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霸氣盡現



看完《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心裡有種暖暖的滿足的感覺。在Civil War之後的幾個星期就有一套Apocalypse,人生實在太幸福了!(利申:我是X-men fans

《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先聲奪人,古埃及的第一幕已經是滿滿的霸氣,Apocalypse被人背叛被困金字塔,那幕視覺效果令人精神為之一振,post-call的睡意一掃而空。然後隨之而來的,是Bryan Singer X-men系列的標記,那個令人心動的theme music:



上套Day of Future Past再用的時候已經非常感動,幸好這次再度使用,配合的間場畫面濃縮了人類2000幾年的歷史大事,非常epic,不得不讚。

到入正題,電影慢慢介紹各個新角色,同時亦交代其他舊角色的去向。其中描寫得最細膩的當然是MagnetoMichael Fassbender真不愧為奧斯卡級的實力派演員,可以收放自如地運用表情與眼淚,把原本已經很感動的場面做得更感動,觀眾完完全全可以感覺到他的痛。

另外,要大讚的是奸角Apocalypse,簡直是霸氣盡現,每句說話,每個動作,都有霸主的氣派,而且實力也是強得可怕的,每次出場都有很強的壓迫感。大家都覺得Marvel MCU很完美,但你不得不承認他們的奸角很弱,弱得大家都有點印象模糊(你記不記的Iron Man 1, 2, 3的奸角是誰?你記不記的Guardians of the Galaxy的奸角是誰?你記不記的Ant Man的奸角是誰?你記不記的Thor 2的主奸角是誰?)反觀X-men系列的奸角都是出色且令人心寒的,MagnetoWilliam StrykerDark PhoenixSentinels,到今次的Apocalypse又是一個出色又強大的奸角。

另一個令人驚喜的地方是,這集與First Class的連繫,HavokAgent Moira這些舊角色竟然再度歸來(Havok其實也在Day of Future Past出過很短的幾分鐘)。Professor XAgent Moira的重逢固然很搶眼,但另一條First Class留下來的感情線Hank McCoyRaven也很可愛, Hank McCoy明顯對Raven念念不望、耿耿於懷,見到她還是會口窒窒,”I used this colour base on… Nevermind…”,純情得可愛,初戀果然特別難忘。

X-men系列一樣東西做得很好,就是它的選角非常好。今集也不例外,每個演員都與角色合為一體,簡直覺得就是度身訂造似的。

最後一場大戰,是非常有娛樂性的視覺享受,非常精彩的三十分鐘。未日色彩比很多災難片更出色。

但它是否完美呢?又的確未至於,也有幾點可以改善的地方。

Magneto的細膩內心戲在初段是大師級的,但到了之後加入了Apocalypse後,他就完全淪為了一個大助手,霸氣盡失,沒有主見,風頭完全被Apocalypse蓋過了。

Magneto都淪落至此,其他Horseman更加是沒有思想的傀儡。Storm最初仰慕MystiqueApocalypse出現後又極速加入ApocalypseApocalypse快被打敗時她又無厘頭轉向幫X-men手,最後更加無厘頭地決定留在X教授學校,沒有任何的鋪排可言。Angel好一點,起碼他沒有突然轉汰。Psylocke好索,but that’s all,電影好似是零交易所她任何思想。

這似乎是X-men系列的共通缺點,大奸角都很出色,小奸角就沒有思想,隨便找些變種人,用完即棄,如正傳第一集的ToadSabertoothLast StandJuggernautCallistoFirst ClassAzazelRiptide,都是如此。

如果Apocalypse要與Day of Future Past比較,還是少了一點未來X教授與過去X教授的對話,X教授說服Mystique放棄殺戮等的感動情節。Day of Future Past動作片段其實不多,但配合起內心戲就非常感動。Apocalypse的動作場面多很多,是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但內心戲就相較失色,只有Magneto電影初的內心描述是可以與Day of Future Past相提並論的。

外國的影評似乎都把Apocalypse說得很差,我不明白。我覺得非常好看,非常滿足。也許是因為Civil War剛剛上畫完?也許是因為First ClassDay of Future Past太精彩?但縱然及不上它們,Apocalypse單獨看也是非常出色的作品。未上畫前,我對它的期望很高,而看完我也沒有失望。

史丹福推介度:87/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