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2019年史丹福最喜愛的電影


第十位:《淪落人》



《淪落人》是個平凡的故事,它只不過是在描述兩個平凡到接近卑微的小人物。但電影卻成功在平凡中帶出不平凡。故事雖然看起來很簡單,就只是兩位主角在一年相處中遇到的生活小事,但拍起來卻非常精細,讓人可以從小事中感受到兩位主角的感情變化。他們的小故事滿佈正能量與人性光輝,描述了最純真的人心與最真摯的感情,笑中有淚。

第九位:《密室逃殺》



無疑,這是一套沒有甚麼深度的低成本驚嚇片,不過勝在氣氛出色,節奏極快。電影講述一班玩家玩密室逃脫遊戲,誰不知遊戲是「嚟真」的,破解不到密室的任務,玩家就會喪命。電影非常緊湊,全無冷場,「密室」設計有心思,環環相扣,又很有創意及特色,要用腦緊張且驚嚇之餘也確實有玩味。

第八位:《Hello world



新海誠在今年推出《天氣之子》,畫風依舊美麗,故事稍嫌失色。反觀這套較為少人所認識的日本動畫《Hello World》,雖然畫風未及新海誠的作品,但故事卻是極為精彩。表面以守護初戀女友為題,很是青春,實則上卻大玩時空交錯、虛擬世界,當中的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真令人拍案叫絕,複雜的程度直迫Inception,再加插純愛及動作元素,集各家之大成。這種科幻純愛風格,甚有《你的名字》影子,只不過格局更宏大,玩得更盡。

第七位:《綠簿旅友》



這是一套令人內心溫暖的電影。雖然是要帶出種族歧視的問題,但難得沒有過分的悲傷煽情,恰到好處。故事講述受過高等教育的黑人音樂家開始全國巡迴演出,並請了一位市井的白人做司機。音樂家表面上地位極高,受人尊重,實則上卻因為種族的問題受盡不公平對待。音樂家與司機本來互相看不起大家,卻在旅程中慢慢建立起一段兄弟情誼。電影的喜劇感十足,對白有智慧之餘又充滿幽默感。音樂家與司機的關係微妙,慢慢轉變,十分自然且感人,兩位演員Mahershala AliViggo Mortensen火花十足,非常合拍,演出賞心悅目。我喜歡這電影沒有過分地渲染悲情,雖然主角受盡不公平的對待,但電影依然保持著一個輕鬆的調子,再加上兩位主角令人感動的友誼,令電影笑中有淚。

第六位:《我們·異》



導演Jordan Pelle的前作《Get Out》平地一聲雷,叫好又叫座。今次他再就再勵,繼續以驚嚇片說社會問題,電影充滿政治喻意,談討的是「我們」究竟是甚麼。電影的緊張驚嚇度十足,故事結構宏大,懸疑度高,劇情吸引。詭異度與不安應在隨著故事的推進而越演越烈,不過說到最驚為天人的,始終是電影背後的喻意。事實上,導演之後也另外拍片在youtube解釋電影每個畫面每樣事物背後的意思,真令人不得不佩服導演的誠意與心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影最震撼的一幕是分身人手拖手組成人鏈,橫跨美國。想不到電影上映幾個月後,情節居然在香港成真。




第五位:《安眠醫生》



拍續集是很難的,拍一套超級經典的續集就更難了。《安眠醫生》是超級經典驚嚇片《閃靈》的續集。厲害的是,《安眠醫生》走的是與《閃靈》截然不同的路線,卻是有另一番的好看。故事講述中年的丹尼因童年的經歷而頹廢不已,因緣際會在朋友的幫助下重回正軌,更以自己「閃靈」的能力助人,最後要幫助一位同樣有「閃靈」能力的少女逃避擁有神秘族人的追捕。有別於《閃靈》的心理驚嚇路線,《安眠醫生》走的是鬥智鬥力對決的路線。丹尼幫助少女的情節,更有師徒相傳之感。雖然與《閃靈》的風格完全不同,卻有一份獨立的好看。結局最後再帶到當《閃靈》中的酒店,不停呼應原著《閃靈》,也為結局掀起個大爆發的高潮,喜愛舊作的人必定有所共鳴。總的來說,我覺得這是少有地可以向經典致敬之餘又加入了大量創新元素,拿捏平衡做得非常好的電影續集作品。

第四位:《孟買酒店》



電影以2008年孟買恐襲改編,講述恐怖分子襲擊泰姬陵酒店,射殺多人,又脅持了很多住客作人質,酒店員工捨己救人,努力保護住客安全。全片的實感極強,觀眾仿如置身在酒店中與恐怖分子一起「困獸鬥」,緊張至極,令人透不過氣。更令人欣賞的電影在帶出絕境下的人性光輝,酒店員工克盡己任,捨己為人;住客為生存而奮鬥到底。即使在最惡劣的環境下,仍然有人願意展露美麗的人性,令人動容。

第三位:《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



這是上年其中一個最大的驚喜,也是久遺了的偵探片佳作。劇本非常精彩,明顯落足心思。峰迴路轉,高潮迭起,引人入勝之餘又言之成理,沒有很多偵探片玩得太盡而出現犯駁的感覺,令觀眾大過偵探癮。好的劇本是成功偵探片必不可失的元素,但難得的是,除了劇本之外,《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的演繹手法都非常別開生面,為沉重的案件帶來無窮的娛樂性與幽默元素,如家庭成員爭產時笑料不斷,白朗帶有非常惹人發笑的口音,說話有時又非常無厘頭(「冬甩中有個冬甩」,令我現在無當看到冬甩時都依然會回心微笑)。認真扎實的劇本,加上幽默的表達方法、超強演員陣容,難怪叫好叫座,成了上年的票房黑馬。

第二位:《小丑》



DC不再一味追求《復仇者聯盟》般的大宇宙,而是選擇專心一意地發展獨立故事,這樣反而更能激發創意。這套《小丑》不同Christopher Nolan版本的歇斯底里,而是是一部精神病患者的心路歷程,是一部英雄版的《一念無明》,是有血有肉有淚的,大家可以從這電影中感受到精神病患者的痛苦,被社會歧視,得不到支援,求救無門的悲慘。

這又是一個寫實的社會故事,寫實得很可怕。電影中的葛咸城貧富懸殊、犯罪率高、環境差劣、當權者不理民意、充滿不公義。生活在這城市的人看不到一絲希望,觀眾完全可以感受那種令人窒息的絕望感,感覺到對這世界感到失望。再加上接二連三的事件不斷地摧毀主角的希望,經歷過這段痛苦壓抑的旅程後,大家都可以理解身處於那個環境,成為小丑才是解脫的唯一出路。

當然,Joaquin Phoenix交出的是驚為天人的,令人難以置信地精彩的超強演技表演。這是史丹福自Eddie Redmayne《霍金:愛的方程式》後最欣賞的一次演技演出。Eddie Redmayne做的霍金是即使全身不移動都可以可以單靠表情眼神演戲,而Joaquin Phoenix演的小丑是單是笑都可以笑出無窮的層次,有開懷大笑、被迫笑,痛苦地笑、瘋狂地笑、諷刺地笑、絕望地笑。單是笑都可以做到這麼多的變化,令人切心感受他內心的情感。奧斯卡最佳男主角,Joaquin Phoenix絕對是當之無愧。


第一位:《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最美好的事物都是需要用年月沉澱出來的。想當年被譽為神片的《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用了十年時間拍攝,記錄了一個小孩的成長。其實《終局之戰》又何嘗不是以十年時光沉澱而成的巨著?它記錄的不單是英雄們的成長,更是我們的成長。

作為系列的終章,電影用了很巧妙精細的方法把21套舊作串連起來,就算是一兩個小鏡頭,都足以令人泛起無限回憶。有別於《無限之戰》的以Thanos做主角去帶動故事,帶幕幕高潮的做法,今次明顯是以情懷為主線的,故事重新聚焦到初代復仇者成員上,他們的內心情感戲應是系列之冠。Ironman與女兒及爸爸、美國隊長與其初戀情人Peggy、雷神與媽媽、黑寡婦與鷹眼

故事的時間互相穿插,難得的是羅素兄弟把眾多的支線有條不紊,環環相扣。導技之高,令人拜服。

最後英雄盡出的場面堪稱史丹福看電影生涯中最熱血的一幕,除了熱血沸騰,更是感動不已,看得眼泛淚光。這一幕勢要成為電影史上最經典的鏡頭之一。而《終局之戰》的故局也是非常感人的。誰會想到英雄電影的結局竟然可以以如此催淚的形式作結?

總之這電影可以說是見證了一個時代的終結,而我們能夠生於這個有MCU的時代,絕對是非常幸福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