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2013年度史丹福樂壇頒獎典禮第一、二季季選

第十位:胡鴻鈞《化蝶》
(作曲:hocc@goomusic 填詞:黃偉文 編曲: / 監製:/)
一首好的插曲可以令一套電視戲生色不少。縱然我沒有看過《師父.明白了》,縱然有何韻詩珠玉在前,我依然覺得為這首歌非常不錯。何韻詩版本的編曲太現代了,縱然很迴腸盪氣,但不配合古裝劇集。胡鴻鈞版本配上一個中國小調式的編曲,恰到好處。

第九位:張衛健《流氓伉儷》
(作曲:雷頌德 填詞:藍奕邦 編曲:雷頌德 監製:雷頌德)
曾聽過一句話:「在一起,牽手一天是友情;在一起,牽手一年是戀情;在一起,牽手五年感情;在一起,牽手十年是親情;在一起,五十年後還能一起牽手在街上散步,那才是愛情。」
《流氓伉儷》是張衛健送給太太的禮物,「和她多年,除了結婚戒指,便沒有送她什麼特別禮物。當年我們剛開始拍拖時,自己處於運滯期,事業極低谷,加上投資失利瀕臨破產,當時問她破產會不會跟我一起,她永遠給我正面和鼓勵答案,無論是好是壞都留在我身邊。」
兩夫妻在一起,不可能一帆風順。不論順境逆境,都堅決在一起,才是最令人動容的愛情。

第八位:王菀之《哥歌》
(作曲:王菀之 填詞:王菀之 編曲:馮翰銘 / 王菀之 監製:馮翰銘)
Ivana參演電視劇《老表,你好嘢!》大獲好評,於是她以吳芝晴的身份,推出了一張以該電視劇為主題的唱片《晴歌集》。《哥歌》是當中唯一的全新歌曲,這是王菀之最簡單最直接的創作,旋律編曲簡單,不過單以她如天使般的聲音,已經足以打動人心。如果你有看過劇集,你應該會記得第一次聽到的那份驚喜及感動,對嗎?突然覺得,有一個如此sweet的妹妹,應該也很不錯啊!

第七位:麥家瑜《好得很》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編曲:Gary Tong 監製:Alvin Leong)
四年前,新人麥家瑜憑著一曲《不方便的真相》勇奪2009 年度史丹福樂壇頒獎典禮十大,那首歌沒有官方MV,於是我甚至為了它做了一個MV,可見我對這首歌的喜愛。(可惜因版權問題,大家已沒法觀賞了。)
不過這四年間,麥家瑜彷如人間蒸發般,銷聲匿跡。四年後,她終於有新作品──《好得很》。班底沿用了《不方便的真相》的林夕x Christopher Chak,雖則我覺得未如《不方便的真相》出色,不過依然非常入耳,反正這班底作甚麼歌都是好得很的。

第六位:古巨基《Shirley
(作曲:林健華@拾點音樂 填詞:李焯雄 編曲:楊鎮邦 監製:雷頌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5ZnaQKg-eg
又是古巨基自己的愛情故事:
「分手後的整整十年裡,一直都沒有再聯絡過。一天,忘了是什麼原因,我們終於再次在電話筒裡,聽到了這久違卻熟悉的聲音。十年後的這通電話,我們從客套的問候,聊到當年的分開。十年間,我們彼此改變了很多成熟了很多,不再是當年那兩個內向得把感受都藏在心底不懂溝通的小孩。
十年的心結,一通電話解開了,也讓我倆在生命𥚃重新拾回一個好朋友。
而那個曾經讓我們心動的夢,就讓它永遠留在那年的炎夏,沒有開花,沒有孵化。」

每個人都愛過,遺憾的是,愛了並不等同得到,愛了還是可以失去。也許,每個人心底裡都有一個人、一段回憶,像幽靈一般,冷不防突然來襲,讓你的心揪痛一下。原來有一種念掛,無法淡化。原來有一種傷口,無法結疤,特別是心的傷口。(其實醫學上也是如此,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之所以要服食ACE inhibitors,就是為了防止心肌結疤,影響心臟功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古巨基曾在演唱會中唱這歌唱至淚流滿面,當晚在後台,唱片公司的人曾要求他重唱一次以作日後收錄於DVD之用,但他說:「為什麼要重唱?重唱­的話就不真實的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9SabvJxv0

第五位:林欣彤《Little Something
(作曲:鄧智偉 填詞:鄭櫻綸 編曲:葉澍暉 監製:鄧智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5ZnaQKg-eg
TVB劇集《戀愛季節》的主題曲。
整首歌都有一份濃厚的浪費溫馨感覺,那感覺就彷如一對小戀人依偎著,女孩在男孩身邊喃喃細語,然後含羞答答,輕輕地說一句「我愛你」。
談起《戀愛季節》,不禁想起我最愛的作家林詠琛筆下的佳句(出自《星星的眼睛》)。

「愛情的春天,就是對一個人的傾慕剛剛萌芽的時候。一切充滿希望,無怨無悔地為那個人付出一切,只要他能看我一眼,對我微笑一次,便已經心滿意足了!
那個時候,可能是最甜蜜的。自己會像傻瓜一樣幻想著與那人的未來,然後快樂得自言自語起來。
到了夏天,就是愛情盛開的季節,許願樹上終於結出果實。你知道你喜歡的人,也喜歡著你。那種快樂是無可比擬的,幾乎想對全世界的人都說感謝。二人一起的時光,總是無比新鮮,日子眨眼便過了,只想有法力可留住每個日與夜……
然而,暑假總會過去,玩樂嘻笑的日子總有結束的一天。
秋天所有美麗的東西都慢慢凋零。就像落葉之後,還原出樹木赤裸裸的面目。我們遺失了愛情出發的時候,那顆豁達的心,開始計算著春夏天的耕種所應獲得的收成。把自己付出的愛,別人付出的愛,放在天平上量度,然後不斷地自尋煩惱。原本單純的戀愛心情,在不知不覺間漸漸遺失了,再無法單純地感受著戀愛的快樂。在戀愛秋天裡的女孩,是最可厭,也最可悲的!」

愛情有其規律,就似是春、夏、秋、冬的季節更替。雖然如此,真正相愛的一雙戀人,總是可以一起步過嚴冬,然後捉緊最溫暖的初春盛夏,做到「冬暖夏涼」。

第四位:陳奕迅《主旋律》
(作曲:C. Y. Kong/ Lesley 姜麗文 填詞:小克 編曲:C.Y. in London 監製:思歪江 C. Y. Kong)
初聽這歌,我不期然被其偏鋒的旋律、狂燥的編曲,及Eason「浮誇」式的咆哮所吸引。不過原來那極具政治意味的歌詞才是這首歌的主菜,以兩個人相愛的關係來包裝無稽的政治現象,可謂一絕。筆者自問功力有限,要我慢慢分析歌詞中的隱喻,實是無能為力。況且中國傳統文化向來喜歡留白,把事情說得太白,也未免太無趣了。有興趣的自己看看MV中一統的複製兵團吧,可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第三位:許廷鏗《青春頒》
(作曲:藍奕邦 填詞:藍奕邦 編曲:Johnny Yim 監製:Johnny Yim)
去年在書展中買了九把刀的《後青春期的詩》,原本期待一本如《那些年》般的溫馨愛情小說,誰不知它是一本熱血得過分的青春小說:

六個朋友、十八個夢想, 
一場帶著鏟子去參加的婚禮, 
一個埋藏青春與勇氣的樹洞。
不想長大嗎? 
不想成為朋友們正在成為的那些大人嗎? 
現在,我們要對十年後的自己投下一張信任票。 
絕對……絕對不要成為我們看不起的那種大人。
於是,我們在學校後面大樹下挖了一個洞。 
各自將我們的夢想寫在紙條上,封印在登山水壺裡,將覆蓋在上的土踏實。 
隔天畢業典禮,十年如滄海一聲屁過去。 
沒人記得那個洞。 
但女神于筱薇這場無與倫比的美麗婚禮, 
一把鐵鏟,一聲槍響,奇妙地將我們召喚回集體打手槍的那晚。 
我們都忘了當年到底寫了什麼,藏在那個約定的洞中。 
但我們決定, 不管這些夢想多麼困難奇怪,所有人都要努力幫對方完成……
「你不能害怕你不相信的東西。」 
只有幼稚的人,才能改變這個世界。 
因為他們幼稚到,完全不懂得害怕。

到今天,我尚記得主角十年前的三個願望:
第一個夢想,我一定要娶到于筱薇。
第二個夢想,我想成為一個可以改變世界的那種人。
第三個夢想,我想在十年後帶著大家回來挖洞,對,我就是想成為這種人,把大家聚在一起的那種人。

主角十年後的三個願望:
第一個夢想,我想拍一部電影,一部紀念我們美好青春的電影。
第二個夢想,我不想再害怕我不相信的東西。世界很大,我要持續改變它。
第三個夢想,是最重要的夢想。我想在十年後帶著大家回來挖洞,對,我就是想成為這種人。

多麼可愛的夢想!單純、天真、狂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就是青春。「只有幼稚的人,才能改變這個世界。因為他們幼稚到,完全不懂得害怕。」
好了好了,離題萬丈。明明是談歌的,為何變了談小說?不過筆在我手,我愛怎寫就怎寫。這不是也很青春嗎?

第二位:周柏豪《我的宣言》
(作曲:周柏豪 填詞:陳詠謙 編曲:Randy Chow / 黃兆銘 監製:Randy Chow & Edward Chan @ novasonic / 周柏豪)
「跟我一起,一生一世,直到白頭」是一句相當沉重,但非常美麗,非常幸福的諾言。兩人從互不相識,到成為朋友,互生好感,曖昧、追求、交往,最後戴上戒指,對著上天起誓,付託終生,再也不分開。
這首歌由周柏豪自己作曲,旋律很簡單,沒有太多高低起伏。不過這種淡然而沉實,正好可襯托出這莊嚴的誓約。加上編曲縈繞不斷,連綿不絕,如同一份真摰的愛情般,沒有盡頭,永永遠遠...
歌曲響起,我的腦海也不期然浮起一個個幸福的畫面。終有一天,我一定要拿著鮮花,跪在地上,向著我最心愛的女孩唱出我的宣言。

第一位:陳奕迅《任我行》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編曲:Gary Tong 監製:Alvin Leong)
林夕又填了一份神級的歌詞...
年輕時,我們總是天不怕、地不怕。我們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夢想,不願随波逐流。不過我們成長後漸漸明白到,特立獨行其實是一種罪惡。那些有社會歷練的人會逐漸教懂你何謂現實:少點思考,跟隨著大眾的步伐,你的人生大道不是會平坦得多嗎?沒有同伴、孤單一人,不是太寂寞了嗎?何必自討苦吃?所謂的「成熟了」,說穿了也許就只是學懂了放棄自己所堅持純真和勇氣。
歌詞最後一句,更是畫龍點眼,值得讓人再三回味的金句:

「頑童大了別再追問,可以任我走怎麼到頭來又隨著大隊走?
人群是那麼像羊群。」


(寫於2013年8月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