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大君主之役》:戰爭驚慄完美結合




《大君主之役》是一套很有趣的電影,它把戰爭片、驚慄片這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風格合二為一,而且兩方面都做得異常出色。在科幻動作電影改篇、續集當道的年代,這絕對是原創電影的一股清泉。

如果大家有看過預告的話,都會知道這電影其實描述納粹德國秘密研究的喪屍怪物。這是個很在小眾世界裡很受歡迎的題材,如著名的《重返德軍總部》系列電腦遊戲就以此為背景,甚至連Call of Duty電腦遊戲都曾經出現過納粹喪屍。但一個如此惡搞的題材出現在一部製作認真的商業電影中,這個配搭就突然變得很新穎。

我認為這部電影好看之處是把一個惡搞的,帶點cult味的題材拍得非常認真。當怪物還未出現之前,電影是一部精彩的戰爭片,且很成功地描畫出戰爭的恐怖。電影開首的空降片段已經非常令人感受到那種「雷霆救兵」式的槍林彈雨的壓迫感,之後一直都很認真地把戰場的可怕帶到觀眾面前。因為電影不斷在描述戰場上的恐怖,所以當劇場之後轉向以喪屍怪物為主的恐怖片時,轉折也很暢順,並不兀突。

喪屍怪物出現之後,劇情發展為「困獸鬥」式的驚慄片,非常緊張。喪屍的設計也非常認真,這是監制JJ Abrams對化妝的一貫堅持。電影既然被評為三級電影,可想而知它的血腥場面也是不容小覷的。除了典型喪屍片出現的元素外,電影又加入二戰的軍事元素,令主角們與喪屍的對戰變得更多元化(其中最爽的自然是用噴火器!)。總之如果大家是喪屍恐怖片的愛好,定不會失望。

電影對人物的描寫也有花過一點功夫,每個角色都性格分明,有正義凜然的男主角,有為達目標不惜代價的隊長,有堅強硬朗的法國女生,有攝影師與法國男孩一隊歡喜冤家,令硬橋硬馬的動作場面加添了一點人性。

總的來說,《大君主之役》以一個認真的手法來拍一個很cult的題材,效果竟然出奇到好。當這樣一個題材落在正規商業電影中,竟然顯得創意十足。而且電影成功兼顧戰爭片及恐怖驚慄片兩種風格,彼此呼應,絕對是玩味十足,比想像中好看得多。這是史丹福今年覺得最驚喜的電影之一。

史丹福推介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