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愛.回家》中的數學題


前幾天播放的《愛.回家之開心速遞》講述兩位男生同時喜歡同一位女生,他們參加大學迎新營時,為了博得女生好感而各出奇謀。

內容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那一集劇集中出現了一題數學題。史丹福作為數學迷,當然情不自禁地地試計算一下。本以為在電視中出現的數學,要不就太過簡單,要不就是錯的(尤其是這電視台以「是是旦旦」著稱),誰不知這數學題不但沒有出錯,而且相當有挑戰性,史丹福也花了不少時間才解得到。

問題如下,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試算一下:




我想問題困難的地方在於處理分母中的x - ln x,常用的技巧是用代入法(substitution)代入x - ln x,但運用代入法會製造出1/ (1 - 1/x)的項,所以我們不妨試試先併砌出一個1 - 1/x的項。



然後最巧妙的地方是運用分部積分法(integration by parts)竟然可以消去最尾的那個很難處理的積分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