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帶著Peaches遊名古屋市科學館


前陣子史丹福跟Peaches遊日本中部,其中名古屋市科學館令我們嘆為觀止,眼界大開。如果大家之後到名古屋旅行的話,史丹福強烈推薦大家去逛逛。




科學館交通便利,在地下鐵東山線伏見站4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便到達。科學館單是外型已經很有特色,巨大的銀色球體懸在半空中,極具時代感,銀球入面的是全球最大的球型天象館。門口有日本研發的H-IIB火箭展覽,非常搶眼。(據史丹福所知,另一個有H-II火箭參觀的地方是種子島宇宙中心,它被譽為全球最漂亮的火箭發射中心,新海誠動畫《秒速五厘米》中火箭升空的地方就是種子島。這是另一個史丹福與Peaches有機會的話很想去參觀的景點。)





科學館樓高七層,分生命科學、科學與科技及天文學三座,面積很大。 最受歡迎的三個大形展品包括零下三十度極寒體驗、超大型放電實驗,還有大型龍卷風實驗。這幾個展品只在特定時間開放,而且受歡迎到需要排隊拿籌的,我建議大家一進場的時候就盡早去拿籌,否則就欣賞不到了。

零下三十度極寒體驗展覽可以讓大家感受南極環境及當地研究人員的工作。由於時間關係,史丹福無緣參觀這個展覽,只拍到幾張照片。




超大型放電實驗展覽先由工作人員跟大家講解簡單的電學原理,然後用小型的Van de Graaff generator示範一下令頭髮直豎等的現象。壓軸的重頭戲就是超大型放電實驗,放電用的線圈有差不多一層樓高,示範時電光不斷從頭頂閃過,加上轟隆的雷聲,是名乎其實的「如雷灌頂」。





另外,九米高的人造龍捲風展覽都非常令人震撼,大家都看得目瞪口呆。




除了這幾個大型展覽之外,其他展品都非常有誠意,且包羅萬有,例如用元素實物做的元素週期表、不同分子的化學結構模型、不同日常用品的結構與原理,還有很多以前中學做過的經典實驗。


















至於全球最大的球型天象館,據聞也是很令人震撼的,不過天象節目只有日語講解,加上時間所限,史丹福就沒有去參觀了。

總的來說,這科學館娛樂性豐富,且很有誠意,科學內涵豐富,不論小孩及大人,都可以玩得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