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血庫、花生與大豆


史丹福最近與一位美國血庫醫生談論輸血醫學,她與我分享了一個有趣的個案。一位3歲大的男孩因肺炎入院,痰液培養顯示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感染。病人出現溶血性貧血而需要輸血。那位血庫醫生跟我說,她遇到這個案後,立即叫實習醫生幫手到超級市場買了些花生與大豆,究竟這些食物與輸血有何關係呢?又可以怎樣幫到病人呢?

左:花生植物,右:大豆植物 (來源:wikipaedia)
原來肺炎鏈球菌可以引起溶血尿道綜合症(haemolytic uraemic syndrome),更可以令紅血球出現T激活(T activation)的現象。這時候,血庫就需要作出特別的輸血安排了,否則病人的溶血可能變本加厲。

所謂的T激活,是指細菌中神經氨酸酶(neuraminidase)把紅血球表面上原本隱藏著的T抗原顯露出來。小孩大多未有抗T抗體(anti-T antibodies),成人卻大多已經製造出抗T抗體。抗T抗體會攻擊T抗原,如果含有抗T抗體的血液成分被輸到有T激活現象的病人體內,抗T抗體就會攻擊紅血球,令溶血惡化。

花生與大豆中的凝集素(lectin)卻是檢驗T激活的關鍵。不少的自然植物中都含有凝集素,它們是能與醣類或者特定蛋白質結構結合的物質。凝集素在植物中的真正功能還有待研究,但醫學界卻考妙地利用這些凝集素為血庫服務。某些凝集素可以與紅血球上的醣脂質以及醣蛋白結合,做成血液凝集,因此它們可以用來鑑定特別的血液。較為常見的例子包括利用雙花扁豆(Dolichos biflorus)凝集素分別A1血型與其他A亞血型(A subgroup)及利用荊豆(Ulex europaeus)凝集素識別H血型抗原,分辨出孟買血型(Bombay)及亞孟買血型(Parabombay)。至於T激活現象,則可以利用花生(學名:Arachis hypogea)及大豆(學名:Glycine soja)凝集素去鑑定。花生凝集素會與T激活的紅血球有反應,而大豆凝集素則只會與出現最危險的典型T激活(classical T activation)的紅血球有反應。

出現T激活現象的病人接受輸血時需要經過特殊處理的血液成分,例如洗滌紅血球 (Washed Red Blood Cells)、減少血漿血小板(plasma reduced platelets)(減少血液成分中的血漿就可以減少抗T抗體)及低抗T抗體滴定度血漿(low anti-T titre plasma)。

剛才提及的那位美國血庫醫生用超級市場買的花生與大豆製造了「土製」試劑為病人進行檢驗,檢查結果呈陽性反應,證明病人出現典型T激活。醫生為病人安排了特殊的血液成分作輸血,結果病人安然無恙。

那位美國血庫醫生知道香港的化驗室有試劑可以進行T激活的檢驗,都顯得相當有興趣。商業用的T激活試劑大都停產了,所以化驗室往往都需要使用花生與大豆提取物作原材料,自己發展出製造試劑的方法,所需要的技術很高。現時,大部分醫院都會把懷疑T激活的個案送到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集中作檢驗。

想不到小小的花生與大豆除了好吃之外,竟然還對輸血醫學有用此重要的作用吧?

資料來源:
Ramasethu J, Luban NLC. T activation. British Journal of Haematology. 2001, 112 (2): 259-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