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我最喜愛的10首歌系列(2):梁漢文

常與我唱K的朋友們,應該會發現我每次總會選一、兩首梁漢文的歌唱唱。也許他缺乏一線天王巨星的氣質,但論歌唱實力,還算不錯,而且二十多年的年資讓他累積了一埋好歌,就此埋沒便很可惜。總覺得他只是欠了些運氣,其實他的發展應該不只於此。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家應該不知道梁漢文其實也是一個唱作歌手吧,在沒有大碟推出的那段日子,他努力練習鋼琴,也親自寫了很多首曲。單是我選的10大就有三首(包括特別推介)是他有份創作的。

特別推介:《Hey June
(作曲:梁漢文/文慧林填詞:林夕 編曲:劉志遠 監製:Eric Kwok 收錄於2006《The Story ofJune》)

第十位:《七友》
(作曲:雷頌德 填詞:林夕 編曲:雷頌德 監製:雷頌德 收錄於2003《10號》)
梁漢文的首本名曲,03年吒叱903的至尊歌及四台十大,可以說是他暫時來說最受歡迎的一首歌曲。這首歌非常easy listening,加上大路的苦情題材,很難不受歡迎吧。做七友,也許很傻;但如果以為自己只會是七友,連爭取也不為自己爭取一下,不是更傻嗎?白雪公主真的不會太多,矮人們,共勉之。

第九位:《大將》
(作曲:伍樂城 填詞:黃偉文 編曲:伍樂城 監製:伍樂城 收錄於2004《Effort &Love》)
戀愛有時候比戰爭更殘酷。一對錯愛的情侶,受盡旁人歧視壓迫,但男方堅持不理旁人圍攻,堅決去愛,去保護女方,勇敢地爭取愛與幸福。他的勇氣,難道會比在戰場上奮勇戰鬥的將士少嗎?

第八位:《失魂落魄》
(作曲:梁漢文/Eric Kwok 填詞:林夕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收錄於2006《The Story ofJune》)
夢見令你心動的那個人,本應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這首歌屬於那種你第一次聽已經很肯定是Eric Kwok作曲的歌曲。歌中的前半部無比甜蜜,男主角的心儀對象忽然親了他一下,兩人不自覺擁吻起來,一切最美好的事情都在這刻發生...
然後當主角以為擁有了愛情的一切的甜蜜和纏綿,才知道這全部都是一個夢,慘絕人寰、慘無人道、慘不忍睹啊!

史丹福數年前愛上了林詠琛的一部小說──《夢中消失》。故事最後的一幕很令人動容,男生為了再度看見女生的一顰一笑,情願一世活在別人的夢中:
「我像個癮君子般,渴求著夢中皚盈的姿影。
在夢中,皚盈沒有死去。
皚盈仍然活色生香地在我眼前。
唯有在夢境中,皚盈永遠沒有死去。
唯有在夢境中,皚盈永恆地存活。
我開始覺得,現實的世界是虛假的。
夢中的一切,才是真實。」
究竟活在美好但虛假的夢中好,還是活在殘酷但真實的現實中好?這又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課題了。

第七位:《一再問究竟》
(作曲:林健華填詞:小克 編曲:林健華監製:林健華 收錄於2011《#20》)
離開人世已十九年的陳百強,影響力一直還在,不斷有以陳百強為主題的作品或翻唱問世,向他致敬。梁漢文就有這首《一再問究竟》作為陳百強在一九八五年灌唱的《不再問究竟》的續集,互相呼應。
二十年前,一個傷心人呆站街中望天感嘆,卻屢被一個天真街童的無心話語刺激,情感幾乎崩潰。街童問他何事眼晴又紅又腫,滿懷心事的主角只好報以苦笑,解釋風砂入眼;街童一再追問,主角只好陪伴街童玩耍,希望街童不再問下去。(http://www.youtube.com/watch?v=cgzWM6_zIAk)
二十年後,街童長大了,踏上了哥哥的舊路,回想起以往不停問哥哥何以要哭,方知自己當年年少無知,害苦那位哥哥,亦了解到人生煩惱無數。今天,卻沒有另一個孩子出現了,他反而可以一心避靜,並明白到「不再需要問究竟」,只是「用沉默當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小克完成這份詞的時候,正正是十月二十五日,陳百強先生的死忌,可謂無考不成話。

第六位:《八里公路》
(作曲:林健華 填詞:林若寧 編曲:林潤明 監製:林潤明 收錄於2004《Effort &Love》)
歌中的男主角每天都以的士送他的女朋友回家,直到一天,主角最後一次送她,才發現那八里公路是多麼的短,咪錶是跳得多麼的快。的士飛馳著,然而留在主角身邊的就只剩下車廂、風景、咪錶及倒後鏡,那份情卻早已離他萬里。八里公路只是一條無盡的寂寞公路。
唉,聽著這首歌又不期然讓我想到,跟相隔甚遠的朋友,反而可以透過不同方式談談天,然而似是每天在我身邊的人,卻又離我不知多少公里的遠...所以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應該是心的距離。

第五位:《一小時沖印》
(作曲:梁漢文 填詞:林夕 編曲:Ted Lo 監製:雷頌德 收錄於2003《10號》)
這首歌根本上就是一部淒美的暗戀愛情小說。一個沖印店的職員愛上了一個常常拿相片來沖印的熟客,然而他每次只有一小時跟相中的心上人「短聚」,緣份之短促讓人黯然。看著她與其男朋友的幸福照片,理性告訴他應該好好祝福他們,只要對方開心幸福便好了,然而心中總有點不是味兒,又暗暗希望他們不是自己想像中般恩愛,這是所有暗戀者的矛盾吧?
沖印員每天看盡那些「一張張一張張」的照片,應有盡有,要多恩愛,有多恩愛,要多甜蜜,有多甜蜜,看盡了女主角那令自己肝腸寸斷的幸福,究竟「還剩甚麼並未拍下」?原來他一直留在店裡工作目的原來就為了有一天曬到她的婚紗照,為全首歌留下了最淒美的結局。
(其實現在時代進步了,也更殘酷了,要看她有多幸福,大概不用當沖印店職員,用Facebook 就可以了...)

第四位:《找我》
(作曲:陳光榮 填詞:青介 編曲:陳光榮 監製:陳光榮 收錄於2004《Effort &Love》)
九把刀曾說過:「以前在看愛情小說或純愛日劇時,往往覺得一個深情款款的畫面之所以真能深情款款,靠的不只是浪漫的對白,還有應襯的氣氛。而『氣氛』,就是指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的『背景音樂』。」所以,他計畫向沈佳儀表白時,找來了一大群同學合唱,幫他製造超級厲害的背景音樂。
同樣道理,Wasabi相信讀者在讀小說時,腦海中會把故事情節、人物、佈景描繪出來,像電影般。既然是電影,為何沒有配樂?所以,他找來陳光榮為自己的短篇小說集《只能談情 不能說愛》的四個故事配上音樂,其中我最愛的一首就是《請不要愛我》的主題曲《找我》。
黃sir回到母校任教,卻因當年一段他放不下的師生戀而沉溺著過去,當年的他對老師表白失敗一直刻了在他的心中,他得不到,卻面對不了自己。現在故事又重新發生,但主角變了,他成了老師一角、學生是一個名為嘉嘉的女生,與當年的他一樣莽撞,他喜歡嘉嘉,卻因心裡那度瘡疤而逃避。到最後,黃sir卻發現...
當年更找來Stephy拍了一個戲場版,不過只得8分鐘,很難把整個故事清楚,沒有看過小說的朋友可能會看得一頭霧水。不過我推薦大家看看那部小說,不錯啊!

第三位:《好朋友》
(作曲:伍樂城 填詞:林夕 編曲:伍樂城 監製:伍樂城 收錄於1997《好朋友》)
這個正常一點,但畫質音質較差:http://www.youtube.com/watch?v=m19Kf5WO7b0
英文有friend zone一詞,泛指心儀對象只當你是好朋友的悲劇。
當男生一直暗暗喜歡他的「好朋友」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對象,他可以怎樣呢?也只好強顏歡笑,勉強擠出一個比哭更難看的笑容吧。「唯有趁這晚你在場,談心中假想的對象」,「並未能叫你愛我本是太平常,我不應該惆悵」,多麼悲哀啊!
不過一首如此觸動人心的歌,為何要配上一個那麼gay的MV呢?當唱K唱得很有feel的時候看到這個MV,心裡即時打了一個冷顫。

第二位:《愛與情》
(作曲:李偲菘 填詞:林夕 編曲:Joey V 監製:-- 收錄於1995《抱著你感覺很好》)
TVB 連續劇《刑事偵緝檔案》的插曲。
上一首歌所描述的是一對有緣無分的好朋友,今次則是一雙能夠開花結果的好朋友。
也許,每個人身邊都有一個特別要好,帶著一些不能言明的喜歡而交往的朋友。你對這個人總是特別不一樣,比其他朋友還多了一份關心。你們無所不談,彼此為對方分憂。當你與「好朋友」長年累月建立的感情,也許就是一種「每日堆積的愛」。然後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們已分不清那是友情還是愛情了。其實是友情還是愛情都不大緊要吧,反正「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不是很好嗎?

第一位:《註定》
(作曲:伍仲衡 填詞:黃偉文 編曲:伍仲衡 監製:雷頌德 收錄於2007《梁漢文集2007》)
這是Wyman送給梁漢文的結婚禮物,滿載著從心而發的甜蜜和幸福,簡直是sweetsweet情歌之最,我第一次聽這歌之時真的差點感動得落下淚來。將來我結婚之日也一定要對新娘子唱唱這首歌。(又胡思亂想了,失禮失禮...)
與其聽我介紹,倒不如聽梁漢文親自介紹自己的故事吧 (看看他影片中那甜蜜得來帶點腼腆的笑容,多麼令人羨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xxPnp9f-Y
其實我每次參與別人的婚宴都會覺得很感動的,每一對夫妻都經歷了許多,也克服了許多才可以一起。也許有些東西真是註定的,應該一起的,無論經歷多少困難,多少風波,到最後仍會走到一起。「有緣千里能相會」,就是這意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