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某日某月》:純如清水的港式青春愛情故事




劉偉恆導演上一套作品《王家欣》廣受好評,把九十年代那種最簡單卻最動人的愛情帶到觀眾面前,看完後眼眶是濕濕的,心裡卻是暖暖的。今次的《某日某月》明顯走了類似的路線,都是九十年代情懷的純愛故事。

其實《某日某月》的故事比《王家欣》更簡單,講述兩位學生受父母反對,男生轉了到寄宿學校讀書,快要移民外國,但二人仍然想要在一起。《王家欣》說的一個有關尋找的故事,而《某日某月》說的是一個堅持與等待的故事。

單純地講電影情節的話,其實非常老套。不過也許正正是這份老套,才令電影來得真摯動人。在那個年少青春的年代,大家都為愛情做過很多難以想像的傻事。當人大了成熟了,愛情就不再那麼容易簡單了,但在心中一隅,我們還是會懷念那個傻傻地愛過的自己。而電影中男女主角為了對方寫情書、等傳呼、偷偷開車、成為觀星學會主席、製造外星無線電傳送器... 這些青春的愛情感覺,真令人非常懷念。

除了青春單純的愛情感覺外,電影另一個賣點就是九十年代的情懷,如Yes CardCD機、中巴、傳呼機機、大哥大手機、四大天王,這些元素非常有效地融入電影中。電影的點題歌曲是九十年代的張學友名曲《還是覺得你最好》,這首歌放在電影中有畫龍點眼之效,效果異常動人。

至於選角方面,湯怡感覺清純,有些鄰家女孩的感覺,化個淡妝演女學生都蠻有說服力的。至於原島大地這個選角很有新鮮感,奈何演技有點青澀,但看得出他很努力,但最後他的演出要用配音,浪費了他努力苦練的廣東話,令人遺憾。

另外,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電影竟然以觀星為主題,男女主角兩人因觀星而認識,男生因為女生而愛上天文,舉行天文活動,而且兩人更選了一顆屬於他們二人的星。而電影似乎有做過一定資料搜集,知道觀星要用紅色電筒,要用星圖,而且更介紹了幾個冬季星座,製作認真,值得一讚。(有一個非常小的瑕疵,就是屬於他們二人的星位於雙子座,而七月是看不到雙子座的。各位如果想跟男女朋友選一顆屬於你們的星,又想一年四季都看得見的話,記得要選些「拱極星」,即永遠不會落到地平線以下的是。在香港的話,星星的赤緯需高於大約67度。)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又老套又簡單的電影,但這正是電影最好看最動人的地方。就是這份老套又簡單得可愛的青澀愛情,才是令人懷念與動容的。


史丹福推介度:8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