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邪惡的幾何問題

最近有一篇報導,微軟(Microsoft)面試問了一題很邪惡的幾何問題:下面三角形的面積是甚麼?



 應徵者滿懷信心地回應30(底乘高除2),面試官卻告訴他答案錯了。應徵者大為驚訝,心想這麼簡單直接的面積問題,他有甚麼可能會出錯。最後面試官告訴他原本這個三角形根本不可能存在!因為在直角三角形中,斜邊對應的高最多只可以是斜邊的一半!在這題問題中,就是5。所以斜邊對應的高是6的三角形根本不可能存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international/20160518/55116320

為什麼?史丹福嘗試證明一次:

參考下圖:



設斜邊AC長度為b,其對應的高BD長度為hAD長度為xCD長度為b-x
























所以斜邊對應的高最多只可以是斜邊的一半。

上面是一個代數的證明,下面另外一個更直觀的純幾何證明:


先畫一個三角形的circumcircle,根據converse of angle in semi-circleAC一定是三角形的直徑。很明顯,AC對應的altitude長度,最大可能就是圓形的半徑(這時候altitude與直徑正好在圓心上交匯,如下圖),也就是斜邊的一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