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復活節的血液學聯想

今天是復活節長假期的最後一天,史丹福與Peaches再一次祝大家復活節快樂!

提起復活節,不知道大家會想起甚麼呢?復活蛋?耶穌被釘上十字架?

血液病理學家的想像力非常豐富,在他們的心中,血液中的細胞都可以與復活節的事物扯上關係。

復活蛋

下圖中紅血球非常巨型,而且略帶橢圓形,並不如正常紅色球般圓,形狀就像復活蛋一樣。這種「巨型復活蛋紅血球」被稱為巨卵形紅細胞(macroovalocytes)。

巨母紅血球性貧血病人的周邊血液抹片,箭嘴指著巨卵形紅細胞


我們不妨拿正常的紅血球去進行比較,大家就會更加清楚。

正常的周邊血液抹片,箭嘴指著正常的紅血球


巨卵形紅細胞會在巨母紅血球性貧血(megaloblastic anaemia)中出現。這疾病閃由於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所引起的。它們是協助DNA合成的重要物質,缺乏它們會影響血細胞的成長。DNA合成的問題令紅血球成熟過程受阻,於是細胞質比細胞核成熟,紅血球因而比正常的為大。

除了紅血球外,病人血液中的嗜中性白血球都會有變化。正常的嗜中性白血球的細胞核分成數塊葉,一般是二至五塊,不過巨母紅血球性貧血的病人則會有較多塊葉。

正常現代人營養充足,甚少會有維生素B12缺乏。因此這情況大多只會在胃病及腸病的病人中出現。由於維生素B12來自肉類。長期食素的人理論上也有較大機會出現維生素B12缺乏。

十字架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犧牲自己為人類受苦受難至死。至此,十字架成了基督教的象徵。

而一種叫焦蟲(babesia)的寄生蟲入侵紅血球後,就會呈十字架的模樣。血液病理學家用了一個更仔細的描述方法,稱這現象為「馬爾他十字」(Maltese cross),因為它很像中世紀時候創立的天主教組織馬爾他騎士團的徽章。焦蟲在紅血球中的形態與瘧疾很像,而「馬爾他十字」的形態就可以為血液病理學家提供一個證據去分辨兩種不同的寄生蟲感染。


感染焦蟲病人的周邊血液抹片,箭嘴指著「馬爾他十字」


馬爾他騎士團的旗幟

焦蟲由蜱蟲(tick)傳播,在美國於歐洲部分地方最為常見。焦蟲感染的病徵包括發燒、貧血、肌肉痛、頭痛等。

提外話,馬爾他騎士團到現時依然存在,是一個很特別的主權實體,有人甚至認為它可以算得上是國家。它的「領土」只有兩棟位於羅馬的建築,卻與一百零六個國家有邦交,在全球設有幾十處大使館。幾乎所有的南美洲國家、歐洲與非洲大多國家都承認這個「國家」。他有自己發行的護照、郵票、車牌,甚至有自己的軍隊。馬爾他騎士團現時將心力大量投注在醫療與人道服務上,對世界貢獻很多。馬爾他騎士團也在其他許多國際組織有派駐代表,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有一些國家會因為自己的政治私利,千方百計地阻止對世界衛生有重大貢獻的政權派駐代表到世界衛生組織,犧牲了當地人民提升衛生與健康的機會。不過意大利卻深明馬爾他騎士團的貢獻,即使馬爾他騎士團的「領土」為於意大利境內,意大利也不會阻止馬爾他騎士團在國際組織派駐代表。

復活兔

最後想介紹一下兔子在血液學中的作用。兔子除了是復活節的象徵外,原來牠們也對輸血科學貢獻良多。

人類有一種罕見的血型--Bv血型。這是一種變異的B血型,它非常罕見,在香港,約每12,000人才有一人擁有此血型。這種變異血型的紅血球上有一種兔子紅血球才有的抗原。化驗師可以用特殊的試劑去偵測Bv血型。這種試劑是經兔子血液吸附(adsorb)的抗B(anti-B)試劑。一般的B型紅血球會對試劑呈陽性反應,而Bv型血紅球則會呈陰性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