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2014年度史丹福樂壇頒獎典禮

繼續每年一篇 :) :) :)
讀書幾忙都好,歌唔可以唔聽。呢D係音樂既美好 :p 

第十五位:謝安琪《獨家村》
(作曲:林夕 填詞:Christopher Chak 編曲:Ted Lo 監製:Alvin Leong)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phj5YeW2Q
Christopher Chak的旋律越來越悶,已經失去了令人一聽難忘,繞樑三日的魔力。我總覺得Christopher Chak一定要配陳珀(Gary Tong那幾首也可以)。少了陳珀,就好像缺了一點古典的靈魂似的。
不過反正這首歌賣的不是旋律,而是謝安琪的性格。不隨波逐流,堅持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試問世間有幾多人做得到?謝安琪做得到了,在六月三十日出一首《雞蛋與羔羊》,置自己於大陸的事業於不顧。我可以被世界淘汰,但不可以被世界擊敗。這份風骨,教小弟佩服不已。你值得得到我的掌聲。

第十四位:藍奕邦《戀人》
(作曲:藍奕邦 填詞:藍奕邦 編曲:何山 / 何秉舜@goomusic 監製:何山 / 何秉舜@goomus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r-o4bgrEd8
一直覺得,藍奕邦作曲很動聽,但唱歌不動聽,所以一向甚少留意他自己演唱的歌曲。
但這首《戀人》確實是很動聽啊!簡單、自然、令人動容的告白,最適合對著女朋友深情地演唱,讓她感動甜蜜一翻。

第十三位:許志安《流淚行勝利道》
(作曲:Larry Wong@Public Zoo 填詞:周耀輝 編曲:Larry Wong@Public Zoo 監製:舒文@ Zoo Musi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jb25cAJJbo
許志安轉唱片公司後的第一擊,聽過後不得不讚嘆Paco選歌的能力的確有一手。這種曲式,這種風格,明顯是最適合許志安的。帶點滄桑,帶點rock,立即令人想到他的舊作《我的天我的歌》。
這首歌是一首失戀歌,卻是一首很man的失戀歌。唱得力竭聲嘶,高呼吶喊,然後再提醒自己與其繼續在失戀的傷痛中沉淪,不如多關心世界,守護一些更重要的價值,那是一個真男人的作為。

第十二位:李克勤《無朋友》
(作曲:Eric Kwok 填詞:黃偉文 編曲:張子堅 監製:Eric Kwok)
成長最大的遺憾,莫過於發現自己越來越少朋友。點頭之交也許有不少,但真正知心的好友,卻已隨時光荏苒而稍稍離去。
回想起以前的好友,總會有一點感慨。
以前的好友,總會在放學時等你一起走。
以前的好友,不用特意相約,他們總會跟你一起吃午飯。
以前的好友,在做功課分組時總會跟你一起,不會丟下你。
總之,以前的好友,總不會讓你自己一個人,心照不宣。
Wyman大概想寫第二首《最佳損友》,我覺得他做到了,特別是一句「變大人那一分鐘,已無朋友」,那是Wyman式的一針見血。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Eric Kwok所寫的旋律明顯比過往失色,比《再見穿梭機》、《天河》、《孔明燈》、《紙牌屋》都慢熱得多。Eric Kwok也許是時候停一停,想一想怎樣才可以再寫出以前那些聽了旋律會朗朗上口音樂。

第十一位:蘇永康《每日一初戀》
(作曲:Eric Kwok 作詞:黃偉文  編曲:張子堅 監製:Eric Kwok)
今年,這個Eric Kwok X黃偉文班底寫了兩首曲式接近,且都同樣帶出了非常正面的愛情觀的歌曲。一首是這首《每日一初戀》,另一首之後再介紹。
剛剛開始相戀時,腦中充滿了令人失去理智的化學傳遞物質,兩人在一起的時候,做甚麼都是最幸福的。單單看戀人一眼都會心跳加速,單單跟戀人拖拖手都覺甜蜜無比,那種快樂自然是無可比擬。
所以,剛剛開始相戀時,要愛得深又有何難?但想一直如初戀般愛下去,卻是需要很大的努力的。
如何令愛火一直燃燒下去?就是要在平淡中尋找浪漫,安穩中尋找驚喜。
我一向覺得,最浪漫的事不是拖著熱戀中的女朋友的手,而是當你們成為了公公婆婆的時候,你依然在捉緊她的手漫步。

第十位:連詩雅《只要和你在一起》
(作曲:Kenix Cheang@private.zoo 填詞:陳詠謙 編曲:Kenix Cheang@private.zoo 監製:舒文@Zoo Music)
「勇氣不是積存回來的,不是練回來的;是很喜歡很喜歡一樣東西,就自然會有。」
勇氣及愛情,是人性中最美好的特質。《只要和你在一起》,正正是同時表現了這兩份高尚的情操。在旁人都反對的情況下仍然堅持去守護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事情,是令人動容的。
連詩雅也唱得恰到好處,溫柔但堅定地呼喊其愛的宣言,唱出這種無畏無懼的正面愛情觀。

第九位:周柏豪《還記得》
(作曲:林奕匡 填詞:林若寧 編曲:Randy Chow / 黄兆銘 監製:Randy Chow / Edward Chan)
這首歌又想帶出一份《紙牌屋》精神──每對情侶夫妻都總要經歷很多困難,但只要我們緊記自己當初為何會選擇了她,自然就甚麼困難都可以被克服。
這個道理,除了在愛情中適用,也適用於生命中所有重大的事。毋忘初衷,在遇到困難想放棄的時候,永遠要記著自己當初為何要開始。

第八位:林欣彤《食物鏈》
(作曲:Kenix Cheang@private.zoo 填詞:陳詠謙 編曲:Kenix Cheang@private.zoo 監製:舒文@Zoo Music)
很有趣的比喻,以自然界的食物鏈比喻愛情。
作為食物鏈中最高的一層,總以為自己高人一等,可以任意對待下層的生物。卻想不到自己之所以高高在上,是因為下層的生物在支撐著。如果下層的生物都被滅絕了,上層的一樣會滅亡。
黃偉文寫的雖然是一個愛情故事,但當中的道理,其實相當值得全人類深思。

第七位:吳若希《愛我請留言》
(作曲:張家誠 填詞:張美賢 編曲:張家誠 監製:何哲圖 / 韋景雲)
總有人認為電視劇主題曲難登大雅之堂,不應與其他流行曲相提並論,也不應拿去派台,就算派了台也不應給它好成績。我卻實在不敢苟同,借九把刀的一句話「在看愛情電影或純愛日劇時,一個深情款款的畫面之所以真能深情款款,靠的不是浪漫的對白,還有應襯的氣氛。而氣氛,就是指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的背境音樂。想像《東京愛情故事》若沒了小田和正的《愛情突然發生》主題曲,那段四角戀還剩下多少感動?」
對,如果《鐵達尼號》沒有了《My heart will go on》,那算甚麼《鐵達尼號》?
如果《那些年》沒有了《那些年》主題曲,那算甚麼《那些年》?
如果《Frozen》沒有了《Let it go》,那算甚麼《Frozen》?
如果《Tangled》沒有了《I see the light》,那算甚麼《Tangled》?
所以主題曲重要極了,一首好的主題曲,為何不可以有一般流行曲的待遇?

離題萬裡了,回到正題。《愛我請留言》主題曲,找來傳統流行曲作曲人張家誠作曲,旋律是很入耳很大路的港式情歌旋律,好聽好唱。一首好主題曲應有高傳唱度,旋律也理應如此。歌詞配合劇情,就的是手機的通訊互動,理應令人的溝通變得方便,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奈何人的冷漠可是多方便的溝通方法都改變不了的。你想跟他人談天談心,他們卻不一定要回覆,也可以只是hae覆。我們以為whatsapp令自己與別人間的距離近了,但換來的可能只是單向的執迷與等待。

另外想借機會讚讚《愛我請留言》劇集,那大概是tvb近年來最好的一套劇集。好不在劇情,在於心思。(其實劇情也不錯的。)劇中穿插多首讓人懷念的流行曲及愛情金句,與故事的氣氛情緒完美配合,輕易鈎起觀眾的共嗚。看,又一次證明背境音樂的重要性。

P.S. 幾句我很喜歡的金句:

「我們都以為很用力去做,就可以做好一件事。但原來我們是很用力地去做錯一件事。」

「勇氣不是積存回來的,不是練回來的;是很喜歡很喜歡一樣東西,就自然會有。」

「找到對的人,就有一萬年,就會一萬年。」

第六位:許志安《新天地》
(作曲:Eric Kwok 作詞:黃偉文  編曲:張子堅 監製:Eric Kwok)
歌詞上,這是《紙牌屋》的延續(班底都是完全一樣的),也是我一直堅信的愛情觀──只有堅持到底,才能走到最後。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一對,能走到最後的,一定都要經歷過無數的難關。關鍵是,你們願意一直走下去嗎?
先甜後苦,嗜苦過後,必然是甜。

第五位:林芯儀《等一個人》
(作曲:許勇 填詞:徐世珍 / 吳輝福 編曲:Terence Teo 監製:薛忠銘)
《等一個人》風也許沒有當年的《那些年》風刮得強勁,但依然不容小覷的。
九把刀果然是少數可以把改編小說拍得比原著小說更好看的人,然後最後再加一首催淚的主題曲,把人家的眼淚都揸乾了。
「愛情需要的巧合,比你想像中還多。」、「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看得懂你的人。」所以當你千辛萬苦,克服重重難關追到女孩,她可能根本就不適合你。適合你的人不是靠追的,是要等的,等一個讓你可以安心做回自己的人。當你費盡心神、膽戰心驚在追求某某女孩時,最適合你的可能卻是每天在你身邊,跟你談天說地、開懷大笑的她。真正愛你的人,愛的就是你最真實的樣子。

第四位:古巨基《致少年時代》
(作曲:方皓玟 填詞:林夕 編曲:Larry Wong 監製:舒文@Zoo Music /古巨基)
小時候,我們迫不及待地想要長大,但當純真已離我們越來越遠了,我們才會知道童年的美好。
那時候的我,簡單、天真,小小事都可以高興大半天;那時候的我,無憂無慮,從來都不需要為甚麼事擔心煩惱。現在的我偶爾也會想瘋狂一翻,熱血一翻。我們仍在努力捉緊童年的尾巴,只不過偶而在心中一隅,我們都知道,我們終究都必須長大,縱使我們萬般不願意。
每個人總有一個讓自己懷念的少年時代,遺憾的是,當你有這種感慨的時候,你已經成熟了。

第三位:張敬軒《青春常駐》
(作曲:張敬軒 / Johnny Yim 填詞:黃偉文 編曲:Johnny Yim 監製:張敬軒 / Johnny Yim)
每個人都總有一段令人懷念的舊時光,奈何時光流逝,很多人和事都只能變成回憶,放在心中。
《青春常駐》並非單單想講人的年紀老去,而是暗喻一個年代、一個社會的衰老。MV更成功帶出歌中的訊息,喚起人的反思。MV獨白的一段詩雅與張敬軒分別說:「我曾經以為一切都唔會變。但係,你睇下我地身處嘅地方,咩都變哂。你選擇咗留低,但係,我選擇咗離開,對唔住。」
「無論妳以後變成點。我對妳都會好似以前咁樣,唔會變。」
這正正就是我們社會中兩種人的寫照,前者不忍看見香港變得愈來愈陌生,終於選擇離開;後者懷愐過去,對舊人舊事對仍有感情,所以捨不得離開。最段老去的男主角回到山上,想起的依然是兒時、年少時的片段,令人心中一酸。每個人都想捉緊自己在意的人,在意的物,但面對無情的時間,又有幾多人做得到?

第二位:Aga《一》
(作曲:AGA 填詞:林若寧 編曲:Johnny Yim 監製:舒文@Zoo Music)
一位少女靜靜的嘆息,慨嘆自己為何尋尋覓覓,卻依舊是孑然一人。
歌詞中用了很多個「一」來帶出孤單的意境,甚具詩意。一粒沙、一支花、一粒星、一絲煙,世間萬物都不愛孤單,都希冀由單變雙。
繼原版之後,AGA又與Gin Lee推出了另一個合唱版本,大獲好評。大家都大讚兩位合拍,演繹技巧高,令人聽得舒服。不過我卻鍾情於AGA獨唱版。合唱版有點太開心了吧,原版是鋼琴前奏一起,你已經感覺到其淒冷,令人愛不釋手,禁不住喜歡它的唏噓,喜歡它的辛酸。

第一位:Eric Kwok《Iron Man
(作曲:Eric Kwok 填詞:Eric Kwok / 林若寧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人們都說Eric Kwok作的快歌差,我看不是,他只是把最好的留給自己吧。(Okok,我還是必須承認《就有就有》、《跳火坑》etc是很難頂的膠歌)
未聽歌詞,只聽旋律之際,已經可以感受到其好un好玩,令人不其然地有鼓聞歌起舞的衝動,好不洗腦(「洗腦」在這裡明顯是用作褒義詞)。再細聽一下歌詞,無厘頭之中又帶一點自嘲,令人會心微笑。這份感覺是否有點似曾相識,沒錯,就是Swing的感覺。
MV更把一份由心而發的幽默推至極點,小弟還是第一次被一個MV逗得捧腹大笑,Iron Man手勢、Nick Fury等情節固然好笑,那份莫名其妙的英文字幕卻簡直是神來之筆。
Eric Kwok說說自嘲說自己是因為似Iron Man才受歡迎起來,那也未免太妄自菲薄了。《夕陽無限好》、《最佳損友》、《囍帖街》,你作的歌早就深入了每個香港人的心,你早就是我們最愛的音樂人。

特別推介:謝安琪《雞蛋與羔羊》
(作曲:周博賢 填詞:周博賢 編曲:周博賢 監製:周博賢)
這是一首流行曲,但它的意義已經遠超過越了一首流行曲。把它跟其他一般流行曲比較,實在有點說不過去,所以只好把它放在最後的特別推介。
好的音樂可以令人感動,但最好的音樂不只要令人感動,而是要喚起人性的光輝。就像這首歌般喚起大家良知,改變社會,提醒我們珍惜已經所淨無幾的自由。
你想當一隻服從的奴隸杰羊,還是一埋易碎但奮勇抵抗,滴水穿石的雞蛋?自己選擇吧。

(寫於2014年12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