笑話,而是真實的實證醫學,可以實則地幫助病人。

今次的獎項難得牽涉到史丹福的專業——血液學,我當然要把握機會為大家介紹一下。

自身骨髓移植,顧名思義就是把病人自己的骨髓捐給自己。大家或許會感到疑惑,病人接受的骨髓來自自己,那為何又可以治有呢?原來自身骨髓移植的主角根本不是骨髓的幹細胞,而是化療藥物。

醫生在收集好自身病人的骨髓幹細胞後,會為他下一次非常非常重的化療,劑量是平常化療的幾十倍,甚至更高,這個程序叫做「預處理」(conditioning)。如此重劑量的化療理論上可以把病人的癌細胞都殺光。但同時也把正常的骨髓細胞殺得七七八八,令骨髓接近真空。這時,醫生再把早收集好的骨髓幹細胞輸回病人體內,那麼他的骨髓功能就可以慢慢回復。所以這個方法可以說是「焦土政策」,就像是把自己軍隊先行撤退,然後一把火把整個戰場所有東西燒光燒淨,之後再派軍隊重新進駐。

化療藥物威克瘤錠(melphalan)是預處理時常用的藥物,不過此藥經常引起口腔黏膜炎的副作用。傳統的預防方法是要病人含著冰塊,這樣可以令口腔的血管收縮,減少發黨,並減少口腔黏膜與化療藥物的接觸。

但含著冰塊一段長時間是件很痛苦的事,有些骨髓移植中心會利用雪糕去代替冰塊。不過波蘭華沙醫學大學的團隊翻查文獻,發現沒有文獻研究過這做法的有效性,於是他們就決定研究這問題。團隊為注射威克瘤錠的病人提供3劑量的雪糕,並容許病人從醫院餐廳中自由選擇的口味。

結果有接受雪糕「冷凍療法」的病人中,有28.85%出現口腔黏膜炎,而在沒有接受雪糕「冷凍療法」的病人中,有59.09%出現口腔黏膜炎 (p = 0.02)。在統計學上,雪糕「冷凍療法」可以有效地減少自身骨髓移植預處理所引起的口腔黏膜炎。


顯示研究結果的圖片,取自獲獎的研究報告


搞笑諾貝爾獎的頒獎標準是「大笑之後,發人深省」。今次獲獎的研究除了發人深省次外,更實在地幫助到病人,為他們找到了一個低成本且容易接受的方法去減少自身骨髓移植的副作用,非常難得。

資料來源:

Jasiński, M., Maciejewska, M., Brodziak, A. et al. Ice-cream used as cryotherapy during high-dose melphalan conditioning reduces oral mucositis after autologous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Sci Rep 11, 22507 (2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