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薩克薜達之正義聯盟》:新舊對比,高下立見



先此聲明,史丹福對原版《正義聯盟》並不厭惡。我覺得它是一套及格有餘的娛樂性電影,劇情沒有甚麼大亮點,並不令人印象深刻,但也沒有甚麼大犯駁,至少沒有如「MarthaWhy did you call that name?」般令我恥笑不斷的情節。總括來說,就是一套恰如其分的動作爽片。

但觀看完最新的Zack Snyder版本後,又確實是比前作高班很多,兩者高下立見。 先談談人物。Zack Snyder版本的每個人物都有充足的描寫鋪排。原版的大配角Cyborg在新版本中竟成了關鍵人物,甚至連他的父親的戲份都大幅提升,兩人間的父子關係令電影變得更立體,更感人。而另一「大配角」Flash的戲份也有所增加,他在終極一戰中有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我真不明白原版為何將Flash一個如此重要的設定刪除。原版的奸角Steppenwolf毫無描寫,大家對他的印象就只有「mother! mother!」,新版本中的他雖然未至於ThanosLoki等奸角般立體,但至少我們清楚他的目標與動機,感受到他是個有思想的人。

 同樣地,新版本的動作場面也都大幅進步了不少。就以開首的神奇女俠對恐怖分子的戰鬥為例,原版剪輯到節奏極快,一眨眼間就已完結了,新版加入了大量Zack Snyder最擅長的慢鏡頭特寫,極為驚艷,簡直可以與《神奇女俠》中No man’s land一幕媲美。Steppenwolf攻擊Themyscira的場境在新版中亦顯得更為悲壯。亞馬遜女戰士奮力作戰保護mother box,有勇有謀,互相合作,追逐場面相當精彩,這也出乎我意料之外地成了我相當喜歡的一幕。可以說,新版中所有神奇女俠的場面都是酷爆的(但要吐糟的一點是所有有神奇女俠的場面都播一次神奇女俠的音樂,有點over了)。

終極一戰也精彩了不少,各人都有其角色,缺一不可。反而超人的場面減少了,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比較好,因為他太「屈機」了,原版給我的感覺是單他一個已經足以打贏,根本不需要集結正義聯盟。新版雖然仍然是超人過強,但正如之前所講,CyborgFlash的重要性大為提升,令人眼前一亮,加上wonder woman型到爆的動作,令到這場大戰很賞心悅目。

最後,新版亦留下了完整的伏線,令人非常地期待後續的發展。可惜的是華納已無計劃再發展下去,否則後續的發展是很令人期待的。

總的來說,Zack Synder版本在動作、人物、劇情都比起原版有大幅進步。當有新舊兩個版本比較時,很自然地令人驚訝為何Zack Snyder版本有這麼多的好元素,原版都沒有採用,實在是非常奇怪。坦白說,我原本已到DC宇宙死心了,但這版本又成功地重新燃點我心中的期待。

史丹福推介度: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