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詭娃安娜貝爾:回家》:熱熱鬧鬧的鬼怪聯盟






《詭屋驚凶實錄2》是我第一套看的恐怖片,這個系列可以說是我對恐怖片的啟蒙。系列最近更發展出一個「詭屋電影宇宙」,把一眾角色串連起來,創意十足。一如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當單獨電影都非常成功,深入民心,下一步就是組織一個大聯盟。MCU有復仇者聯盟,「詭屋電影宇宙」則在本集《詭娃安娜貝爾:回家》中發展出一個鬼怪聯盟。

《詭娃安娜貝爾:回家》的故事非常簡單,大家還記得《詭屋驚凶實錄》中的華倫夫婦有間密室,用來封存詭娃安娜貝爾及其他與靈異事件相關的物件吧?今次故事講述華倫夫婦外遊,把女兒交給另一女生照顧,女生的朋友卻意外地把封存著的詭娃安娜貝爾釋放出來,安娜貝爾帶領其他鬼怪一次大搗亂。

今次電影的恐怖度非常不錯,雖然我覺得尚比不上上集《詭娃安娜貝爾:造孽》,但勝在熱熱鬧鬧,各式各樣新鬼怪傾巢而出,充滿新鮮感。本集的驚嚇場面非常出色,而且一個接一個,毫無喘氣空間,到了末段基本上就是四個角色輪流被不同的鬼怪嚇,驚嚇場面密集得令人透不過氣來。驚嚇場面的密集程度之高,連兩集《詭屋驚凶實錄》都比不上。

恐怖場面的鋪排充足,氣氛營造得很出色,比起《詭修女》那些趕急且還未製造出足夠的張力便突然出來jump scare要成功。而且「博物館」中有大量靈異物件可用,令電影可以玩出不少新意來。「詭新娘」初出場時繞場一週的張力令人聯想到《詭屋驚凶實錄2》詭修女畫中出來的一幕。彩色投影燈的一幕除了成功製造出驚嚇感外更顯示了安娜貝爾的不同形態,對於看過前幾集《詭娃安娜貝爾》的觀眾來說應該特別有感覺。「未來電視」則以氣氛營造取勝,沒有jump scare的配搭下,卻營造出令人心寒的不安感。

但整體而言,我覺得電影還是及不上前作《詭娃安娜貝爾:造孽》。首先是今集電影的故事太薄弱。需知道恐怖電影除了靠恐怖場面本身外,觀眾的代入感覺也是相當重要的,上集女主角的悲慘身世加先天身體缺陷,營造出的弱勢感覺,令觀眾更易代入,遇到怪事來感覺更無助。另外,前作《詭娃安娜貝爾:造孽》以懸疑感帶動,觀眾不知道安娜貝爾從何而來,不知道密室中發生過甚麼事,不知道屋主太太的經歷,這些懸疑感可以挑起觀眾的不安,作了一個加乘效應,令主角每次進入密室時都令人倍感不安。本集的「博物館」大家見過多次,早已見過不怪,而且戲本也沒有再帶出新的懸疑,所以缺少了懸疑感引起的加乘效應。還有一個小問題,我覺得今次鬼怪配角太搶戲,主角安娜貝爾反而出場不多,也是美中不足的。

不過總的來說,大家若想被狠狠地嚇一嚇的話,《詭娃安娜貝爾:回家》定不會令大家失望。經過較平淡的《詭修女》與《哭泣的女詭》後,今次算是詭屋系列的回勇之作,是迎接下年《詭屋驚凶實錄3》前一個很好的過渡。

史丹福推介度:8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