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2009 年度史丹福樂壇頒獎典禮第一、二季季選

悶悶地,有D無聊,不如搞下史丹福樂壇頒發典禮第一季季選啦。不過先此聲明,以下只是個人喜好,絕對不客觀,敬請原諒。加上本人文筆差劣,希望大家唔好介意啦。

第十位:麥家瑜《不方便的真相》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編曲:陳柏 監製:Alvin Leo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OAjpzegDA
Christopher Chak+林夕的黃金組合絕對是信心保證。這首歌的曲是那種《不吐不快》式密密麻麻二三十字一句的曲式。詞更厲害,根本上就是夕爺七百多字的說理短篇散文一篇,長得可以當中文作文提交。不過keeva又把這首高難度的作品駕馭得不錯。總括而言,這首歌給我的感覺與黃金組合的其他作品(披星戴月、搜神記)差不多,但基於鋤強扶弱,提拔新人的心態,決定讓它得第十。
不過有的美中不足的是《不方便的真相》這個歌名好像怪怪的。其實如果想取英文Inconvenient Truth之意,是否取其名為《絕望真相》更好呢?《不方便的真相》有點兒不扣題和不合文法吧,加上太長,難入腦。
(2015年編註:唱片公司從未為這首歌拍攝過MV,小弟因為很喜歡它,當年曾為做過一個mv,十多萬點擊率,卻被唱片公司刪除了。當時實在有點憤怒,難到他們是否知道網民製作的影片,其實是很好的宜傳工具嗎?為了所謂「版權」把所有相關影片盲目刪除,其實是很無聊及很不大方的行為... 我又不是拿去賺錢,又影響不到他收入,只不過你們沒去做MV,我去幫手做一個,幫你們宣傳一下,你們小器如此,何必呢?)

第九位: 吳雨霏《戀愛疲勞》 
(作曲:Walter Wong 填詞:林夕 編曲:陳西敏 / Walter Wong 監製:陳西敏 / Walter Wo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yT7rSdGgHY
Kary式K歌,Chorus極易上口,而且難度適中,較適合Kary,不會像《迫得太緊》那樣。《迫得太緊》好聽是好聽,但正如歌名所講,有點迫得Kary太緊了吧,每次聽那極高音位都有點提心吊膽的感覺。至於這首《戀愛疲勞》,作曲好,編曲好,最重要是Kary處理得好,是高水準K歌。

第八位: 蔡卓妍《二缺一》
(作曲:周博賢 填詞:May Chung 編曲:周博賢 監製:周博賢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bI8FkrepVM
從來沒有想過阿Sa的歌可以上到這個史丹福音樂排行榜的,不過這首《二缺一》確實令我喜出望外。R&B的曲式,加上彷彿為阿Sa特製的歌詞,令人印象深刻,而且亞Sa的唱功也感覺上進步了不少。此曲的成功,作曲加監製的周博賢絕對應記一功吧,Kay的御用監製果然是實力非凡呀。;)

第七位:薜凱琪《不呼不吸幾多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ahjrSxdmvc
(作曲:方大同 填詞:周耀輝 編曲:方大同 監製:崔炎德 / 方大同) 
嘩﹗好甜呀,甜到漏呀﹗上一次的《甜蜜蜜》,Fiona唱得很甜,不過歌詞卻隱含着一絲的愁緒,然而這一次卻是徹頭徹尾的甜。越來越喜歡薛凱琪與方大同這個組合,方大同清新跳脫的曲式,加上薛凱琪甜蜜的少女聲線,真是把這歌的威力徹底地表現出來。有時聽一下甜些的歌真會令人開心一些,總好過永遠都是分心吧,精神很容易崩潰的。:p


第六位:陳柏宇《I will be loving yo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R2cmur0E
(作曲:陳光榮 填詞:黃凱琪 編曲:陳光榮 監製:陳光榮)
繼續《I Miss You》的深情路線,用的是舊的陳光榮班底。不過這次卻由甜蜜轉到苦情,「從相親走到傷害」,不過依舊動聽。陳柏宇的聲線完美,咬字音準絕對滿分,感覺上有一點少年李克勤的影子,相信假以時日,應該可以登上樂壇一哥之位,加油。

第五位: 陳奕迅《沙龍》 
(填詞:黃偉文 作曲:陳奕迅 編曲:唐奕聰/C.Y.Kong/Davy Chan 監製:陳奕迅/梁飛翔/Davy Chan/C.Y.Ko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4zyjWTaUc
Eason回來了﹗這次《沙龍》由Eason親自作曲,情感當然掌握得更恰到好處。至於Wyman的詞更是神級的作品,由攝影伸展到人生道理,借事抒情的手法,實在精妙。「一路同步,坦白流露感情和態度,其實人生並非虛耗。何來塵埃飛舞﹖」每一張照片,蘊藏的是數不盡的感情,背後的是說不完的故事,能夠把回憶藏於相裏、心裏,人生又怎會虛耗呢﹖Eason略帶沙啞的聲神,加上深情的演繹,將那發人深省的道理活靈活現地帶給聽眾。

第四位: 謝安琪《年度之歌》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黃偉文. 編曲:Gary Tong. 監製:梁榮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obAFsWTy8
Kay的聲音與樣子一樣,美得非同凡響,既甜美,又感性,基本上她唱甚麼歌都好聽吧。這首《年度之歌》由灸手可熱的作曲人Christopher Chak主理,但風格與《富士山下》、《鍾無豔》有所不同,看來Christopher Chak有點想求變的心態吧。填詞的依舊是Wyman,說的是人總不能永遠在高峰,到時候自然要退下來的,只要留着回憶,珍惜曾經擁有的一切就可以了,蠻有意思的。總的來說,這首歌給人的感覺很舒服,很溫柔。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的MV也很配合這歌,各鏡頭都是美得如詩如畫,美得令人如癡如醉。我很久沒試過如此喜歡一個MV了。

第三位: 李克勤《萬年孤寂》
(作曲:側田 填詞:林若寧 編曲:Ted Lo 監制:梁榮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WaswRN9h6c
我聽上癮的一首歌,總是聽不厭的,而且單看ITUNE播放率應該是今年新歌中最高的。
繼《今夕是何年》後又一高手過招之作,今次由側田crossover克勤,泡製出一首很側田的李式情歌。這歌的chorus有一點《命硬》的影子(eg如果有生日期,等多一百歲亦等待你 / 二百年後再一起,應該不怕旁人不服氣),而第二段chorus中的haaaaa….a中升音,據說是側田參考了《大會堂演奏廳》而特意加上,以把自己的風格與克勤的風格融合。向來都很欣賞側田,他為別人作曲總是特別用心,並做足功課,參考了各唱手的風格,很少令人失望的,今次也不例外。而且看來經過今次合作,側田和克勤真是friend了很多很多,希望他們以後有更多的合作吧。
至於詞方面,第一次聽覺得蠻普通,不過越聽越喜歡,越聽越覺得有味道,可能是因為歌詞與我有共鳴吧。

第二位: 李克勤《潑墨》 
(作曲:Vincent Chow 填詞:林夕 編曲:Gary Tong 監制:Alvin Leong (梁榮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vrpXdpgPk
第一次聽的感覺是「嘩﹗好型呀﹗」引用903DJ的話,這當真是「克勤最型的西裝」。的確,克勤的唱很少是如此型的,上次有這種感覺已經是04年的《o彭門》了(其實可能是因為那MV型到爆,而且有鍾嘉欣呀:p),不過這次有過之而無不及。
《潑墨》用的Vincent chow加林夕的酷愛原裝班底,所以隱約有一些《酷愛》的影子。這歌略帶R&B風格,曲式迷幻,有點groovy的感覺。編曲更把這感覺帶到極致,單是intro的頭幾粒音符已經有如騰雲架霧的感覺。詞則由夕爺主理,用詞優雅,把中國傳統的潑墨文化描寫得繪聲繪影。曲加上詞,真是好一個中西文化大融合。而操畫筆「潑墨」的李克勤,更有揮灑自如的高手感覺,把感情的片段勾畫出一幅充滿意境的畫。
從克勤《Today Special》大碟中,可以看到他銳意改革求變之心,而從《潑墨》、《今夕是何年》、《廉價哀傷》這些作品中,可以得知他是成功的。希望他下次繼續與更多新班底合作,為樂迷帶來更多的驚喜。

第一位: 陳奕迅《七百年後》 
(作曲:柳重言 填詞:林若寧 編曲:C.Y.Kong 監製:柳重言/Davy Chan/C.Y. Kong/陳奕迅)
Original vers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NRf4HQw4MU
Wall E vers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Vo7egcsYo
遠遠拋離其他歌曲,金曲的不二之選。作曲的是久違的柳重言,昔日在華星時代曾經與Eason合作無間,《天下無雙》、《每一個明天》皆出自他的手。《七百年後》Eason的演繹及強大的管弦樂協奏都堪稱完美。不過真正把歌的威力表露無違的應該是出自林若寧筆下的Wall E歌詞吧。「文明能壓醉,情懷不衰,無論枯乾山水。」意境大勝,畫面優美壯麗,鈎起人很多的反思。恆久的感情是不會因為時間文化社會的變化而改變的,唱片會老去,燈泡會老去,唯獨情感是可以無窮無盡的,七百年後依舊常存。看過Wall E的感受應該會更深吧,沒有看過的,強烈推薦你們去看一下。
然而更令這首歌如虎添翼,把此歌威力昇華到極致,當然是那個高登人製作的Wall E MV啦。歌加MV,絕對是感動得賺人熱淚。下半年如果沒有《花落誰家》、《囍帖街》等神級歌曲,應該很難打動到它的王位了。

(寫於2009年5月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